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习近平主席来访开启合作广阔前景

2017年09月28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访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习近平主席来访开启合作广阔前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 题:专访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习近平主席来访开启合作广阔前景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李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对阿拉斯加的访问是我州长任内最精彩的部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习近平主席今年4月在结束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晤后,经停阿拉斯加州时与沃克举行了会谈。忆及与中国国家主席的会面,沃克表示那是“激动人心”的经历。沃克说,他与习主席就多领域合作展开讨论,相信未来阿拉斯加和中国在能源、旅游、渔业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接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对阿拉斯加的访问是我州长任内最精彩的部分”。<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比尔?沃克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对阿拉斯加的访问是我州长任内最精彩的部分”。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那天天气极好,我陪同习主席和夫人观赏了阿拉斯加的美景并且共进晚餐。”在沃克看来,习近平是一位平易近人并且知识渊博的人。“他对很多领域都非常有兴趣,我们谈到能源、旅游、海产品以及让中国运动员来阿拉斯加训练等各种话题。”沃克相信,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对促进阿拉斯加同中国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沃克向记者透露,后来,接待习近平用晚餐的酒店推出了专门的套餐,与习近平当晚吃的菜式完全一样。现在这个以三文鱼为主菜的海鲜套餐非常受欢迎。

  沃克9月24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访问,他视此访为寻找与中国合作新机遇的契机。沃克对记者表示,阿拉斯加面积占美国国土总面积的五分之一,有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上与中国有着很强的互补性。“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更大的市场来共享我们的资源,从而降低开发成本。这对于阿拉斯加和中国而言将是双赢的机会。”

  在谈到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时,沃克表示,阿拉斯加州政府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开发该州天然气资源项目,该项目将是推进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机遇。“特朗普总统近期会见了我和其他三位州长,就能源项目展开讨论,而阿拉斯加的这一天然气项目是规模最大的。”沃克透露,调查显示该地区存有至少价值5万亿美元的天然气资源。

  在沃克看来,阿拉斯加和中国都将从该项目中获益。沃克说,由于阿拉斯加天气寒冷,该州是美国能源消耗费用最高的州,通过这一项目的开发将利于降低能源消耗费用。同时,天然气将取代很多阿拉斯加人仍在使用的燃烧木材的取暖方式,对于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而言,进口液化天然气将满足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不断加大的清洁能源需求,并且有利于中国国际收支的平衡。沃克希望该项目成为中美合作减少碳排放的范例。

  沃克同时希望,通过对阿拉斯加天然气能源的开采能够稳定能源价格。他说,近年来油价的大幅波动,给很多国家政府和消费者带来巨大影响。阿拉斯加天然气田的开采将给世界提供稳定长期的天然气供应。

  在谈到旅游业合作时,沃克表示,自习近平主席到访阿拉斯加之后,从中国来阿拉斯加旅游的游客数目大幅提升。

  沃克介绍说,阿拉斯加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冬天可以来这里看极光、泡温泉,夏天可以领略阿拉斯加美丽的自然风光等。他表示,该州正在积极促成到中国的直飞航线,届时飞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8小时缩短至7小时。“州政府今年在旅游方面的投入大大增加,希望直飞中国的航线在近期开通,欢迎中国游客来阿拉斯加旅游。”

  对于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提及的冬季冰雪运动交流,沃克表示,他们已经同阿拉斯加几所拥有完备冬季运动训练设施的大学接触过,正在积极促成中国冬季项目运动员来阿拉斯加训练。沃克说:“我们这里很适合冰雪运动,非常希望中国运动员来阿拉斯加训练,这将加强阿拉斯加与中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于11月访问中国。对此,沃克表示,他从美国州长的视角看到了与中国合作的很多机会,而特朗普作为总统,一定会从总统的视角看到诸多机会。“面对如此多的合作机会,相信他会和我一样兴奋。”沃克说。(完)

【编辑:何路曼】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