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两党对空袭伊拉克意见不一 国务院吁公民紧急撤离

美两党对空袭伊拉克意见不一 国务院吁公民紧急撤离

2020年01月03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遭火箭弹袭击至少8人死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伊朗高级军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空袭中遇害的消息传来后,美国两党产生严重分歧,共和党人几乎都对该行动表示赞赏,而民主党人则对空袭的合法性和后果表示担忧。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布安全警告,敦促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该国。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图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导弹袭击现场。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图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导弹袭击现场。

  美两党对空袭行动褒贬不一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称,总统特朗普通过空袭,“将炸药扔进了火药桶”。

  他说,尽管苏莱曼尼“应该为他对美国军队和该地区成千上万无辜平民犯下的罪行受到法律制裁”,“但我们可能在整个中东地区处于一场重大冲突的边缘。”

  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称此次行动是“危险的升级”,使美国“更加接近中东的另一场灾难性战争,这可能使无数人丧生并耗费数万亿美元”。

  他说,“特朗普承诺结束无休止的战争,但这一行动使我们走上了另一场战争的道路。”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警告说,美国不能“通过采取挑衅和不相称的行动,使美国服役人员、外交官和其他人员的生命进一步受到威胁”。

  同时,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赞特朗普“针对伊朗侵略的大胆行动”,并警告伊朗不要采取报复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图片截自美国国务院社交媒体)
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图片截自美国国务院社交媒体)

  美国务院吁美国公民紧急撤离伊拉克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3日发布安全警告称,“鉴于伊拉克和地区的高度紧张局势,我们强烈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

  公告还说,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领事服务暂停,并警告美国公民不要靠近美国驻巴格达的使馆。

  此前,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发声明敦促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美国公民应该尽可能通过航空公司离境,若无法做到,就应该通过陆路前往其他国家。”

  另据报道,法国政府也警告其公民不要在伊朗集会。1月3日,法国大使馆网站上发布声明,建议法国民众保持“谨慎和谨慎”,并还建议人们不要在公共场所拍照。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美国武装力量袭击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造成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特种部队“圣城旅”旅长苏莱曼尼在内的多人死伤。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