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91届奥斯卡奖公布提名名单 《罗马》《宠儿》10项提名领跑

2019年01月23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91届奥斯卡奖公布提名名单 《罗马》与《宠儿》10项提名领跑

  中新网洛杉矶1月22日电 (记者 张朔)第91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22日在美国洛杉矶塞缪尔·戈尔德温剧院揭晓。剧情片《罗马》(Roma)与《宠儿》(The Favourite)并驾齐驱,分别获得10项提名。

  作为2019年奥斯卡奖激烈角逐的领跑者,《罗马》和《宠儿》均获最重头的最佳影片提名。同时入围的,还有剧情片《黑色党徒》(BlacKkKlansman)、动作冒险片《黑豹》(Black Panther)、剧情片《波西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喜剧剧情片《绿皮书》(Green Book)、音乐剧情片《一个明星的诞生》(A Star Is Born)和剧情片《副总统》(Vice)。

  这份由8部力作组成的最佳影片提名名单,几乎囊括冲击今年奥斯卡奖的最强阵容。

  《罗马》提名奖项涵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原创剧本、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艺术设计。

  《宠儿》势均力敌,提名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剪辑和最佳艺术设计,将同《罗马》在7个奖项上同场竞技。

  紧随《罗马》与《宠儿》之后,《一个明星的诞生》和《副总统》分获8项提名,《黑豹》获7项提名,《黑色党徒》获6项提名,《波西米亚狂想曲》和《绿皮书》均获5项提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9年奥斯卡奖尚未决出花落谁家,但《罗马》与《黑豹》的入围已被视为电影史上两座里程碑。

  《罗马》由美国流媒体巨头、世界最大收费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发行。Netflix自1997年成立以来,逐渐改变电影电视制作发行播放的传统行业模式,一度被称为好莱坞“搅局者”。此番在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提名上实现零的突破,正是Netflix从“搅局者”走向“引领者”路上期待已久的荣誉。

  《黑豹》由业界巨头迪士尼和漫威联手打造,是美国漫威电影宇宙开创10年后首部黑人超级英雄电影,以约13.47亿美元荣膺2018年度票房冠军。此次收获最佳影片等7项提名,令其成为第一部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角逐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

  而竞逐今年奥斯卡奖的“黑”马,不仅有《黑豹》,还有《黑色党徒》导演斯派克·李(Spike Lee)。这位以拍出“真正的黑人电影”为人生夙愿的美国黑人导演,在62岁之际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

  不过,斯派克·李的竞争对手个个实力不俗。58岁的阿方索·卡隆(Alfonso Cuaron)凭借《罗马》入围今年最佳导演角逐,他曾在第86届奥斯卡奖时勇夺这一奖项,成为奥斯卡奖历史上首位拉丁裔最佳导演。46岁的欧格斯·兰斯莫斯(Yorgos Lanthimos)凭借《宠儿》第一次获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提名,但这已是他总计第三次入围,被视为编、导、演俱佳的实力派人物。51岁的亚当·麦凯(Adam McKay)凭借《副总统》第二次入围最佳导演角逐,他曾获第88届奥斯卡奖最佳改编剧本奖。62岁的保罗·帕夫利克夫斯基(Pawel Pawlikowski)凭借剧情片《冷战》 (Cold War),也获得最佳导演提名。

  在《一个明星的诞生》中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的布莱德利·库珀(Bradley Cooper)此前亦呼声颇高,最终未能获得最佳导演提名。但这位44岁的美国电影人,凭借该片获另一重头奖项——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而布莱德利·库珀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当属45岁的英国明星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和38岁的埃及裔美国演员拉米·马雷克(Rami Malek)。克里斯蒂安·贝尔凭借在《副总统》中的精彩表现,赢得第7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男主角,这是他第二次获奥斯卡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拉米·马雷克则凭借《波西米亚狂想曲》,获封第7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

  此外,64岁的美国演员威廉·达福(Willem Dafoe)凭借剧情片《永恒之门》(At Eternity’s Gate)获最佳男主角提名,他已凭借该片获第7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61岁的美国演员维果·莫特森(Viggo Mortensen)凭借《绿皮书》入围,这是他第三次获此项提名。

  相比最佳男主角的竞争者们,今年奥斯卡奖最佳女主角提名者年龄相差更大,跨度将近半个世纪。

  其中,最年轻的墨西哥演员雅利扎·阿巴里西奥(Yalitza Aparicio)26岁,本是一名教师的她凭借《罗马》获最佳女主角提名。最年长的美国演员格伦·克洛斯(Glenn Close)则凭借剧情片《贤妻》(The Wife)入围,今年72岁的她曾6次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或最佳女配角提名,不久前已凭借该片获封第7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

  45岁的英国演员、第76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奥利维娅·科尔曼(Olivia Colman)凭借《宠儿》,33岁的美国歌星Lady Gaga凭借《一个明星的诞生》,49岁的美国演员梅丽莎·麦卡西(Melissa McCarthy)凭借喜剧剧情片《你能原谅我吗?》(Can You Ever Forgive Me?),也入围最佳女主角角逐。

  在其他个人奖项方面,45岁的美国黑人演员马赫沙拉·阿里(Mahershala Ali)凭借《绿皮书》获最佳男配角提名。两年前,他凭借剧情片《月光男孩》(Moonlight),在同一奖项的竞逐中一路笑到最后。

  此外,票房与口碑双飘红的《蜘蛛侠:平行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如愿获得提名,成为最佳动画电影的强劲竞争者。加拿大华裔导演石之予执导的中国题材动画片《包宝宝》(Bao),以美食表达亲情,获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2019年奥斯卡奖全部24个奖项提名名单公布后,有评论人士称,这是近年来“很难预测的一届”,而且外语片更加强势,反映出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日益国际化的趋势。

  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将于2月24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 (完)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