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访华“化竞争为合作”之旅:43小时密集外交盘点

2018年10月28日 09:50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 

  安倍访华|“化竞争为合作”之旅:43小时密集外交盘点

  10月27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夫人安倍昭惠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中国访问之行回国。

  约43个小时,涵盖多领域议题,行程密集,时隔7年日本首相的首次访华之旅目标明确:“借此次机会,我想把日中关系推进到新的阶段。”在25日下午抵达中国前,安倍在推特上发文如是写道,“虽然存在着种种的问题,但也正因此,首脑们才更应该敞开心扉,坦率地讲出心声。”

  在26晚最受关注的一场双方领导人会晤中,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对安倍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重现积极势头。

  “双方要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坚持和平友好大方向,持续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图片来自于安倍晋三推特

  访华首日重温和平条约核心原则

  10月25日,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安倍正式访华。

  25日下午,中日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随后参观“中日经贸合作成果图片展”,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出席纪念活动期间,中日两国领导人和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相关人士合影留念。

中日两国领导人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相关人士合影留念

  其中,站在安倍正后方的园田直飞人,是当年福田赳夫内阁时期的外相和官房长官园田直的儿子,园田直飞人现在担任日中和平友好协会的代表理事。

  年事已高的园田先生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谈到父亲当年随福田前首相和邓小平签字的时候,和蔼可亲地说:“那个时候我的父亲他们真是经历了好多困难才签下来的。希望中日之间遵守条约,子子孙孙友好往来”。

  当日出席纪念活动的安倍访华使团日方代表之一、公益社团法人日本中国友好协会理事长、爱知县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岡崎温,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此次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纪念之际,安倍首相与李克强总理纷纷致辞表达了对今后中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美好期待。今后两国还会进一步加深友好关系,这是我的第一个印象。”

  与邓小平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字人之一园田直之子园田直飞人 澎湃新闻记者 廖婧雯 图

  岡崎先生表示,来参加的纪念活动的都是40多年来从事中日友好活动的人士,很多志同道合的人都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大家都为日中关系向着好的方向发展而感到高兴。”

  安倍在纪念活动中也提到自己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我的父亲当时作为官房长官,也为这一条约的签订做出了贡献。”

  安倍特意重申了条约的核心内容说:“‘发展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不谋求霸权’,条约生效后,这些原则成为指引日中关系发展的指南针。”

  安倍晋太郎是安倍晋三的父亲,曾经当过日本的外务大臣,自民党干事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安倍晋太郎当年对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发挥了积极推动的作用。杨伯江也希望安倍首相能多继承其父的思想观念和对华政策基因。

  25日晚,李克强夫妇与安倍夫妇共同参加晚宴,结束了第一天的访华行程。

  6分钟记者会提8次“协调”、“合作”

  26日的北京晴空万里。

  2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与安倍举行会谈,随后在李克强总理的陪同下参加了中方举行的欢迎仪式。

  之后,李克强和安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报道,会谈中,李克强表示,愿同日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基础上,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努力实现行稳致远的目标。

  安倍晋三表示,期待以此访为契机,开启化竞争为协调的日中关系新时代。“日中携手合作顺应时代潮流,有助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共同课题。”他说,双方应共同努力,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建立自由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为自由贸易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日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日联合记者会

  在随后举行的中日联合记者会上,安倍再度呼吁中日关系“从竞争到合作,将中日关系推上新时代”。面对中日记者的提问,在6分钟左右的时间内,据统计,安倍一共使用了“协调”、“合作”8次,在描述中日关系的时候不断出现“新时代”的字眼。

  东京大学教授川岛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认为,从当天的会谈内容来看,双方达成的成果包括“确认了‘竞争转化为合作’、‘确认相互关系为伙伴而非威胁’、‘发展自由公正的贸易体系’等三原则,并认为中日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川岛真进一步认为,2019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日本的可能性也被正式提出,“这可以被认为是使2008年以来一直处于紧张状态的中日关系趋于正常化的第一阶段。”

  会谈中,双方领导人签署了多项协议,其中包括政治、创新、金融、海关、体育等10余项政府间合作协议。

  经济硕果累累,政治安全有所涉及

  26日下午的另一大亮点,是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李克强和安倍一同出席。

中日领导人共同出席文件签署

  根据10月27日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论坛期间,双方共签署52项合作协议,包括基础设施、金融、物流、信息技术等广泛领域。

  其中引人关注的项目包括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富士通株式会社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书》、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和日本Panasonic株式会社达成的《关于下一代车内空间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日本一般社团法人CHAdeMO协会达成的《合作备忘录》。此次实现合作的项目,还包括松下电器公司向中国百度提供全自动驾驶汽车的车载系统。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合作发展部总经理尚国斌在第一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分论坛发表演说 澎湃新闻记者 廖婧雯 图

  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的日本一般社团法人CHAdeMO协会代表理事姉川尚史,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今天最主要的内容是我们签署文件协助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这是一个要点。其次,不光是电动车的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的共同合作也很重要。”

  “刚刚百度的尚先生说到的智能装备很重要,和EV、自动车一样,我觉得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需要智能化。我们中日两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行一起携手开发合作,把这个技术推广到世界其他地方,是我认为的第二个要点。” 姉川尚史说。

  除了具体的经济合作协议,日本外务省新闻官在当晚举行的中国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此次会谈除了经济上硕果累累,在政治、安全、民间交流、体育等方面也有收获。

  其中,中日两国为尽快推动“大熊猫外交”事宜正在展开协商。中国也愿意为2020年日本东京举办奥运会与日本加强合作交流,并且加大两国青年的交流互访。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当日日程安排紧张,安倍还是专门抽出时间前往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们交谈,并回答多个问题。

  东京大学教授高原明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横卧在中日关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东海的安全保障问题。他认为,上述宣言表达了两国通过妥善管理,维持和平,回到2008年达成的协议,进行实质性的合作,从而解决问题的决心。

  “领土和安保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便可解决的。关于这些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当下只要建立共同解决的机制就是成功的。而强调两国间合作关系,在现节点也是很有必要的。”高原明生解释道。

  川岛真对于此次访问的总体评价认为,这仅是两国为了恢复关系正常化的一次访问,但两国达成了超过50个项目的合作,这象征着中日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两国官方发表措辞均使用了伙伴关系这个词来定位,这一点需要留意。”他说,“总体来说,此次中日领导人会谈以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持续至今的中日关系的正常化,并将进一步的希望寄托于2019年的习近平主席访日。”

  中国社科院资深日本问题专家杨伯江对澎湃新闻表示,这次访问有利于推动中日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和重归正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产生了一个正面的推动作用。

  27日上午,安倍及夫人完成对华访问,搭乘专机返回日本。

  “在国际标准的基础上将竞争转化为合作。作为邻国避免威胁对方,同时发展自由公正的贸易体系。”返回之际,安倍的推特很快更新了一条最新的内容,“我认为此次访华打开了中日关系的新阶段”。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