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里兰卡总理称基本肃清爆炸案极端武装人员

2019年04月29日 17: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斯里兰卡总理称基本肃清爆炸案极端武装人员

  “他们要么丧命 要么落网”

  这位65岁老人在爆炸案中失去女儿和3个孙辈,悲痛不已。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28日说,基本肃清关联一个星期前炸弹袭击的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国家准备回归正常。他同时宣布政府将严查逾期滞留斯里兰卡的外国公民,将他们递解出境,尤其是非法传教的人。

  基本肃清

  维克勒马辛哈说,基本肃清关联21日炸弹袭击的极端武装人员;他们要么丧命、要么落网。

  斯里兰卡政府怀疑两个本土宗教极端组织,即“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和“易卜拉欣信仰大会组织”发动连环爆炸袭击,认定它们关联境外组织。情报部门相信,这些参与爆炸袭击的极端组织成员由外国人培训。

  维克勒马辛哈在一份声明中说:“多名没有工作签证的外国人在我们国家传教,咨询穆斯林事务部和内政部以后,我们将驱逐这些人。”

  他说,军方和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更多武器和炸药,逮捕多名参与爆炸袭击的嫌疑人。他认定,制造袭击事件的极端组织“规模不大、但组织有序”。

  在东部安帕拉地区,至少3名嫌疑人26日引爆炸弹,对抗军方和警方联合搜捕,致死12人,包括6名儿童。

  截至28日,警方抓获5名遭通缉嫌疑人中的两人,在逃3名嫌疑人都是女性。不过,警方没有提及她们在爆炸袭击中扮演的角色。

  袭击发生后,斯里兰卡当局拘捕100多人,认定“伊斯兰国”在斯里兰卡境内有大约140名追随者。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27日晚宣布,取缔“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和“易卜拉欣信仰大会组织”,没收全部资产。警方28日前往东部地区“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活动的一座清真寺搜查,离开前封闭入口。

  回归正常

  维克勒马辛哈28日宣布,斯里兰卡准备回归正常。

  考虑安全风险,斯里兰卡境内教堂自爆炸袭击以来全部关闭。大多数天主教堂28日取消宗教仪式。

  科伦坡教区主教当天在府邸举行闭门仪式,仅限神职人员参加。整个过程经由电视和广播直播,方便民众“远程”参与。

  在这场仪式中,斯里兰卡总统、总理和反对党领导人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一同现身,显示团结。

  斯里兰卡人口2100万,大约70%信奉佛教,印度教信徒和穆斯林居民其次。全国人口中,7%信奉基督教。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斯里兰卡政府部门事先收到印度情报机构“相对具体”的恐怖袭击情报,却没有能采取行动。

  在安帕拉周日市场里,警察牵着警犬巡逻,女性随身包接受查验后才能进入市场,警方同时仔细翻查落叶,排查可能藏匿炸弹的地方。

  市场小贩昌迪马·克里尚蒂说:“安全部队虽然在这里,我们还是生活在恐惧中。”田野 据新华社

  “伊斯兰国”曝光恐怖分子身份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8日“曝光”两天前在斯里兰卡东部安帕拉区一处“安全屋”引爆自杀式炸弹的3名男子身份,宣称这3人牵涉21日复活节恐怖袭击,没有提及他们是否是“伊斯兰国”成员。

  曝光

  “伊斯兰国”28日经由“传声筒”阿马克通讯社发布消息,说3人分别化名阿布·哈马德、阿布·苏菲安和阿布·卡卡;斯里兰卡军方和警方26日突袭“安全屋”时,持自动武器向军警开火,“耗尽弹药以后,引爆……爆炸背心”。

  阿马克通讯社发布一张照片,显示两名男子站在“伊斯兰国”黑色旗帜前,其中一人所持武器与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相似。军警在突袭现场查获类似武器。

  渗透

  恐袭发生前一周,印度情报机构警告斯里兰卡政府,“全国认主学大会组织”头目扎赫兰·哈希姆策划对多座教堂和酒店发动袭击。

  哈希姆21日在科伦坡香格里拉酒店爆炸现场毙命。斯里兰卡政府说,事发时他在酒店餐厅引爆炸弹,致死数十名游客。

  斯里兰卡民众发觉,哈希姆经由社交媒体传播极端思想,内容日趋暴力,不少人多次尝试向政府报告哈希姆动向。

  多名卡坦库迪镇居民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当地不少人追随哈希姆,骚扰、甚至袭击身边的温和派穆斯林和佛教徒,社区呈现极端化。虽然这名头目已经毙命,他们仍然“害怕”。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哈希姆据称直接导致复活节爆炸案数名参与者思想“极端化”。

  复活节当天,当地青年阿卜杜勒·拉西夫·贾米勒·穆罕默德企图在一家酒店制造袭击。没成想,他只炸死自己,没有致使他人死伤。据多名亲友描述,贾米勒·穆罕默德原本开朗、和善。赵曼君 据新华社

【编辑:邢天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