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前财长萨默斯:中国技术进步靠自己 并非窃自美国

2018年06月29日 14: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美前财长萨默斯:中国技术进步靠自己 并非窃自美国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6月27日刊文称,曾经担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和奥巴马总统经济顾问的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27日说,中国公司在某些技术上的领导地位并不是窃取美国技术的结果。

  文章称,萨默斯说:“你问我中国的技术进步来自哪里。这来自于那些从政府对基础科学的巨额投资中受益的优秀企业家,来自于推崇卓越、注重科学和技术的教育制度。它们的领导地位就是这样产生的,而不是通过在一些美国公司持股产生的。”

  文章称,特朗普多次表示,美国需要采取行动,确保中国企业不会通过强制性合资企业来窃取美国知识产权。针对特朗普政府的举措,萨默斯在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维持技术领导地位的真正方法是通过技术领先,而不是试图压制中国。”

  

  【延伸阅读】中国驳斥美“强制技术转让”指责:美方言论是有罪推定

  参考消息网5月30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和美国代表5月28日在世贸组织(WTO)围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于所谓“中国窃取美国想法”的言论发生争论。

  据路透社5月28日报道,美国代表丹尼斯·谢伊说,对试图进入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企业而言,“强制技术转让”通常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特别是当这些企业与中国国企或中国政府主导的企业进行合作时。

  中国对美方批评予以坚决驳斥,这已导致双方分别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并引发特朗普威胁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张向晨在此次会议上说,中国不存在强制技术转让的情况。他接着说,美方言论是一种有罪推定。

  张向晨说,事实是中方这些监管措施没有任何内容要求外企转让技术。美方调查报告没有出示任何证据,其中一些说法纯属猜测。

  他说,技术转让是正常的商业行为,美国是技术转让的主要受益者。他说,驱动中国创新的是中国人民的勤奋努力和创业精神、中方在教育和研究领域的投资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努力。

  法律专家称,华盛顿需要世贸组织的支持,以实施其关税措施。中国则已全盘拒绝美方的关税计划,并诉诸世贸组织来阻止美国。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若争端无法在60日内友好解决,原告可以要求成立一个专家组进行裁决,这将导致争端升级,并触发需要耗费数年来解决的法律案件。

  美国本可以利用5月28日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会议要求成立专家组。中国可以在下个月的相关会议上采取这一措施。

  报道称,自发生争端以来,美中贸易政策一直是双边高层会谈的主题。

  特朗普上周在推特上神秘兮兮地说,“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正顺利推进”,但同时表示该协议可能需要一种“不同的架构”。


资料图片:这是4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大楼。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延伸阅读】外媒:美又想对中国技术投资下狠手 中美技术企业深陷漩涡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外媒称,围绕技术展开的中美贸易冲突越来越激烈,令中美技术企业深陷漩涡。与此同时,美财务部正考虑限制中国对敏感技术的投资。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20日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寻求就所谓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对中国进行制裁的同时,美财政部正考虑动用一项紧急法,以限制中国对敏感技术的投资。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希思·塔伯特说,美国政府正考虑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根据这项1977年的立法,美国总统特朗普可以针对“非同寻常的严重威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并有权阻止交易和没收资产。

  报道称,特朗普正寻求就他认为的不公正贸易行为制裁中国。在美国政府上月公布对中国知识产权行为的调查结果后,特朗普要求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考虑对中国企业实施投资限制。

  根据3月22日的总统备忘录,姆努钦将于5月21日前后就如何应对“中国对重要产业或技术的直接和间接”投资风险,提出行政措施建议。

  报道称,投资者目前最关注的是特朗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的计划,而新的限制措施可能进一步减缓中国对美投资,削弱美国企业的融资能力,影响企业估值。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财政部官员正在制订计划,确定限制中企投资的具体技术部门,如半导体和5G无线通信。

  智库报告渲染中国威胁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0日报道,美国国会下属机构警告说,美国政府必须立即着手解决通过信息技术系统和元件入侵美情报机构和重要基础设施的中国“犯罪分子”。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授权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与中国有关的犯罪分子以私营实体和私营政府承包商的网络为目标,旨在获取敏感的政府信息并寻找联邦信息系统的漏洞。”

  报告说:“中国一直在通过企业并购获得重要技术,并将中国企业的经济实力用作国家工具,从而扩大该国的经济优势。”

  报道称,从报告中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美国政府的IT网络中使用了大量中国制造的元件

  例如,来自中国的进口占联邦政府7家最大的商业IT供应商进口量的51%。其中微软公司对中国产元件的依赖度最高,达到73%。

  该委员会建议,通过一个更为集中的监管系统,加强对联邦政府供应链的风险管理,这可能需要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参与。

  中美技术企业深陷漩涡

  据路透社4月20日报道,中兴通讯周五发布声明称,公司不会放弃通过沟通对话解决问题的努力,也有决心通过一切法律允许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全体员工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拒绝令不仅会严重危及中兴通讯的生存,也会伤害包括大量美国企业在内的中兴通讯所有合作伙伴的利益。”声明称。

  中兴通讯称:“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我们不能接受!”

  报道称,美国此项行动可能对中兴通讯带来重大打击,因为其生产的设备中估计有25%到30%的零部件是由美国企业提供的。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9日报道,中国监管机构警告称,他们对高通公司打算以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的交易有着难以化解的担忧。

  报道称,此举源于美国商务部此前发布的一个决定,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电信企业中兴通讯出售零部件产品。另外,白宫还威胁要对总价值1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以惩罚美方所说的中国公司窃取美国技术的行为。

  报道称,针锋相对的行动已使科技公司在不断升级的美中贸易冲突中成为争端中心,致使这些公司的战略计划面临新的制约,威胁它们进入大市场的途径。

  中国首创投资主管彼得·富尔曼说:目前的紧张关系使得目前成为“美中30年技术贸易史上最困难的时刻”。

  摩擦升级影响范围扩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0日报道,中国商务部裁定,原产于美国、加拿大和巴西进口浆粕的倾销行为导致中国国内浆粕产业受到实质损害,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调查机关决定,继续按照商务部2014年第18号公告内容实施反倾销措施。

  另据路透社4月19日报道,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有20艘共装有逾120万吨美国高粱的船只正在海上航行,价值超过2.16亿美元。数据显示,在中国17日宣布向美国高粱征收进口保证金举措后的数小时之内,这些船只中就有至少五艘改变了航向。

  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沿岸的高粱供应商感到供应链环节带来的痛苦,凸显了中美贸易紧张关系能够很快冲击到全球农业产业。该行业本就因全球粮食丰产导致价格偏低而苦恼。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9日报道,一份新报告警告说,由于双边经济冲突不断加剧,加上美国试图限制中国资本进入,中国对美国的投资前景暗淡。

  报道称,荣鼎咨询公司19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心,美国对中国投资的审查正趋于严格。

  报道称,在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北京和华盛顿一直针锋相对。研究机构荣鼎咨询公司说,政治阻力已经影响到投资环境。

  报告说:“在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时,我们记录的中国收购交易不到50亿美元,这是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报道称,2017年,中国完成的对美外国直接投资交易额降幅超过了三分之一,为290亿美元,这是“十年来的第一次重大纠正”。与此同时,美国对华投资变化不大,去年为140亿美元。

  (2018-04-21 11:28:41)

  

  【延伸阅读】英媒:中美技术知识产权差距不断缩小 贸易战无法阻止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英媒称,专利专家表示,中国不断增加研发投资以及扩大高等教育,意味着正在迅速缩小在知识产权方面与美国之间的差距,并努力成为头号科技强国。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对高科技出口加征关税的威胁可能减弱北京的势头,但却无法逆转这一趋势。

  据路透社4月13日报道,中国在几个领域已经在跳跃式前进,外界对于中国需要多久才能弥合技术差距的预测各不相同,但有些专利专家称可能会在不久的未来实现。

  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中国知识产权主管大卫·沈(David Shen,音译)称:“按照中国每年培养科学家的数量,中国最终会赶上来,无论美国做什么。”

  知识产权律师现在认为,事实上,中国稍早承诺保护外国知识产权,反映了对中国在移动通讯和在线支付等领域主要创新者地位,以及有能力在其他领域迎头赶上的信心。

  报道称,中国去年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专利权申请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专利权申请数量年增长13.4%,如果维持这样的增速,再有一年多一点时间便可超越美国,中国的雄心壮志可见一斑,而帮助实现这一进展的基础有可能进一步增强。

  中国如今把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1%用在研发上,虽然还不到美国2.75%的水平,但已较1990年代的0.7%高出不少,并且接近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的平均水准2.35%。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每百万人口有1177位研发人员,是1990年代的三倍,且与全球均值一致。美国则是每百万人口有4321位,但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令美国的这一优势被抵消,而且中国研究人员的数量只会愈来愈多。

  “如果着眼5-10年,你会看到在创新方面有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特别是在线平台、数字创新、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管理着800亿美元资产的摩根资产管理公司亚洲新兴市场投资长理查德·蒂瑟林顿(音)表示,在线支付是最明显的例子,中国在这方面已经领先美国;在中国主要城市,手机已经成为几乎完全取代信用卡的付款方式,但很多美国人还在使用支票。

  但知识产权专家表示,专利数量并不代表一切,在半导体、机器人和生物技术等领域,中国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赶上。孖士打律师行(Mayer Brown JSM)亚洲知识产权主管加布里埃拉·肯尼迪(音)称:“(中国人)在部分大企业中所做的工作非常成功,但在其他方面并不是格外具有创新性,但我并不觉得他们会花费很长的时间。”

  律师表示,如果美国想延缓中国的技术进步,可能会考虑进一步限制美国企业向中国企业授权产品、扩大商业秘密的定义范围等措施。但他们也警告,更严格的规定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企业可以设法绕过这些规定,包括在非美国管辖区域成立实体以维持对广大中国市场的准入。

  “如果美国政府真的采取极端措施,不让美国企业在中国公开其知识产权(IP),那么这可能也会损及美国企业,”一名高伟绅律师行合伙人浩表示。

  (2018-04-22 00:16:01)

  

  【延伸阅读】美媒:中美竞逐量子计算领域主导权 中国已缩小技术差距

  参考消息网4月10日报道 美媒称,在中美威胁要对从铝材到葡萄酒的商品加征关税之际,两国还在打另一场有可能决定谁掌控下一波计算浪潮的经济战。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9日报道,中国的高校和美国科技企业比如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微软正在竞相研发量子计算机,这代表一种预计性能强大到能够改变药企、农企和汽车制造商发现化合物和材料的方式的处理能力。

  报道称,虽然不知道中国的总支出,但中国政府正在安徽省合肥市进行大额投资,修建一所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并计划在2020年启用。据2016年7月的一份报告说,美国每年量子研究的经费大约为2亿美元(约合12.63亿元人民币),一些研究人员和企业认为这不够。

  这种“杀手级程序”或许是加密的,这项代码置乱技术能够保护现代全球商业和通信。调查公司Patinformatics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中国、中国的高校和西方金融机构急于获得更多使用量子技术进行加密方法的专利权。

  报道称,中国在支持企业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专利和商标的同时也在雄心勃勃地推动本土创新。经合组织在年度报告中称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科学强国”。

  从微软、IBM到“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公司,科技企业都把量子计算视作下一场革命。

  Patinformatics总裁托尼·特里普说,现在说哪家企业或哪个国家将成为量子计算机领域的领导者还为时过早,不过从现阶段来看,美国企业将在硬件上表现突出,而中国和日本企业把重点放在软件和应用上。

  报道称,美国国会在2000年成立中美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评估中美双边贸易对国家安全的影响。该委员会在最近的报告中称,在美国一直占据统治地位的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由于中国政府协调一致的战略以及美国不连贯和不稳定的研发经费水平和有限的政府协调”,中国“已经缩小了与美国的技术差距”。

  美国商会和彭博新闻社各自进行的研究结果都显示,中国创新的总体得分不断提高,其中包括教育、政府研究和专利数。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的报告显示,中国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接近美国。

  报道称,为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奠定基础的美国贸易代表在一份报告中说,量子物理是中国政府通过科技部增强其科技实力的一个领域。据Patinformatics说,中科院和北京大学是寻求获得更多量子信息技术专利的中国研究机构中的两家。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物理测量实验室副主任卡尔·J·威廉说,中国政府的投资方式是,给予企业和研究人员大量资金“复制我们在美国和其他地方所做的研究。他们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

  报道称,根据他们的专利申请,中国的研究人员把重点放在加密技术上。2016年8月,中国官媒称政府发射了世界首枚量子通信卫星,一年后又宣称从太空发送了第一个无法破解的代码。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赫恩理论物理研究所联合主任乔纳森·道林说:“这应该非常可怕,至少对情报机构来说。”


    2016年12月10日,在西藏阿里观测站,“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过境,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合成照片)。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延伸阅读】英媒称中美展开数字技术争霸战 中国拥有“规模”优势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英媒称,“加州苹果公司设计,中国组装。”这句话在过去十年一直刻在iPhone手机背面,最直观地反映着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技术领域达成的协议:美国提供智慧,中国提供劳动。然而,时过境迁。中国的世界级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市值都达到了500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3元——本网注),可以与美国的脸书公司一争高下。

  据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3月15日报道,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网络支付市场,正在向全世界出口设备,中国拥有全世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正在建设全世界最大的量子计算研究中心,正在开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到2020年将向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发起挑战。

  中国的人工智能(AI)科学家人数在全世界数一数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超过8亿人,人数多于任何其他国家。这就意味着中国拥有更多可用于发展AI的数据。

  报道称,问题在于美国如何应对。解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人们应当牢记美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取得成功的原因。当时为了在太空和武器领域超越苏联,美国政府出台计划,刺激对于教育、科研和多种技术工程的投资。这最终导致了硅谷的崛起。硅谷倡导的是自由探索、积极竞争和健康的资本激励。在这期间,美国还实行了欢迎全世界人才的移民制度。在“卫星时刻”过去60年后,美国现在同样需要在推进一项国家计划时实现公共投资与私人企业的结合。

  报道鼓吹称,另一方面,面对中国可能带来的数字竞争,美国应升级国家安全防御措施。政府应扩大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加强对AI领域的外国投资和并购交易的审查。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5日报道,美国在AI领域的霸主地位第一次遭遇严峻挑战。当前的AI热潮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是,中国异军突起成为全球舞台上一股重要力量。

  报道称,衡量一国科技实力最简单有效的一个方法是,看看这个国家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情况。美国人工智能促进会年会是AI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在1980年该年会首次召开时,美国占有绝对优势,没有任何论文来自中国,欧洲人的参与也不多。

  报道称,到了1998年,美国依然占主导地位,但欧洲的地位显著上升。不过,中国提交的论文只有1篇。

  现在的情况大不相同了。在2018年2月于美国新奥尔良举行的年会上,中国的投稿数远远多于美国(中国1242篇,美国934篇)。更有说服力的是,在被接受的论文数量方面,中国仅比美国少3篇。

  我们难免会得出如下结论:中国在AI领域正与美国展开激烈竞争。

  那么,中国为什么突然如此优秀了呢?答案很简单:规模。当前AI热背后的机器学习技术需要大量数据。人脸识别、机器翻译和无人驾驶汽车都需要大量的“训练数据”。

  报道称,中国市场在人口规模上大于美国或欧洲,中国的企业在获得数据方面有天然优势。虽然西方普通消费者可能并不熟悉它们的名字,但中国的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科技公司在用户数和市值上都已堪称世界巨头。这些公司正在大规模投资AI。

  3月11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在兰州市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举行,参赛选手在做赛前准备。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2018-03-17 11:35:12)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