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哥大“撕名牌”事件主角:保卫中文名 爱中国身份

2017年04月15日 02: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留美学生拍视频回应哥大校园“撕名牌”事件  来源:央视新闻

  美媒回访哥大“撕名牌”事件主角:保卫中文名 爱自己的中国身份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美媒称,自从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一股排外之风迅速席卷美国,对于少数群体的歧视逐渐变成了日常。尽管背后动机尚未查明,但哥伦比亚大学撕名牌事件的发生不足为奇。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3日报道,农历新年前,一些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发现他们寝室门上的名牌被撕了下来,这其实是一次有组织、有计划的行为。之后,哥伦比亚大学多元文化事务办公室发了一封邮件给学校的亚洲学生,称校方会尽快就“撕名牌”事件给出一个答复。但两个多月以后,尽管中国二年级留学生闫呼和与同伴们已经递交了很多证据与证词,并指出了他们对潜在嫌疑人的怀疑,学校依然声称证据不够确凿。

  报道称,作为对此事件的回应,闫呼和与同伴一起制作的两分钟视频《说出我的名字》(Say My Name)在世界各地的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哥伦比亚大学本科生们对自己名字与身份的捍卫也已经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或许是因为它充满艺术气息的沟通方式,亦或许是因为拍摄视频的行为本身打破了“安静的中国人”的传统成见。

  金继文是视频中唯一的大一本科生,他说:“我选择参加这个视频是因为我觉得这个视频很阳光,在宣扬积极的文化。”

  闫呼和2015年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哥大一直是他梦想中的学校,因为他觉得,这是美国思想最自由的校园。但恰恰是在这最自由的校园,闫呼和第一次在国外尝到了被歧视的滋味。他说,“同学们会对中国有些偏见,会觉得我的观点是我的国家给我的,不是我自己的。”

  对于《说出我的名字》,闫呼和说,这个视频很大一部分的作用是教育与传播,他说:“我们想用这个视频来告诉大家我们名字背后的意思,它们对我们的重要性。同时也告诉肇事者我们想和他们坐下来,一起想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

  闫呼和说,视频的目的并不是让中国留学生放弃使用自己的英文名字,而是告诉他人也提醒中国留学生自己,他们拥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一个被寄予了国家文化与父母期望的名字。

  “中国人起英文名,本是为了方便外国友人,为了以名字发音的方便来交换本来就有限的话语权。但似乎在隐匿了自我认同的一部分之后,我们只是助长了人们对我们核心身份的轻视,现在反倒是用拼音写自己真名的人被觉得不顺眼了。如果连名字都可以怎么方便怎么来了,我们再去谈其他的实在站不住脚。”闫呼和在校报中写道。

  闫呼和在此次事件中成为了同伴们的领袖,成为了捍卫中文名字与中国身份的代言人。他接受了英国电视广播公司、《人民日报》等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也希望以此来向学校施加最后的压力。只可惜,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之后,整个调查似乎陷入了漫长的拉锯战。

  “没有人觉得事情发展到这里就可以了,而是我们已经做完了我们能做的,”他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几周前在Facebook上他也曾公开表示:“不出意外的,学校的调查最终还是白搭了。但我很高兴整件事情能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告终,而不是一场闹剧,至少事件本身受到很大的关注。”

  “我们可以没有脾气,但我们不能没有态度,”闫呼和说。

  闫呼和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他告诉《人民日报》,“这个视频并不足以表达我们所有的声音和看法,但是它的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采访中,当被问及这件事情的热度逐渐降下以后有什么打算时,闫呼和说他会继续利用视频和自己充满艺术气息的沟通方式来传达自己的想法。“很有可能我最后还是走媒体这个行业”。他认为中国留学生应该站出来,勇敢、坚定地维护属于自己的利益,从而获得社会其他群体的尊重。

  报道称,闫呼和的视频在中国也收到了一些其他的声音。有些网民称,如果闫呼和和他的同学真的爱国,就不应该用这种“鸟语”(英文)来拍摄这个视频。对此,闫呼和解释说,视频用英文拍是因为他们针对的对象是那些说英文的人,并不是中国的观众。他还表示,做视频的目的是在身份上,跟爱国没有太大关系,是爱自己的中国身份。

  报道称,这不是闫呼和第一次利用视频来维护自己和他人的权益。去年暑假,他在上海一家名为“橙雨伞”的非政府组织实习,该组织旨在维护中国女性的权益。闫呼和为橙雨伞制作了两个视频,其中第二个视频,《人人必备的家暴后美妆教程》获得了2017年社交媒体影响的创意奖。

  闫呼和认为,这一代的中国留学生在观念上和上一代有明显的不同。他指出,中国人在国外一直被看作“模范公民”,因为他们很少说出自己的想法。通常,他们会选择把抱怨塞到自己的肚子里。

  “那个时候,中国社区还不是很大,但是现在,我们有实力,也需要去争取自己的权益,”闫呼和说,“如果你退一寸,他们就会进一尺,现在我要把我的一寸给要回来。”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