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深度报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赞其“凤凰展翼”体量惊人细节亲民

2019年09月26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5日正式投运,国际媒体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探访式”和“解读式”报道,称其恢弘之美令人惊叹,而细节之处十分亲民。

9月25日16时20分许,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图为中联航地服人员在大兴机场进行快闪表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9月25日16时20分许,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图为中联航地服人员在大兴机场进行快闪表演。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从建设伊始,大兴国际机场就以规模之大、设计之美、环保和科技感之高、建设速度之惊人,吸引了国际舆论的持续关注和报道。英国《卫报》早在2015年就将其评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今年5月的报道中称,尽管超级机场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北京这项庞大工程的设计仍然令人惊叹,其规模之大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多见。奥地利《标准报》曾详细列举建设工程数字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十分惊人”的建设速度。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则发布了由数百张卫星图像组成的一段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现场的延时视频。报道称,“这项庞大工程耗时仅三年半,建设速度之快令人难以置信。”

  澳大利亚新闻网在报道中指出,在建设过程中,大兴国际机场十分注重节能和环保技术的应用,创新采用污水处理系统、太阳能系统等绿色建造技术和装备。

  25日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后,英国路透社、新加坡《联合早报》等报道称,从高空俯瞰,大兴国际机场“宛若凤凰展翼”。《联合早报》还注意到,“新机场与宛若游龙的首都国际机场相呼应,呈现出龙凤呈祥的寓意”。法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这座“展翼的凤凰”将与首都国际机场形成“双枢纽”格局,同时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的启用,北京加入了纽约和伦敦等拥有两个长途国际机场的城市行列”,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北京现有的机场是仅次于亚特兰大的世界第二大繁忙机场,但仍需要建一座新机场来缓解首都国际机场的压力。英国《金融时报》等报道称,大兴国际机场远期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每年1亿人次。

9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试运营,实现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的出行目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9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试运营,实现大兴国际机场和北京市中心半小时交通圈的出行目标。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占地面积超过100个足球场的大兴国际机场,预计将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路透社预测,中国有望于2022年成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场。

  外媒还在对有望成为“中国新国际航空枢纽”和“全球最大枢纽”的大兴国际机场的航线、跑道、航站楼,以及市内交通接驳等进行详细报道时,注意到很多方便旅客使用的“亲民细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启用前夕完成三项低能见度试飞项目,意味着其开航就具备世界最高等级的低能见度运行保障能力,将有效减少雾、霾等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商旅》杂志注意到,从北京市区到新机场的乘客可以乘坐大兴机场快线或北京-雄安城际铁路,都只需大约20分钟。法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大兴国际机场“为中转而生”,设计上“用最短时间连接每一架航班和旅客”,机场采用单体航站楼,航站楼中心位置距每一指廊只有600米,中转效率非常高。

  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称,借助人脸识别、无感红外测温仪、放射性物质定位检测等先进技术和设备,乘客在大兴国际机场安检和登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联合早报》也称,在值机、行李托运上,大兴国际机场除配备大量自助设备外,旅客还可以选择“刷脸”代替打印登机牌。

  《联合早报》还特别提到,机场餐饮“同质同城同价”,其记者在一家已经开业的连锁超市买了一瓶瓶装水,只花了2元人民币。

  几乎所有外媒在报道大兴国际机场时提到,中国将于几天后的10月1日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路透社称,大兴国际机场象征着中国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完)

【编辑:郭佩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