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潘基文寄语中国青年:在最好的时代里富有雄心壮志、激情和同情心

潘基文寄语中国青年:在最好的时代里富有雄心壮志、激情和同情心

2019年12月19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肖欣 范思忆)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近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寄语中国青年:“在最好的时代里富有雄心壮志、激情和同情心。”他呼吁各国政府竭尽所能通过教育为青年一代“赋能”,称这对历史变革时期全球发展与合作的未来至关重要。

资料图: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曾静宁 摄
资料图: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潘基文此番来京参加为纪念约翰·杜威访华讲学100周年举办的2019“新生代·新伙伴”教育论坛,并为杜威中国中心揭牌。该中心计划在中国设立“STEAM+S”教育模块化和国际标准化的校园联合科创实验室。

  为探讨如何帮助新一代面对信息社会和新科技所带来的创新变革,帮助青年人看世界并与世界青年建立新互信,杜威中心联合潘基文中心,在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下,共同举办教育论坛,就“青年看世界”“STEAM科创教育在中国”等诸多宏观和现实教育问题展开讨论。

  “我们的世界是个年轻的世界,青少年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潘基文指出,从全球范围看,14以下的少年儿童占到总人口的一半。这要求我们要为青少年教育做得更多,让年轻人在未来更好地肩负起领导世界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潘基文回忆说,任职联合国秘书长期间,他曾发起全球教育计划,也曾邀请青年大使参访联合国总部。退休之后,推动少年儿童和妇女的教育仍是他的工作重心之一。“我们不仅应向青少年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同时应给予他们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活动的实践机会。我强调和呼吁,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联合国成员国,所有国家的政府、商界和民间领袖,应尽一切所能为青年人赋能。”他说。

  潘基文同记者分享少年时代的经历说,“我在韩国上中学时曾到美国红十字会做志愿者,同约120名国际学生志愿者一起工作,并获得与肯尼迪总统见面的特别机会。他鼓励我们要有远大的理想,更要思考,我们同住在‘小小的世界中’,是否准备好向他人伸出援手。”

  潘基文以此寄语中国青年,“当今中国繁荣强盛,我认为中国青年首先应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非常自豪。希望你们能够富有雄心壮志(ambition),设立更远大的目标并且去实现它,拥有实现理想所必需的激情(passion),同时具有同情心(compassion),放眼看世界,想想自己能为他人做些什么。”他强调说,“当你同时拥有了雄心壮志、激情和同情心,就具备了成为一个世界公民的素质。”

  受访的中国教育界专家学者也普遍表示,当今的世界,呼吁多极化的声音越来越响亮,鼓励和支持青年一代的友好往来,建立新伙伴关系和新互信,已成为各国政府的重要课题。此时重温杜威的教育理念具有现实意义。相信中国的青年一代可以更好地为世界的繁荣稳定、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19世纪末,教育家、哲学家杜威在芝加哥大学创立实验学校,用来尝试他的实践教育理论。1919年4月底,杜威受其中国学生蔡元培、陶行知、蒋梦麟等邀请访问中国,并在华展开为期两年的现代教育和实践教育讲学之旅。杜威提出的“学习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的实践教育理论对当今世界教育界的发展依然有着深远的影响。(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