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美贸易不可能脱钩 争端的核心是世界秩序”

“中美贸易不可能脱钩 争端的核心是世界秩序”

2019年12月10日 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美贸易不可能脱钩 争端的核心是世界秩序”

  本报讯(马云生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圆)“中美不会脱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在12月7日举办的国际贸易关系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开门见山地表示。在他看来,中美不仅不可能脱钩,而且也不大可能形成新的技术冷战。支持他得出这一结论的有三方面理由。

  其一,中国会继续开放政策。中国过去40年取得的伟大进步与对外开放息息相关,特别是过去20年中国积累的财富与开放密切相关。

  其二,美国商界不愿脱钩。美国反对中国的消息很多,但姚洋认为反对中国的人在美国属于少数。特朗普想通过贸易战把美国企业逼回去创造就业,把贸易不平衡降下来。但美国商界却要和中国做生意,要到中国做生意,因为中国市场很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营收447亿美元,占全球营收的19%;波音在华营收119亿美元,占全球营收的13%;英特尔和高通在华营收分别达到148亿美元和146亿美元,占各自总营收的24%和65%。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在华营收占全球比重分别达到42%和18%。

  其三,中国在全球价值链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生产一部iPhone手机,中国能获得的附加值很小,大部分附加值属于美国、欧洲国家等。如果iPhone不在中国生产,其他国家的相关企业也会受到冲击。

  谈到对技术的影响,姚洋以芯片为例说,芯片是“高举高打”的产业,即需要大投入大市场的支撑,没了市场就是等死。有市场才有不断的技术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商界与中国脱钩就等于放弃技术进步。”姚洋认为,5G也是一样。5G标准不是国家主导,是企业主导的,不太可能形成两套体系,因为这样付出的成本非常高昂。“我们搞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要开放地搞,要争取更多朋友。不太可能形成技术冷战。”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强调,“趋同论不可以,脱钩论也不可行。”

  “天下苦秦久矣!美国为了维持高科技的全球垄断,对德法英日等国的跨国企业的打击,对跨国企业的长臂管辖越来越严厉。没有一个非美跨国企业愿意生活在美国长臂管辖之下。”鞠建东说,法国学者拉伊迪在他的研究美国长臂管辖的著作《隐秘战争》中指出,美国利用巨大的本国市场,利用在全球金融、信息、科技领域的垄断地位,利用在全球情报、军事领域、执法能力的主导地位,实际上对全球企业进行监管。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发挥着世界警察的作用,使其他国家经济沦为美国经济的附庸。由于美国利益与全球利益不对称,由于美国司法部门本身的利益腐败,已经走得太远了,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毒瘤”。世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盟国,对美国的长臂管辖进行了长期的抗争,但是一直收效甚微。中国市场的巨大容量,让美国境外的高科技企业看到了冲破美国长臂管辖的希望。

  “华为是几十年来,在美国对境外跨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击下,依然顽强奋斗,没有屈服的第一个企业,华为代表着所有美国境外高科技企业冲破美国长臂管辖的希望。”鞠建东强调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必须重视第三国效应。“美国GDP占全球GDP的24%,中国GDP占全球GDP的16%,两国加在一起,只占全球的40%。中美贸易争端的结果取决于60%的世界其他国家,这就是第三国效应。保持、加速中国对60%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开放,是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的原则。尤其是保持、加速对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美国之外的发达国家的开放。中美贸易争端,对世界最大的影响是美国经贸政策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反其道而行之,保持开放政策的高度确定性,无论风云怎么变幻,我们都保持、加速中国市场对世界的开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