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婴儿喂食新标出炉:添新食物 一次只能加一种

2018年07月26日 11: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英国婴儿喂食新标出炉

  家里有宝宝出生,孩子的“吃饭”问题就成了每个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怎么喂才最健康?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为了帮助家长科学喂养,英国营养科学咨询委员会(SACN)近日发布了喂养孩子的最新指导意见,而这也是英国政府时隔24年来首次更新指导意见。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英国宝宝都摄入了太多的卡路里,这也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专家们希望,最新的指导方针能够逆转这种令人担忧的趋势。

  旧版建议

  要追溯到20年前

  上世纪80年代,英国的官员们就陆续提出了许多营养建议,试图改变婴儿的饮食习惯,以应对不断“更新”的健康益处和风险。在更新这次指导意见前,最后一版指南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报告在过去20年中为民众提供了许多建议。

  英国政府下属的营养科学咨询委员会在报告中写道,自1994年以来,英国还没有对婴儿和幼儿喂养的全面风险进行评估。而该组织提出的关于花生、母乳喂养、牛奶和高糖高盐食品等的建议大多已经实施到位。此前,政府就建议用母乳喂养宝宝,并至少坚持到宝宝6个月大,之后才逐渐加入固体食物。他们还说,在孩子长到1岁之前,不应该过早给孩子喂食牛奶,也不应该喂食高糖的食物,因为会毁坏牙齿。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称,宝宝应当避免食用高盐食品,那会导致对咸的食物“上瘾”,还可能让他们之后出现高血压。

  另外,已有的指导方针提出,只要没有家族过敏史,婴儿在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接触花生了,比如吃一些碾碎的花生粒。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营养学教授路易斯·列维对新版的“生命第一年的喂养”指南表示十分认可。他表示,6个月后再引入固体食物可以避免让宝宝变得过重。

  固体食物

  6个月加避免超重

  不过,对于6个月后引入固体食物这一项,有个最新的大型研究提出了不同意见。该研究显示,从3个月开始给宝宝喂食固体食物也有好处。研究提出如果在母乳的基础上提早喂宝宝固体食物,宝宝能成长得更好。

  多年以来,家长们一直被告知要推迟加入固体食物的时间,以此来鼓励母亲尽可能长时间地延续母乳喂养。然而,根据各种对婴儿喂养习惯的官方调查,英国大多数母亲已经忽视了这一建议。大约75%的家长在孩子5个月前就开始加入固体食物,想借此方法防止孩子在夜里饿醒。

  然而,对于家长们的这一操作,英国国家卫生服务体系官网声称这是错误的,因为固体食物并不会让宝宝在夜里安睡到天明。并且提出,婴儿在6个月大时可以增加固体食物,而不是该研究提出的3个月。营养学教授表示,6个月添加辅食有助于避免婴儿超重,不过,“还需要进一步考虑监测婴儿过度喂养和超重”。

  6个月后,宝宝通常会显示出他们已经准备好“进食”的迹象,包括坐起来,当有人在吃东西的时候盯着看,并想伸手拿食物等。在2016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相比4-6个月时加入固体食物,宝宝6个月的时候加入固体食物,更不容易出现进食困难。

  最新指导意见

  ·宝宝6个月大时就可以增加固体食物了,在此之前应当完全由母乳喂养。6个月大之后,也应当偶尔用母乳喂养,直到宝宝1岁大。

  ·未经改良的牛奶不应作为1岁以下宝宝的主要饮品。

  ·婴儿配方奶粉对于1岁以下的宝宝来说是唯一合适的母乳替代品。

  ·基于大豆的婴儿食品只能在有医生建议时选用。

  ·宝宝6个月后只能喝母乳、婴儿配方奶粉和水。

  ·许多固体食物,包括含铁的食物,应当在宝宝6个月大的时候以合适的形式喂食。

  ·在补充喂养期间,应当逐步丰富食物味道、质地的多样化。

  ·补充喂养期间让宝宝少吃添加盐和糖的食物。

  ·宝宝如果健康就不需要铁补充剂。

  ·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应当每天补充5-10克的维生素D。

  ·宝宝6个月大时食物中就可以加入鸡蛋和花生,不需要与其他的固体食物分开来。

  添新食物 一次只能加一种

  专家普遍建议,宝宝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加入一些固体食物颗粒了,这时,宝宝从母亲那里获得的铁“存货”开始耗尽,而肉酱、豆类都是很好的铁来源,也是宝宝第一顿“正餐”的很好选择。接下来,父母可以引入各种蔬菜、水果和其他食物。如果参照澳大利亚版本的健康食物分类,可供选择的五大食物类别可划分为谷物、蔬菜、水果、奶制品、肉类或肉类替代品。

  如果要添加新的食物,每次只添加一种,而食物的质地从6个月时的各种“泥”,到成块的食物,再到1岁时能上餐桌一起吃饭。要注意的是,还要避免吃不容易嚼的硬食物,比如坚果或切成硬块的蔬菜、水果等。全脂酸奶、奶酪等牛奶制品可以逐渐加进宝宝的饮食中,不过牛奶要在12个月之后才能作为宝宝的主要饮品。

  到了12个月大,宝宝就能放开接触各种有营养的食物了,可以和家庭成员享受同一进食“待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像坚果这样容易窒息的食物还是要禁止。

  母乳喂养 能用配方奶粉替代

  其实,就在不久前,特朗普政府试图削弱一项鼓励母乳喂养的联合国决议,“激怒”了世界各地的卫生专家。于是,美国推动使用配方奶粉的努力没有成功,还促使了人们讨论婴儿出生6个月内进行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母乳喂养无论是对母亲还是宝宝来说都有诸多好处,它能保护宝宝抵御感染、肥胖和慢性疾病,比如2型糖尿病。母乳拥有宝宝出生后最初几个月内所需的全部能量和营养。即使纯母乳喂养因为某些原因没有按照计划进行,宝宝多喝一天母乳对他们来说都是有益的。另外,母乳还含有抗体,有助于让宝宝的肠道成长。

  除了英国发布的指南,澳大利亚的指导方针也建议在婴儿出生的6个月内进行纯母乳喂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纯母乳喂养只有母乳,不添加任何吃的或喝的东西,甚至连水也被排除在外。不过这一定义也允许口服补充溶液、维生素、矿物质或医院提供的糖浆。

  早产或体重不足的婴儿可能需要额外的营养液,但是都要经过父母和医生协商后确定。有些母亲可能无法进行母乳喂养,如果是这种情况,婴儿配方奶粉就是宝宝前6个月唯一可用的食物。

  小建议

  加入新食物要多尝试

  如果过渡期间进行得不太成功,可以再试一次。宝宝拒绝新食物很正常,不用太过担心,宝宝在学会接受新食物之前要经过很多次尝试。宝宝的拒绝可能让父母在喂食时很抓狂,但是在积极的环境中反复尝试,以及做榜样都能够帮助宝宝学会接受不熟悉但是有营养的食物。同样重要的还有要读懂宝宝的要求,知道给他们多少食物合适,强迫他们把碗里的都吃完可能会造成相反的效果。

  为了让宝宝可以习惯健康饮食,父母也要做好榜样,让一家人都能遵循健康饮食习惯。由于食物的味道可以通过母乳来传递,这意味母乳喂养的母亲吃进各种健康的食物,能间接帮助宝宝在过渡到固体食物时接受新的食物口味。

  本版编译 陈小丹

【编辑:董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