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防务一体化的努力与阻力

2019年07月18日 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专家视线 欧盟防务一体化的努力与阻力

  6月26日,德国和荷兰政府官员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署协议,计划建立首个联合军事互联网“战术优势网络”,并将此网定位为欧盟防务一体化的基础。此前的6月17日,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已经共同签署研发“下一代战斗机”的框架协议,“下一代战斗机”的性能指标将超越美国第五代战机F-35。

  近年来,欧盟在努力不断推动防务一体化,但也面临众多障碍,要建立一支相对独立和统一的“欧盟军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步履维艰

  欧盟是一个成员国不断拓展的超国家组织。1992年2月7日,欧共体原六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新加入的丹麦、英国、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共12国在荷兰小城马斯特里赫特签署《欧洲联盟条约》,欧洲联盟(即欧盟)正式成立,条约决定设立欧盟理事会、欧盟委员会、欧盟议会和欧盟法院。

  1997年,欧盟12国签署的《稳定与增长公约》生效,规定了欧盟财政政策的基本规则。1999年,欧盟决定创立欧元,并成立欧洲中央银行。2002年7月,欧元正式流通,这是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决定性步骤。2004年10月28日,欧盟议会通过《欧盟宪法》,这是欧盟政治一体化的标志性步骤。迄今,欧盟共有正式成员国28个(英国退出后为27个),候选成员国5个,谈判加入国1个(冰岛)。

  一个在政治、经济上已经达成较高程度一体化的邦联,要求在防务上实现一定程度的一体化,其诉求不难理解。1991年12月签署的《欧洲联盟条约》,将“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作为与欧盟政治、经济政策并列的三大支柱之一。1993年,欧盟决定以先期建立的法德混合旅为基础,扩展一支法、德、比利时、卢森堡和西班牙5国参加、总兵力约5万人的“欧洲军团”。然而,由于在防务上长期倚赖北约所造成的惯性,“欧洲军团”组建进展乏力。

  2003年3月20日,美、英联军在没有取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开战。由于德、法、比利时、卢森堡等欧盟国家明确反对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被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讽刺为“老欧洲”。“老欧洲”国家开始着手建立统一的军事指挥机构,加大了建设“欧盟军队”的力度。欧盟国家计划打造18支“欧盟战斗群”,将每支1500人规模的战斗群建成欧盟快速反应力量的支柱。但受到指挥决策流程复杂、北约启动快反部队建设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欧盟战斗群”建设被迫缩减。结果,无论“欧洲军团”还是“欧盟战斗群”的建设,都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

  但欧盟防务一体化的梦想依然诱人。2016年9月,首次没有英国首相参加的欧盟峰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召开,与会的27国领导人深入讨论了“组建永久性欧盟军事指挥部”等建立“欧洲军队”的防务一体化路线图。11月,欧盟委员会提出“欧洲防务行动计划”,并设立每年55亿欧元的“欧洲防务基金”,以促进欧盟国家在防务领域的研发及产业发展。

  最新进展

  2017年美国政府的更迭为欧盟防务一体化提供了新的推力和契机。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采取几乎是“蔑视欧洲”的政策,不仅在贸易争端上对欧盟国家纠缠不休,而且不断催逼北约盟国增加防务开支,甚至把美国“保卫欧洲”的义务与合作,当成一场“给货付钱”的交易。这种做法令欧盟忧虑丛生。

  在特朗普上任第一年,即2017年的西方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没有明确表示“将遵守”北约宪章第五条的集体防卫条款。这是自1949年杜鲁门总统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没有表示将遵守北约宪章,也是北约历史上的第一次。与此同时,特朗普猛烈抨击了北约各成员国没有遵守诺言,将国防开支的比例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这无疑是对欧洲各国领导人的当头棒喝。

  面对美国种种“退群”行为,以及欧盟面临的恐怖袭击、难民潮、网络攻击等安全困境,德国总理默克尔明确表示:“我们完全依靠别人的时代从一定程度上已经结束。欧洲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明确回应,欧盟国家必须打造“真正的欧洲军队”。

  2017年12月11日,欧盟理事会宣布,欧盟批准了25个成员国签署的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同意将欧盟卫勤指挥、军事行动、海洋监视以及网络安全等作为首批17个防务合作项目,涵盖军事培训、网络安全、后勤支持、救灾和战略指挥等方面。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明确表示:“欧盟成员国达成‘永久结构性合作’的决定,为打造欧洲防务联盟奠定了基础,欧洲不能、也不应该把安全和防务事务交给他人打理。”

  2018年6月25日,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号召下,法国、德国、比利时及英国等9国签订“欧洲干预倡议”意向书,计划组建一支联合军事干预部队。这标志着在新的历史时期欧盟防务一体化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与此同时,在武器装备的研制和发展上,欧洲国家也尽量体现自己的独立性。在作战网络方面,美国与欧洲盟国在战术网络上有数据链接。美军专门为北约盟国研发了“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这一系统比美军自用的“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技术难度和成本都有降低,但可以融为一体。而德国和荷兰计划共同研制的“战术优势网络”,是比美国提供的“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更加复杂、功能更加强大的战场网络。

  英国、意大利、荷兰等国都购买了美国的第五代战机F-35,但在新一代战机研制上,英国去年宣布了第六代战机“暴风”的研制计划,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共同签署研发“下一代战斗机”的框架协议。这些都表明了欧盟国家不愿意只有依赖美国这一种选择,而是追求一定的自主性和独立性。

  在军事行动合作方面,美国与欧盟国家也面临新的“不协调”。7月初,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访问德国时,要求德国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以替换部分美国军队继续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力量,遭到德国政府的抵制。这是2003年欧盟国家抵制美国入侵伊拉克后,美国与欧盟国家在军事行动协调方面的重要分歧。

  前路漫漫

  如今,英国“脱欧”已成定局,这一方面削弱了欧盟的整体实力,另一方面也使得法、德成为无可争议的欧盟轴心,两国都明确支持欧盟防务一体化。在欧洲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取得一致的情况下,欧盟一体化可望取得一些积极的进展。但是,就实际情况而言,欧盟防务一体化仍然面临诸多障碍。

  法国总统马克龙2017年上任以来,多次提出重塑欧洲,呼吁打造“真正的欧洲军队”。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支持,并提议“设立一个设有轮值主席的欧洲安全理事会”。但是,在2018年11月13日的一战终战百年纪念活动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嘲讽了马克龙建立“欧洲军队”的主张。

  其实,美国为欧洲防务一体化划定了明确的界限。默克尔和马克龙所谓的“真正的欧洲军队”,至少包含以下要素:独立运行的指挥体系、实力充实(至少10万~20万人)的作战部队,以及独立运行的指挥控制系统等。

  但美国对欧盟防务一体化早就画定了三条红线,即不能把欧洲和美国分离开来、不能建立与北约相重复的架构、不得歧视北约中的非欧盟成员国。这三条红线与欧盟防务一体化的主要诉求,即逐渐摆脱对美国和北约在安全领域的依赖,建立平等的欧美关系,明显是针锋相对的。

  此外,防务开支也是个大问题。目前,在北约的防务支出中,美国占了70%,2020财年军费达到7500亿美元。而法国大约460亿美元,德国只有455亿美元。其GDP占比,法国只有1.8%,德国仅占1.3%。德国因为防务开支占GDP的比例太低,受到特朗普的一再严厉指责。然而,如果建设一支“真正的欧洲军队”,欧盟国家的防务开支肯定要超过GDP 的2%。特朗普对于法、德热衷建设“欧洲军队”的嘲讽,大概含有“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意味。

  欧盟国家的内部协调也非易事。欧盟主要国家都既是欧盟国家,也是北约盟国,而其他的一些欧洲小国,有的只是其中一个组织的成员。这就为美国拆解和牵制欧盟防务一体化的努力提供了机会。到目前为止,欧盟防务一体化的努力,尚未有一个计划或者动议,得到所有欧盟国家的支持。因此,欧盟防务一体化还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