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笔答“通俄”调查 具体提问和回答没公开

2018年11月22日 08: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律师20日说,特朗普已经书面答复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的询问,就所谓俄罗斯“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说明其所知情况。

  这是特朗普首次直接配合米勒主持的“通俄”调查,具体提问和回答没有公开。

  媒体分析,书面回答对双方都有一定的好处,既让特朗普有可能避免面对面接受调查人员询问,又让特别检察组获得特朗普正式说明,供后续查证。

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镇的93号航班国家纪念馆出席“9·11”事件17周年纪念活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妥协】

  特朗普的律师杰伊·塞库洛说:“特别检察官办公室书面提问涉及关联俄罗斯的调查内容,总统以书面方式作答。”

  塞库洛说,律师小组不会公开米勒提问和特朗普答复的具体内容。

  美联社报道,书面答复是双方妥协的结果,是特朗普首次向特检组说明他对2016年选举中“俄罗斯影响”的了解。

  米勒去年5月出任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方面“串通”嫌疑。特检组数月前向特朗普方面提出数十个问题,包括竞选团队是否与俄罗斯协作以及特朗普是否试图阻挠“通俄”调查、继而采取包括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职务在内的做法。

  而后,特检组接受特朗普书面说明竞选团队与俄方关系,同意搁置涉及阻挠调查的问题。特检组不排除后续追问阻挠调查事宜,但特朗普的律师小组以美国宪法修正案为依据,强调总统无需解释任内的做法。

  特朗普的另一名律师、前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20日说,律师小组认为,调查超出合理范围,引发涉及宪法所赋总统权力的担忧。特检组已经得到白宫“空前”配合,包括获得140万页材料,因而“是结束这一调查的时候了”。

  【难题】

  特朗普18日告诉媒体记者,他亲手准备对米勒提问的回答;他不可能就阻挠调查作答,“我们为这一政治迫害浪费的时间已经够多了”。

  美联社报道,如果米勒方面不满意,不排除向总统发传票的可能性。传唤总统当面接受询问,需要代理司法部长马修·惠特克等司法部高层官员签字同意。另外,特检组如果与特朗普律师小组最终闹上最高法院,能否获得最高法院支持尚未可知。最高法院迄今没有直接裁定总统是否应该在刑事调查中接受传唤的先例。

  前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本月7日应特朗普要求辞去职务,特朗普随后任命塞申斯的办公室主任惠特克为代理司法部长。美国媒体报道,塞申斯避嫌“通俄”调查,惹恼特朗普。惠特克曾经公开建议限定“通俄”调查范围,获得特朗普青睐。

  塞申斯辞职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要求众议院召开紧急听证会,调查特朗普迫使塞申斯辞职,同时力保米勒继续推进“通俄”调查。

  【先例】

  米勒特检组迄今起诉超过30个嫌疑人和实体。特朗普前竞选团队经理保罗·马纳福特、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等多人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或由法院定罪,但只涉及作伪证、税务欺诈、银行诈骗等罪名,没有涉及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方“串通”嫌疑,也没有牵连特朗普本人。

  特朗普向特检组书面作答,使他加入近20年来配合刑事调查的在职总统行列。

  时任共和党籍总统乔治·W·布什2004年就“特工门”接受特别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询问。

  “特工门”始于2003年。前美国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指认布什政府为争取公众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而故意使用虚假情报。不久,威尔逊妻子瓦莱丽·普莱姆的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遭媒体曝光。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和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涉嫌泄密。法院认定利比罪名,判处他30个月监禁。

  1998年,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就“白水事件”向联邦大陪审团作证。

  上世纪70年代末,克林顿及其妻子与麦迪逊储贷担保所老板合伙,在阿肯色州创办白水开发公司。这家企业1991年申请破产,而麦迪逊储贷担保所1989年倒闭。这导致作为存款担保方的联邦银行损失数千万美元。克林顿夫妇被指借助白水开发公司转移来自麦迪逊储贷担保所的非法红利,用于竞选州长。检方指控克林顿夫妇妨碍司法和作伪证等罪名,但这些罪名未获认定。(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