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极端天气频发: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2018年07月27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视频:世界气象组织新闻发布会:近期极端天气或因气候变化  来源:央视网

  世界极端天气频发: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文/仇广宇

  世界到底是更热了还是更冷了?雨水更多还是更干旱?这个夏天的种种现象和气象研究都显示,在世界不同地区,天气可能是变得更极端了。

继暴雨导致人员严重伤亡后,日本近期还受双重强烈高气压笼罩,各地酷暑持续,过去数天已有15人因中暑死亡。17日,冈山县最高温度达37℃,这也给灾区的重建工作带来极大阻碍。图为一名参与重建工作的志愿者难耐酷暑,擦去头上的汗。
继暴雨导致人员严重伤亡后,日本近期还受双重强烈高气压笼罩,各地酷暑持续。图为一名参与重建工作的志愿者难耐酷暑,擦去头上的汗。

  首先是“热”。在日本,近三周内有12000多人中暑就医,东京附近的熊谷7月23日的气温记录甚至达到了41.1摄氏度,直接打破了日本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在北非阿尔及利亚撒哈拉沙漠地区的瓦尔格拉省,7月5日的最高气温达到51.3摄氏度。

7月25日消息,据雅典通讯社24日报道,希腊首都雅典附近森林火灾造成的遇难人数升至74人,另有至少20人失踪。图为消防员试图熄灭正在熊熊燃烧的山火。
7月25日消息,据雅典通讯社24日报道,希腊首都雅典附近森林火灾造成的遇难人数升至74人,另有至少20人失踪。图为消防员试图熄灭正在熊熊燃烧的山火。

  然后,一股来自北非的热浪直接席卷了欧洲。据报道,7月中旬,如一个巨大热气球般的、最高可达55摄氏度的球型热浪气旋从阿尔及利亚飘来。罗马、佛罗伦萨等城市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部分地区甚至超过40至43摄氏度。北欧和西欧也未能幸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附近北极圈的温度达到了30摄氏度;瑞典在7月中旬发生了大约50起森林火灾,英国也正在经历一个40年来最干旱的夏季。

  欧洲干热,亚洲“又热又涝”。还是在日本,6月底以来的暴雨等极端天气造成洪灾、泥石流等灾害,共导致200多人丧生,近1万间房屋被毁。多灾难的日本一向被视为是“防灾强国”,但此次极端天气让过往的经验全部失灵。而据中国中央气象台的消息,自6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在中东部地区一共出现了6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此外,越南则在一股热带低气压过境后发生了致命的山洪,数十人丧生,而更多的人失踪。

  世界气象组织(WMO)于当地时间7月19日发布题为《极端降水和高温的7月》的调研文章,文章分析了6、7月全球天气状况,称今年6月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气温第二高的6月,而2018年也是有史以来最为炎热的“拉尼娜年”。“拉尼娜”是太平洋中东部海水异常降温现象,在这一现象的影响下,部分地区出现暴雨,从而导致其他地区干旱。

  极端天气、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的关系究竟多大?这可能是一个令学界和民众都争论不休的问题。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文章认为,虽然不可能将今年6月和7月的个别极端气候事件归因于气候变化,但这些气候事件的发生,与温室气体浓度的不断升高所导致的长期趋势是相容的。该机构还指出,美国气象学会公报2011至2016年间发表的131项研究中,有65%的研究发现,极端天气事件的概率受到人类活动的显著影响。

当地时间7月9日,印度孟买遭季风暴雨袭击,街头洪水泛滥若汪洋河道。据报道,暴雨严重影响了孟买的交通运行,过去两日列车和超过700趟航班被延误。
当地时间7月9日,印度孟买遭季风暴雨袭击,街头洪水泛滥若汪洋河道。据报道,暴雨严重影响了孟买的交通运行,过去两日列车和超过700趟航班被延误。

  极端天气的出现还影响了全世界的经济运行。比如,今年7月中旬发生在中国吉林、黑龙江等地的暴雨,导致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受淹、倒伏,玉米期货价格大涨。在遭遇热浪的欧洲,德国的干旱甚至扬沙天气直接导致部分地区作物歉收。

  极端天气也导致了全球比特币行业的巨大损失。英国《金融时报》7月初报道,发生在中国四川的暴雨和夏天欧洲的热浪已经影响全球比特币算力,因为挖掘比特币需要的大量数学计算,导致比特币“矿工”们趋向于寻找电价便宜的地区,以降低使电子设备降温的消耗。而高温和暴雨等极端天气会严重影响电力消耗和电价。

  极端天气甚至对人的情绪和心理也施加“极端影响”,最近《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全球变暖以现在的速度继续的话,美国和墨西哥的自杀频率将会在本世纪中期增加1.5%到2.3%,或者,每年会增加4万名自杀者。这种情形类似于经济出现波动对人类情绪造成的影响。

  在人类活动与天气的互相作用之下,我们会发现,我们给予这个地球的,地球终将还给我们自身。

  《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28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