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时事观察:美军空袭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时事观察:美军空袭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2020年01月02日 09:51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时事观察】美军空袭加剧中东紧张局势

  由于美军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什叶派武装目标的空袭,中东局势在新年伊始就陷入紧张。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等国谴责美军空袭,美方则宣布向伊拉克增兵。有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的博弈可能会更趋激烈。

  2019年12月29日,美军空袭了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多处设施,以报复该组织对伊拉克境内驻有国际联盟部队的军事基地的多次攻击。

  据“真主旅”所属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称,美军的空袭造成该组织25人死亡、51人受伤。

  美军空袭引发多方不满。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称美军空袭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将威胁伊拉克和本地区安全。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军空袭是对伊拉克内政和主权的干涉。伊朗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谴责美方行为侵犯伊拉克领土主权,是“恐怖主义”。

  美军空袭刚过两天,发生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冲击事件。数百名示威者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前集会,抗议美军空袭,并与使馆警卫发生冲突。

  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通电话,要求伊方保护美国在伊人员和设施安全。美国国防部随后宣布,将向中东地区增兵750人,以应对该地区针对美方人员与设施不断上升的威胁。

  不少分析指出,美方虽然一直指认“真主旅”受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支持,但“人民动员组织”已经被编入伊拉克安全部队,听命于伊拉克国防部。而在美军空袭之前,伊拉克领导人也曾予以劝阻。

  在此情况下,美军仍然实施空袭,势必引发伊拉克不满。美国驻伊使馆遭冲击,正是这种不满的体现。伊拉克方面还表示,此次空袭将促使伊拉克重新审视与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在安全、政治和法律层面的关系。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顾伊拉克反对实施空袭,反映出美国和伊朗对抗之激烈。美方声称将采取更多措施震慑伊朗,并指责伊朗应该为使馆事件负责。伊朗则否认指责,并要求美方从中东撤军。

  自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制裁后,美国和伊朗关系不断恶化。美国对伊进行“极限施压”,封杀伊朗石油出口。此次空袭事件,表明美国有意加强打击伊朗的地区影响力,一直试图在美国和伊朗之间维持平衡的伊拉克就成为美伊争夺的重点。鉴于目前伊拉克政局不稳,美国和伊朗在伊拉克的博弈也面临变数。

  毕振山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