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逆历史潮流 “温哥华会议”落幕国际嘘声一片

2018年01月19日 10:2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视频:美加召集朝核问题“温哥华会议” 俄外交部批评  来源:央视新闻

  扯“联合国军”大旗拼凑涉朝会议逆历史潮流给半岛局势帮倒忙

  “温哥华会议”落幕国际社会嘘声一片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张 松

  加拿大和美国16日在温哥华联合举办所谓“朝鲜半岛安全稳定外长会议”,包括日本、韩国等20个国家外长与会。由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加拿大外长弗里兰主持的本次会议以加强对朝施压为主题,辅以“不排除武力选项”和对朝“海上拦截”等强硬威胁。这与近期朝韩对话背景下的南北关系改善形成了鲜明反差。

  韩国外交部发表的会议声明称,20个与会国中多数国家都强调应在对朝鲜实施制裁和寻求对话谈判中寻找平衡点,认为应采取制裁与对话并行的双轨方式,而主张应集中制裁的国家只有2到3个。声明表示,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对朝制裁只是手段,目的是敦促朝鲜重返对话,并就共享信息、与联合国对朝制裁委员会合作以提高效果等多种方案进行了讨论。

  不过,与韩国外交部平和的声明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本次会议主题实际上是对朝施压。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议上表示,“对朝施压行动将持续至平壤决定放弃核武为止”。他警告称,“若朝鲜拒绝回到谈判桌,可能面临军事打击”。

  进入2018年,朝韩关系升温明显。双方在板门店举行数次副部长级会谈,朝鲜同意参加冬奥会,双方商定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举统一旗入场,朝韩共同组建女子冰球队参赛。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电话会谈中表示支持南北对话,还同意在冬奥会结束前暂不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但温哥华会议却再次给朝韩双方的努力泼了冷水。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在会上称,对于朝鲜在下月平昌冬季奥运会前与韩国磋商的“魅力攻势”,“世界不应抱有天真幻想”。他表示,朝鲜企图为开发核武器拖延时间,当前并不是缓和压力或回应朝鲜要求的时刻。

  引起国际社会广泛批评的是,本次所谓以“半岛安全稳定”为议题的会议,既没有朝鲜参加,也没有邀请在朝核问题中起关键作用的中国和俄罗斯参加。按美方的说法,与会国是当年参加朝鲜战争对朝作战或援助“联合国军”的国家,因此没有邀请中国和俄罗斯。但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代表也没有出席本次会议。即使美方称会后将向中、俄做“充分说明”,这一逻辑明显说不通。众所周知,朝核问题已经成为东北亚乃至全球安全的国际问题。要解决朝核问题,有关国家应携手合作,以联合国安理会为平台,以朝核六国为基础,寻求各方能够接受的方案。而温哥华会议却反其道而行之。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联合国军”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早已经不合时宜。美国和加拿大作为温哥华会议发起国,以所谓“联合国军”参与国名义办会明显是冷战思维,只会在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损害推动妥善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共同努力。陆慷表示,在没有半岛核问题重要参与方与会的情况下召开此类会议,无法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正因如此,这个会议的合法性和代表性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

  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称,俄方认为此次会议行事草率,给围绕朝核问题实施的现有多边磋商机制带来消极影响。此举非但无助于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反而促使该地区局势加剧。

  据俄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俄外交部新闻司在评论中说,此次会议没有邀请俄罗斯和中国代表与会,却在会议声明中称俄中“有特殊责任就朝核问题拿出长效解决方案”,无视俄中两国外长早在2017年7月就发表关于朝鲜半岛问题的联合声明,提出“双暂停”共同倡议,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这一倡议。“时至今日,除俄中以外的其他国家尚未提出可以替代俄中上述倡议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

  本次温哥华会议在重申对朝施压的老调之外,并没有提出任何解决朝核问题的新方案。蒂勒森再次拒绝中方提出的、并得到俄罗斯等支持的“双暂停”倡议,但并没有提出新的美朝接触方案。尽管美国同意韩国在冬奥会期间暂停联合军演的要求,但冬奥会后,美韩即将面临每年三月的例行大规模军演,没有理由相信华盛顿会听从首尔的建议,将军演取消、推迟或降低层级。可以想见,一旦大规模军演重返半岛,朝韩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脆弱互信及和解进程将面临严重挑战。

  引起各方警觉的是,本次温哥华会议还呼吁各国自觉参与在公海上对与朝鲜贸易的船只进行搜查。这种“海上拦截”行动被朝鲜明确定义为“战争行为”,而且也从未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支持。有报道称,温哥华会议大部分与会国不愿意采取这一冒险行动,但美国则打算强行推动。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