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20年俄罗斯外交有哪些看点

2020年俄罗斯外交有哪些看点

2020年01月08日 13:02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同美国博弈 俄罗斯从独立自主的大国外交政策和冷静务实的国家利益考量,继续追求作为多极化世界中重要一极的目标;

  为欧洲明史 在充满挑战的国际关系中寻找机遇,同修正“二战史观”的图谋做坚决斗争;

  与东方合作 以“向东看”为重要特征,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国际稳定和国际法权威。

  在2019年年底举行的年度大型记者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盘点俄罗斯大国与周边外交,阐释俄罗斯为应对世界格局大嬗变而在中东、欧亚、拉美甚至非洲的战略布局。

  国际战略学界高度肯定2019年俄外交的鲜明特色和显著效果,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之归纳为“目光敏锐”“决策果断”“讲究策略”三大特点。展望2020年,俄罗斯从独立自主的大国外交政策和冷静务实的国家利益考量,继续追求成为多极化世界中重要一极的目标;在充满挑战的国际关系中寻找机遇,同修正“二战史观”的图谋做坚决斗争;以“向东看”为重要特征,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国际稳定和国际法权威。

  1.俄美关系能否升温充满不确定性

  普京在2019年12月3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交谈,讨论了俄美双边关系现状,重申两国愿继续开展反恐合作以及维持有效军控的未来措施,着力推动彼此合作。此间观察人士指出,俄美2020年在战略稳定谈判、美出台对俄新制裁措施以及中东博弈等方面最具不确定性。

  其一,2020年,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命悬一线。美国破坏《中导条约》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俄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唯一基石。由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21年到期,2020年成为决定其存废的关键一年。特朗普2017年就曾告诉普京,《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对美而言是一份糟糕条约,2020年将最终决定是否延期。俄外交部2019年11月向美方正式提出建议,按照条约规定延期5年,“如美方不愿意,也可缩短延长期限”。显然,俄美是否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限,将成为2020年两国外交的主要议题。

  其二,2020年,“地狱制裁”考验俄美关系。2019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保卫美国安全免受克里姆林宫侵略法案》(DASKA),提交至参院全体会议表决。根据该法案,美国将以干涉外国选举、霸凌乌克兰、侵犯俄“政治犯”人权为由,制裁俄罗斯银行和主权债务发行机构、网络安全部门以及油气行业。美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称,该法案将是迄今为止美国针对普京政权在全世界播种不和、威胁邻国的最严厉回应,“堪称来自地狱的制裁”。目前看,该法案还要越过国会参议院、众议院及白宫等关口。显然,该法案每一次闯关都将动摇俄美关系已经十分脆弱的神经。

  其三,2020年,俄美在中东、委内瑞拉以及乌克兰等地区问题上仍很难找到共同点。对于以软硬兼施手段成为2019年中东乱局中公认赢家的俄罗斯,美国恼羞成怒。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19年12月21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延长对叙利亚跨境人道主义援助的决议被否决后十分恼怒,称俄否决有关决议是“可耻行为”“选择通过反对决议来进行政治宣示”。在中东,俄2020年将尝试复制“叙利亚模式”,使这一做法推广至整个中东地区,发展并具体化俄罗斯有关中东地区集体安全制度概念。

  同样,俄美在委、乌等地区问题上的缠斗也将贯穿整个2020年。

  即使最“反俄”的西方战略学家也不得不承认,俄罗斯2020年外交路线具有连续性、一致性特征,俄美关系的变数主要来自华盛顿。为连任总统,特朗普在缓和美俄关系时不敢越雷池半步,这不仅体现在特朗普邀请普京赴美国戴维营出席七国集团峰会以及应邀到莫斯科参加俄“胜利日”阅兵上的小心翼翼,更体现在特朗普有可能屈从于国内政治压力,对俄出台新的限制措施。

  2.坚决反击颠覆“二战史观”的图谋

  2020年5月9日,是苏联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这场胜利,俄罗斯向美国、法国、捷克、塞尔维亚以及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发出邀请,参加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胜利日”大阅兵。俄总统外事顾问乌沙科夫此前透露,目前已有17个国家的领导人确认出席。

  俄智库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前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说,2020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暨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俄将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一方面,俄以此向世界昭示,苏联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惨重代价,其历史性贡献不能磨灭。另一方面,俄坚持认为,于1945年确立、旨在保证全球和地区稳定的“雅尔塔体系”不可动摇。

  长期以来,美国、欧洲以及一些独联体国家中都有修正“二战史观”的杂音存在,东欧国家波兰是质疑苏联“二战”中角色的急先锋。波兰坚持认为,波兰在二战中沦陷,是由于纳粹德国和苏联勾结的结果,德国和苏联同为侵略者。其依据是,苏德外长1939年8月23日在莫斯科秘密签署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并在条约签署时分配了各方之后在“领土与政治上重新安排”中的获利条件,将波兰和巴尔干半岛瓜分。为呼应波兰观点,欧洲议会于2019年9月17日通过决议案,认定80年前签署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是两国瓜分欧洲以及独立国家的秘密协议,二战由此爆发。美国也不甘寂寞,一些人甚至将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与希特勒同样看待。美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近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评论说,是希特勒和斯大林共同策划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波兰是那场可怕战争的受害者。除此以外,曾经是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如今也不愿与俄罗斯共同庆祝胜利。

  随着2020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到来,俄罗斯反击修正“二战史观”的力度加大。普京2019年12月下旬表示,今天的欧洲不仅不希望知道真相,而且故意将其悄悄地掩盖起来,力图把罪责转移,包括将二战的罪责从纳粹身上卸下,加到共产党人头上,“西方政客和其他活动人士这样做,是想以此来掩盖自身历史上难以启齿的日子”。

  此间观察家指出,在全世界坚持、传播正确的“二战史观”,将是俄罗斯2020年外交的一个重要方面。

  3.积极“向东看”,推动金砖、上合合作

  俄罗斯是上海合作组织2019—2020年轮值主席国以及金砖国家2020年的轮值主席国,将于2020年7月21至23日在“北方之都”——圣彼得堡主办“双峰会”。

  据悉,俄2020年将举行约150场不同级别的活动。在金砖国家机制下,俄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将促进旨在提高金砖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多元合作,在政治、经济、人文3个关键方向开展互动,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领域加深对话。普京提出在二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发表金砖国家共同声明,建议各金砖伙伴国开展联合行动。此外,俄还计划提出现代城市经济、国家支付系统与数字平台对接以及继续更积极地在国际结算中使用本币等议题。作为2020年轮值主席国,俄将邀请欧亚经济联盟和独联体国家参加明年的金砖峰会。

  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2020年将积极推动成员国的安全、经贸合作,还将重点开展文化、媒体、体育、旅游等人文领域交流。此外,普京还将利用上合这一平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以此铭记20世纪重要事件的历史真相。

  普京多次强调,俄中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战略是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他在2019年12月19日年度大型记者会上指出,俄中关系中最重要的是前所未有的高度互信,两国在航空航天、交通等一系列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也相当重要,“不仅如此,两国关系对于维护国际秩序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正如普京所指出的那样,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2019年取得了重大进展。普京在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电中表示,两国2020年将开启又一个大型国家级主题年——俄中科技创新年,“我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俄中全方位合作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协作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存在种种风险与挑战,2020年将成为俄外交取得新成就的关键一年——黑暗夜晚过后,将迎来阳光灿烂的黎明。

  (本报莫斯科1月7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