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保护和修复土地是关键

2017年12月06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

  文/贾斯汀•亚当斯 全球保护地项目总监

  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土地是关键。如今,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用途产生了大约四分之一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采取可持续土地管理战略能够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所指定的目标做出三分之一强的短期减排贡献。

  我们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在人和自然之间形成互动平衡,但直到最近,才意识到土地使用管理对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意义。随着遥感、人工智能和生物化学建模的发展,我们能够更好地预测结果,并制定管理和最小化消极后果的战略。

《巴黎协议》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图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左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现场庆祝。
《巴黎协议》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图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左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现场庆祝。

  我们将其中一些前景最光明的遏制气候变化的方法称为“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保护、修复和加强土地管理,从而提升固碳能力或避免全世界土地排放温室气体。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其他15家领先机构所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详细计算了这些方案的总潜力。

  最重要的自然气候解决方案之一是保护前线森林——起到天然碳汇作用的原始森林。完整的热带和北方森林,以及稀树草原和海岸生态系统,几百年来累积储存了为数巨大的碳。如果这些区域遭到破坏,碳就会被释放。保护前线栖息地也有助于管理水流,降低洪水风险,并维持生物多样性。

  造林是另一项重要的自然解决方案。就全球而言,据估计有20亿公顷土地被采伐或退化。树木是世界所拥有的最好的碳捕捉和储存方式,因此扭转这一趋势将显著降低全球碳水平。我们估算,只需要种更多的树,世界每年就能够捕捉3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6亿辆汽车的排放量。

  第三类自然解决方案是农业改革。从田间到餐桌,食品部门是气候变化的主要贡献者,它们直接和间接排放二氧化碳,还带来通常是消极的土地健康影响和森林采伐。认识到这些风险,23家跨国公司最近签署承诺不再在巴西的塞拉多稀树草原进行采伐活动。该地区占巴西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因为牛肉、大豆和大宗商品的生产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日益饱受压力。

  塞拉多承诺表明,当政府和企业齐心协力解决土地使用的挑战时,影响是巨大的。根据我们的研究,自然气候解决方案有潜力让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大约113亿吨,这相当于完全停止燃烧石油。一项最新研究计算,如果巴西到2030年实现零采伐,能够让其经济的GDP增加0.6%,或150亿美元。社会则是实施自然气候解决方案的第二受益人,好处包括农业再生、粮食和水安全改善,以及海岸恢复力。

  尽管数据支持更好的土地使用决策,但情况并不给力。2016年,全世界森林流失量增加了51%,相当于新西兰的面积。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扭转这一趋势,并帮助全世界认识到土地使用规划不仅是为了保护。

  一些国家正在向正确的方向迈进。印度政府为各邦准备了60亿美元用于森林再植。印度尼西亚政府成立了一个专门的机构来保护和重建有着无比巨大的二氧化碳储存能力的湿地、泥地和沼泽类生态系统。

  但在160个承诺实施巴黎气候协定的国家中,只有36个在减排战略中详细阐述了土地使用管理。克服惰性绝非易事。各国森林、农场和海岸的规模、类型各不相同。此外,数亿人的生活与这些生态系统息息相关,重塑森林覆盖或改善土地健康的项目需要注重规划,这对许多政府来说是一件大事。

  一种推动农业部门进步的方法是,取消或重新定位在粮食生产过程中过度使用肥料、水或能源。印度政府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世贸组织会议上提醒其他国家的同僚,有意义的农业改革只有在富裕国家减少他们对本国农民的畸高补贴后才能开始。

  土地规划、土壤分析、灌溉甚至素肉等替代蛋白质的新流程和技术正在让农业和土地使用变得更加可持续。类似地,建筑业正在向交叉层压材等高效生产的产品转变,这也有助于减少碳污染。

  最后,自然气候解决方案选项的融资应该大大提高。保护森林的支出开始在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联合国合作计划(REDD)支持下流动起来,绿色气候基金也将为森林保护提供5亿美元。但可持续土地使用方面的总公共投资仍然不足。据气候政策行动的数据,缓解农业、林业和土地使用问题的公共融资,在2014年只实现了30亿美元,而可再生能源生产获得了490亿美元,能源效率问题获得了260亿美元。

  刚刚在德国波恩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全球领导人重申,如果政府继续忽视如何管理森林、农场和海岸的问题,世界就无法对升温做出足够的应对。如今,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扎实的共识,政府必须据此行动。

  (《中国新闻周刊》2017年第4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