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驻联合国大使海莉突然辞职 伊万卡是继任热门人选

2018年10月10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将于年底离职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海莉9日宣布,计划于年底前离职,她是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时宣布这一决定的。

海莉与特朗普会面。
海莉与特朗普会面。

  联合国大使突然宣布辞职

  特朗普在椭圆形办公室称,“她对我而言非常特别,是一个很棒的人,工作做得也很出色。”总统还称,希望她会以另一种身份返回,甚至可以随意挑选想做的职位。

  当谈到她在联合国的任期时,特朗普说,“我认为在她的帮助下,这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职位。”他指出,海莉以激烈言论捍卫美国利益而闻名,“她把它变成了一个更重要的职位。”

  海莉一直被认为是共和党内新星,也是2020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但她在9日打消了这种猜测称:“不,我不打算竞选,我期待在下次选举中支持总统。”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并未证实这一消息,但她在Axios首次曝出这一消息后发推称:“总统和尼基·海莉大使将在9日上午10:30于椭圆形办公室会面。这项活动将对媒体开放。”

  总统也在随后在一条推文中表示,他将于“上午10:30和我的朋友尼基·海莉大使在椭圆形办公室做出一个‘重大宣布’”。

伊万卡·特朗普
资料图:伊万卡·特朗普

  伊万卡是继任热门人选

  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海莉高度评价了总统及其家人,包括总统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和总统的大女儿。“贾里德是一个隐藏的天才,没有人理解,”她说,“伊万卡一直是个好朋友。”

  海莉指出,这对夫妇在幕后做了许多工作,她希望人们熟知。“因为有他们在政府中,我们是一个更好的国家。”

  有消息称,海莉的高度评价是因为伊万卡可能会被提名接替她的职位。这已不是这种猜测第一次浮出水面。去年11月,《纽约时报》报道称,海莉极有可能取代时任国务卿的蒂勒森,而伊万卡将继任她在联合国的职位。

  但是蒂勒森最终被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所取代。

  据CNN报道,伊万卡可能对这份工作感兴趣,是因为她在女性问题上所做的工作。伊万卡9月底在与海莉和总统一起出席了联合国大会,还与父亲一起同世界领导人会晤。

  受到海莉的高度赞誉后,伊万卡遂发推“回赠”了这份敬意,她说:“海莉大使以尊严和显著特色为美国服务。她是一位大胆的改革者,在联合国内一直对真理坚信不疑,对现实怀有原则,并是正直的捍卫者。杰瑞德和我感激她的友谊,认识她我们很荣幸。”

  特朗普称,会在未来两到三个星期内宣布海莉的继任者,并指出许多人想要这份职位:“它已成为一个比两年前更具魅力的职位。”

  此外,另一个联合国大使的热门人选是鲍威尔(Dina Powell),她与伊万卡一起处理女性经济权问题,她此前任国家安全顾问后于今年早些时候离开。

  上周末,海莉回到她的家乡南卡度长周末,据她推特上发布的照片,鲍威尔和她在一起。

当地时间9月25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上发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25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曾与总统意见不一

  海莉最初是特朗普批评者,但她任联合国大使期间,代表特朗普政府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包括今年早些时候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她也是特朗普内阁中最杰出的女性之一。

  海莉曾公开反对特朗普支持的阿拉巴马州参议员候选人罗伊·摩尔,他被指控对少女犯有不适当性骚扰。海莉称,那些指控有权有势男性性行为不断的女性的声音“应该被倾听。”

  在加州教授福特对最高法院大法官候选人卡瓦诺作出性侵指控后,她又发表激烈言辞支持福特:“这让我反胃,真的让我反胃。我的意思是,福特女士需要被听到。但布雷特·卡瓦诺也需要被听到,参议员有责任。他们必须领导,他们必须确保公平,他们必须确保负责,他们必须把政治从这种情况中撇除出来。”

  然而,一天后,当一名记者向她询问有关使用第25号修正案将特朗普撤职的阴谋时,海莉以强硬的态度为总统辩护。她说,自共和党上任以来,特朗普政府的内阁级成员,“没有人质疑”总统的精神敏锐度。她在9月底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这完全是荒谬的,根本没有人质疑总统。如果有的话,我们正在努力与他保持同步,因为他有很多他想要很快完成的事情,我们将继续以他那样做的方式支持他。”

  任联合国大使期间,海莉不时会与特朗普第一任国务卿蒂勒森发生冲突,但她与蒂勒森继任者——前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处于统一战线,与新任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关系也很好,他是特朗普外交政策团队中对外立场最强硬的成员。

  辞职并非“个人原因”

  海莉是印度移民的女儿,最初任南卡议员,并在2010年在茶党的支持下赢得州长竞选。后在2014年赢得连任。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海莉决定缩短第二任期加入他的团队。

  海莉并未透露她未来有何打算,但表示,她经历了八年“紧张时期”,意指当选南卡州长到联合国大使的数年时间。她说她的家人一直非常支持她的职业生涯,她的离职“并无个人原因”,仅仅认为公务员应该受到任期限制,应该认识到何时离开。

  总统称,他们将保持“不断接触”,并将继续依赖她就外交事务提出建议。

  美国国务院消息人士表示,海莉的辞职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突然。这位知情人士说,“在她告诉白宫之前,她并没有告诉国务院的任何同事,但人们怀疑这件事迟早会到来。几个月前,她问我们一些人询问时间安排。她似乎想等到卡瓦诺法官确认以后再宣布这一决定,以防会分散公众的注意力。”

  特朗普称,海莉在大约六个月前告诉他,想在两年的任期结束时休假。

  遭遇因接受私人航班引发的道德诉讼

  海莉的突然辞职震惊政坛。但她最近面临一起道德诉讼,指出她在2017年七次接受了南卡商人提供的往返南卡和华盛顿之间私人飞机的便利。

  海莉在2017年的政府披露表格上报告了这些行程。私人飞机使用不当的问题困扰着多位政府官员,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普莱斯(Tom Price)辞职也与此有关。

  该投诉是由华盛顿政府监督机构——公民责任和道德规范(Citizens for Responsibility and Ethics)于周一提起。投诉指出,她接受了南卡三个独立商人所提供的往返华盛顿和南卡之间私人飞机的便利,她的丈夫也在飞机上陪同她。

  海莉声称,她与飞机所有者拥有私人关系,因此是例外情况。

  海莉称,将这些航班换算成头等舱机票,总价在3200美元左右,但该组织却认为这些行程价值24000美金,指出这包含机组人员的费用,以及她和她丈夫是航班上唯一的乘客。

  在其报表中,海莉确认借飞机给她的人包括吉布斯国际公司(Gibbs International Inc。)的首席执行官吉米·吉布斯(Jimmy Gibbs)。他提供了其中四次行程。海莉称这虽然是一架公司飞机,但吉布斯已经偿还了公司。另外两个提供飞机的人是Smyth McKissick和Mikee Johnson,他们都是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根据监督组织的说法,海莉称她和吉布斯在她任州长期间相识,已满五年。所有三位商人都曾为她的州长竞选捐款。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