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塔友谊始终在我们血脉和生活里

2019年06月17日 10: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中塔友谊始终在我们血脉和生活里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张 浩

  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杜尚别,开始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本报赴杜尚别特派随访记者在杜尚别深切感受到了这个中亚高山之国的魅力,以及塔中友谊醇厚醉人的气息。

  中塔友谊始终就在我们血脉和生活里

  “知道我们的国旗中间为什么有个王冠吗?知道我们的国家为什么叫做塔吉克斯坦吗?”米小琴是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的中文解说员,汉语发音不仅标准而且幽默风趣。她曾在东南大学学过一年汉语,后来又在山东大学读了两年的国际关系研究生。在国家博物馆二楼的古代钱币展柜前,她特意让科技日报记者观察里面的古代铜币,“圆形的,中间有个方孔,是不是和中国的古代钱币一样。但你看上面的文字却不是汉字,是我们这里的古代字母。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好伙伴,有着非常密切的交流”。讲解古代文化的米小琴是当代两国文化交流的受益者。目前中国在塔设立了两所孔子学院和两个孔子课堂,100多名中国教师在塔教学,每年在华留学的塔籍学生更是超过3000人。历史和现实在这里呈现了完美的结合。

  塔吉克斯坦对外友好协会副主席沙里波娃曾多次访华,谈到对中国的印象,她深有感触地说:“中塔友谊始终就在我们的血脉和生活里。上世纪五十年代我们当地人结婚,女方家庭都以置办一套来自中国的丝绸床单被罩为荣。我的父亲上世纪50年代担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党中央宣传部的副部长,小时候他送给我一套中国画册,里面的亭子、宫殿,让我对中国充满浪漫神秘的想象。几年前我去中国访问,发现实际上的中国与我们印象中的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比书上看到的更现代,更美丽!我知道中国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7000万人口刚刚实现脱贫,这是了不起的伟大成就。我们非常希望学习和借鉴中国经验,将塔吉克斯坦也建成像中国一样美丽的现代化国家。”

  期待中国助塔实现国家发展目标

  萨法洛夫曾担任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所所长,是政府高层智囊和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两国的关系现在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也是当今世界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塔吉克斯坦独立以来,中国始终是我们可靠的好邻居和好伙伴。我们的外交政策中,明确将加强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列为优先方向。”两国双边贸易额已经从1992年的275万美元增至2018年的6.51亿美元,中国目前已成为塔最大投资来源国和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塔实施的输变电线、热电站等项目极大改善了塔民生条件,促进了塔国内经济发展。据萨法洛夫介绍,塔方不论是政府高层还是民间人士,都热切希望继续深化两国合作,“我们期待中方加大投资,帮助塔加快工业化进程,推动塔向工农业国转变的发展目标。要将‘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起来不断深化,加强我们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人文、安全,以及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在中国的帮助下实现我们拉赫蒙总统提出的‘能源独立、摆脱交通困境、保障粮食安全和推动工业化进程’四大战略目标”。

  坚定不变的友谊将在历史长河中继续前进

  塔吉克斯坦国家图书馆是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标志性建筑,走在这座建筑恍然有在北京某个大楼里的亲切感。6月11日,科技日报记者在这里见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塔吉克文版首发式暨中吉治国理政研讨会。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达夫拉特佐达在座谈会上深情回忆了他第一次见到习近平主席的场景,“2016年5月17日,我到任后向习主席递交国书,那是我第一次与习主席近距离接触,他同我亲切交谈,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对我而言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与习主席的交谈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而是代表了塔中两国亲密无间的友谊”。达夫拉特佐达表示,近年来塔中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数百个联合项目已经启动。

  塔中两国外交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正是两国友谊的见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将我们紧密凝聚在了一起,世界舞台上的任何不稳定因素都无法摧毁两国坚实的友谊。“我相信,塔中两国坚定不变的友谊将在历史的长河中继续前进!” 达夫拉特佐达大使语气坚定且充满自信地说。

  (科技日报杜尚别6月15日电)

【编辑:梁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