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亚马孙大火可能加速南美冰河融化 当地人或迎水危机

亚马孙大火可能加速南美冰河融化 当地人或迎水危机

2019年11月29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8日,科学家表示,2019年早些时候,南美洲亚马孙雨林发生大规模火灾,似乎加快了安地斯山脉的冰河融化速度,且可能中断水供应,影响数千万人。

  9月,亚马孙森林大火失控、浓烟笼罩的画面,占据了全球媒体重要版面。

    资料图: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南乌尼奥多市,亚马逊森林火灾持续延烧,消防员进行灭火作业。
    资料图: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南乌尼奥多市,亚马逊森林火灾持续延烧,消防员进行灭火作业。

  据报道,起火点是蓄意引燃,通常是农民为了放牧或种植农作物,要先清出一片土地。另外,大量砍伐林木的现象已达近10年最严重程度,也让火灾更加恶化。

  就火灾所产生的烟尘对安地斯山脉的冰河可能产生的作用,巴西的一组科学家进行了研究。这些微尘粒子被南美洲盛行的风夹带,吹到数百公里远的地方,再被高山的雪和冰拦截。

    资料图:巴西帕拉州Itaituba,亚马孙雨林大火持续,浓烟滚滚。
    资料图:巴西帕拉州Itaituba,亚马孙雨林大火持续,浓烟滚滚。

  根据2007年到2010年对火灾的观察和建模资料,这组科学家发现焚林产生的悬浮物质会让冰河表面颜色加深,可能因此加速冰河融化。

  他们指出,黑色的碳粒子和灰尘等污染物卡在冰里,使得冰河较难反射阳光,从而使反射率降低,冰河加速融化的速度最多可增加14%。

  据报道,超过7500万人靠安地斯山脉冰河水生活,也就是说,夏季冰河融化而来的水,对当地食物供给非常重要。

  因此,这篇刊登在《自然科学报告》的研究结果提到,冰河加速融化,可能缩短作物生长周期,造成饮用水减少,并可能引发因资源越来越少而起的冲突。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