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视角回顾韩朝首脑会晤:形式丰富 细节看点十足

2018年04月28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韩朝首脑签署《板门店宣言》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4月28日电 (李夏君)27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板门店,韩朝首脑文在寅与金正恩的历史性会晤让朝鲜半岛迎来“新的历史”。近12个小时的多形式交流,开放坦诚的言行细节,信息量极大的成果文件……这场全球瞩目的会晤,为世界观察朝鲜半岛的和平前景,提供了更多的视角和维度。

当地时间4月27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握手,实现初次会面。
当地时间4月27日上午9时30分(北京时间8时30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从板门店跨越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握手,实现初次会面。

  视角一:会晤

  ——历史性会晤形式丰富 开启半岛“新开始”

  时隔11年,韩朝领导人的这次聚首,从筹备到举行,一路走来都是全球舆论的焦点。

  27日会谈开始之前,金正恩在“和平之家”的留言板上写下:“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和平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从此次韩朝领导人再聚首全程来看,为了开启“新的历史”,韩朝领导人这次为时近12个小时的会晤,从形式到内容都可谓相当丰富。

  当天,金正恩与文在寅跨过两国军事分界线,进行了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天的面对面会谈;下午会谈开始前,两国元首还共同种下一棵树龄65年的松树。

  这棵松树与《半岛停战协定》“同龄”,种树的土分别来自朝鲜“白头山”和韩国汉拿山。金正恩用韩国汉江的水浇树,而文在寅则用来自朝鲜大同江的水浇灌树木。

  植树活动完毕后,两人未带随从在板门店的桥上散步交流,坐在长椅上谈话达半小时。

  27日晚间,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三层宴会厅,文在寅和夫人金正淑,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以及双方的随行人员共进欢迎晚餐。韩朝领导人携第一夫人共同会面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晚宴从菜品原材料到菜单也都由韩朝双方精挑细选,寄托着双方的和平期许。

  从当地时间早上9时30分到晚上9时许,跨越、握手、会谈、植树、散步、晚宴,近12个小时的首脑会晤中,韩朝首脑用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出半岛和平的曙光。

当地时间4月27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2层会谈场所,正式举行首脑会谈。(电视截图)
当地时间4月27日上午,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2层会谈场所,正式举行首脑会谈。(电视截图)

  视角二:细节

  ——跨界和冷面,双方言行细节展和平诚意

  对于全球媒体来说,27日的这场韩朝领导人会晤,除了形式丰富,让人“惊喜”的“料”也很足。

  此次金正恩和文在寅的会晤,大多环节都在全球媒体的直播中进行,而在全球瞩目中,文在寅和金正恩互动交谈中的诸多细节,不断给媒体带来“惊喜”。

  见面伊始,二人在军事分界线握手留影后,金正恩的一个举动出乎意料:他邀请文在寅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朝方一侧停留数秒,然后共同回到韩方一侧。

  据韩媒报道,文在寅在分界线旁迎接金正恩时说:“您已经来到南方一侧,我何时能过去呢?”金正恩回答说:“不如就现在吧”,并拉起文在寅的手,将他领到朝方一侧。报道称,金正恩邀请文在寅跨越分界线事前未曾安排。

  在27日的会面中,韩朝领导人此类展示和平善意的言行细节备受舆论瞩目。会晤正式开始前,金正恩风趣地说,自己带来了平壤冷面,希望文在寅“好好享用”,文在寅听后哈哈大笑。

  此外,金正恩还在会谈时笑称:“听说(文在寅)总统因为我们(发射导弹)经常参席国家安全委员会,睡不好觉,应该凌晨起床成习惯了吧?”文在寅则回答:“因为金委员长在我方特使团去的时候跟我交了底,因此我以后可以睡好觉了!”

  舆论看来,双方领导人这些人情味很足的言行细节,无疑体现出此次会晤双方的坦诚与开放态度。

韩朝两国首脑宣布,停止一切针对对方的敌对行为。宣言中称,从5月1日开始,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扩音器、散发传单等所有敌对行为。图为签署仪式现场。
韩朝两国首脑宣布,停止一切针对对方的敌对行为。宣言中称,从5月1日开始,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停止扩音器、散发传单等所有敌对行为。图为签署仪式现场。

  视角三:成果

  ——《板门店宣言》,信息量极大!

  会谈结束后,文在寅与金正恩签署了《板门店宣言》,这份信息量极大的文件,被很多观察家用“实质性”、“里程碑”、“超越以往”等表述来积极评价。

  这份《宣言》涉及结束半岛战争状态、以半岛无核化为共同目标、定期举行首脑会谈、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等外界关注的重大信息。

  宣言中称,韩朝将“划时代地全面改善并发展双边关系”。未来,韩朝将在开城地区设立联络事务所,加强民间交流、联合参加2018亚运会、举行离散亲人团聚活动,还将连接并升级改造东海线及京义线铁路和公路。

  尤为引起外界注意的是,韩朝宣布“停止一切敌对行为”: 争取在今年内宣布结束战争状态,致力把停战协定改成和平条约,实现阶段性裁军,5月1日起双方停止边境喊话,以“完全弃核、实现半岛无核化”为共同目标。

  回顾迄今为止的三次韩朝领导人会晤,此前2000年和 2007年的韩朝领导人会晤也有相关文件成果:2000年,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访朝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首次会晤,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承诺自主解决统一问题,扩大各领域交流和双方经济合作;

  2007年,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朝,与金正日签署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誓言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并签订永久和平条约以取代半岛停战协定。

  2018年,《板门店宣言》的签订,料将为半岛和平带来新的契机。

当地时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3楼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其夫人李雪主举行欢迎晚宴。双方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共进晚餐,共话半岛和平与繁荣。图为晚宴现场。
当地时间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3楼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其夫人李雪主举行欢迎晚宴。双方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共进晚餐,共话半岛和平与繁荣。图为晚宴现场。

  视角四:未来

  ——吁建永久和平机制 不再“半途而废”

  除了体现诚意的互动细节、丰富多样的交流形式以及丰硕的会晤成果,观察此次韩朝领导人会晤,还有一个重要维度,这就是双方如何落实协议,让半岛和平的前路不再徘徊。

  从去年的剑拔弩张到如今的历史性会晤,半岛形势短时间内发生了重大变化,对于半岛能否就此走向真正的和平和解,国际舆论充满期待,但也不乏担忧之声。

  观察27日全天的会晤,诸如,“半岛迎来了春天”,“半岛不会再有战争”,不能让协议“半途而废”等等,无论是韩朝领导人的会谈还是签署的文件,双方均强调着眼长远,积极落实,推动半岛实质性和平。

  在双方签订的《板门店宣言》中,韩朝领导人宣布通过定期会谈热线通话,随时磋商。韩朝决定,尽快举行包括高层会谈在内的各领域对话和协商,并积极制定在首脑会谈上达成协议的问题的积极对策。

  此外,下次韩朝领导人见面也无需再等待多年:这次会晤中,韩朝领导人商定,文在寅今秋访问平壤。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宣言,为了构建永久及巩固的半岛和平机制,双方表示努力促成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

  在观察人士看来,这些都让这份宣言具有可操作性,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建立良好的基础。

  “这只是一个宣言,需要下一步双方把言辞落到实处,鉴于现在的形势和良好的互动,下一步宣言得到落实或不难实现。”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中心主任苏浩表示。(完)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