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称日本贫困家庭生活窘迫:看不见未来的“穷忙悲歌”

2018年11月24日 03: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台媒称日本贫困家庭生活窘迫:看不见未来的“穷忙悲歌”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台媒称,日本是亚洲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过去创造的经济奇迹,让日本虽然经历二十几年的不景气,但经济体制仍然完整,近年来安倍政权也的确让日本景气稍微回升,但根据调查显示,日本的“贫困家庭”却逐渐增多。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21日报道,目前日本的贫困标准分为:单身年所得未满100万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本网注)、夫妇所得未满135万日元、家庭所得(夫妇加上小孩)未满168万日元者即所谓的贫困家庭,也就是“绝对贫困”。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国民生活基础调查”,低于贫困线的家庭,在2015年时,占日本全体的15.6%,虽然比起2012年时的16.1%已经稍有改善,不过在发达国家当中,却仍属于落后。以G7的成员国来说,日本只比美国的16.8%稍好,是倒数第二,至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成员国当中,单亲家庭的贫困比率,居然是倒数第一。

  10月底,日本一本杂志披露了年收在300万日元上下的家庭,在这个社会生存所承受的压力。文中采访了几个例子,包括补习班的讲师、大货车的司机、40几岁的打工族等,他们的年收入大约都是300万日元左右,但要负担房租、家庭的开销、小孩的教育费,几乎都要喘不过气了,所以有时遇到朋友邀约,根本没有闲钱可以去吃饭喝酒,长期下来竟然连朋友也没了,对人生感到绝望。

  

  这样的状态其实并非特例,年收300万日元的家庭,虽然高于贫困线,然而这些属于相对贫困的家庭无法获得政府的补助,为了增加收入只得靠自己、有时还要兼职打工,根本没有休息时间。

  如果是双薪家庭的话还可以增加收入,但如果是单亲家庭就只能自力更生,尤其是母子单亲的状况更加艰难。根据统计,母子单亲家庭,属于贫困家庭的比例高达半数,情况严重到日本政府都不得不重视贫困家庭的现状了。

  报道称,种种数据显示,日本已非当年那个均富的社会,在“失落的二十年”(意旨泡沫经济结束后,90年代至2010年代的经济低成长率时期),终身雇用制早已是上个世纪的传说,就业状况日益严峻的现代,也增加许多“非典型雇用”(例如派遣工、契约工等),这些都让许多40岁上下的世代面临意想不到的工作压力,根据总务省的劳动力调查,35-44岁的非典型雇用者,居然高达365万人。

  报道还称,这个世代大多在1990年代末期到2000年左右自大学毕业。然而当时日本正面临所谓的“就职冰河期”,因泡沫经济崩溃,让人员缩减的日本企业无法雇用正式的新进社员,将原本属于公司内的职缺,外包给派遣公司,造成当时许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窘境。

  

  报道指出,僧多粥少的结果,让这些毕业生因参加就职活动不顺利,最后只能进入派遣公司,或是寻找非正规的工作。十几年过去,这些人成家立业,所得却只能勉强养活一家,扣除掉各种税、房租、水电瓦斯费、年金等,已经所剩不多,有小孩的家庭还得负担补习费,都让这些人吃不消。

  因此有些人干脆就不缴年金,然而这样的状况,却会造成未来年老时无法受到政府的照顾,让这些人更加贫困,交互影响之下让许多人对未来又更感觉悲观,也造成家庭与小孩的负担。另外也有人四处兼职以增加收入,而让许多原本兼职打工者的所得曝光,得要缴交更多税,让许多贫困边缘的人哀号:“收入已经够少了,政府还这样子吸血!”

  报道称,这样恶性循环的问题,在这几年逐渐浮现,造成现在日本相对贫困的现象。这些贫困家庭除了让家长们喘不过气之外,影响到的就是日本的下一代,除了没钱无法补习,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小孩无法跟其他同学竞争,就连营养补给都成了问题。

  此外,许多单亲家庭因收入不丰,家长不得不夜以继日地工作兼职,却也无法顾到小孩的教养问题,衍生出许多社会问题。根据内阁府的资料,日本目前全体家庭的升学率为73.2%,但列为生活补助的“保护家庭”者仅有33.4%,至于单亲家庭的升学率也只有41.6%,可见贫困家庭对于小孩的升学影响之大。

  

  报道称,单亲家庭因夫妻离婚后,女方虽然获得抚养权,但因日本社会长久的“男主外女主内”观念,导致这些妇女早已离开职场多年,面对如此艰困的状况,却没有谋生能力。

  报道还称,为了解决贫困家庭的状况,日本政府目前实施了不少政策,虽然能够减缓贫困家庭的增加速度,然而对于相对贫困的家庭来说,就只能寄望在明年的消费税增税之后,能够顺利推动新的政策,让更多处于相对贫困的家庭能获得实质的协助。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