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非学界高度赞赏中国应对疫情努力 中国举措值得全世界点赞

南非学界高度赞赏中国应对疫情努力 中国举措值得全世界点赞

2020年02月21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农历鼠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远在万里之外的南非学界一直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并以各自的方式支持中国人民抗“疫”斗争。

  浙江师范大学高级研究员、南非资深外交官格特·格罗伯勒认为,中国历史悠久,一直以坚韧的民族性格著称。尽管世界上个别国家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决心、举措以及对世界的责任担当熟视无睹,但中国仍然有许多坚定的朋友及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信任,并愿意携手共同应对危机。作为非洲经济大国,全体南非人的爱心与中国人民同在,中国一定会平安、顺利度过此次困难!

  在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前主任吉尔伯特·卡迪阿格拉看来,中国政府目前所做的一切都非常得当,值得全世界为之点赞。他说:“你能想象这种疫情发生在其他国家,还有谁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作出这么强有力的应对举措,并在10天时间内建立一所如此大规模的医院吗?这恐怕是世界之最!中国政府做得非常优秀!我认为中国政府值得信任,看看中国政府的决断力和行动力,这些都应该是世界信心的来源。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国必胜!”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孟大为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为阻止疫情扩散所作努力非常负责,从规模与决心上来看都是恰当的!他说:“在这场疫情中,非洲国家普遍对中国保持着极大同情和支持。虽然中非文化有别,但是祖鲁语有一句谚语,‘千万不可嘲笑别人的伤口’,与中国文化里‘别在他人伤口上撒盐’异曲同工。某些西方国家的撤侨及媒体宣传举动太令人震惊了。疫情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在这件事情上制造恐慌,错误引导排华情绪,这是全世界都不愿意看到的。如果房子着火了,当务之急是先灭火,而不是偏离重点,名为保护其公民,实则为达到其他政治目的。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应当抱有人类的同情心,互相帮助,团结一致,最大程度地携手共渡难关。”

  孟大为指出,非洲过去发生埃博拉疫情时,中国倾力相助,非洲人民不会忘记。他说,目前非洲公共舆论绝大多数对中国抱有同情心。他的学生在课堂上还特别询问,我们能为中国做些什么?他告诉学生们,像这样发自心底的祝福、问候,心系灾情,已经足矣。孟大为期望,在疫情过后,中国和非洲可以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共商应对传染性疾病的方法。特别是2020年拉马福萨总统任非盟轮值主席,中国和南非可以一起为推动中非深度合作作出更大的努力。

  因诺森·马赛可在金山大学语言系工作。他和他的同事观察到,目前,个别西方媒体对疾病与中国关系的报道是非常不客观的。所谓“疾病中国造”完全忽视了人类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机理了解的困难现状,选择性无视人类历史上数不胜数、死伤惨重的重大疾病。这些媒体大多来自老牌工业化国家,孤立之意不言自明。所以,因诺森·马赛可和他的同事共同呼吁,全球一定要意识到这些媒体的背后用心。待灾难过去后,期待看到中国焕发新的领导力光辉!

  金山大学学生领袖也纷纷表达对中国的信任与支持。南非全国学生大会金山大学教育学院校区前主席珊甘尼颇·恩卡姆布勒从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角度表达了对这次疫情的关切。他认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需要全球共同面对的危机,也是全球各界人士展示地球村公民资格及普遍人性的良好时机,全球的未来在于携手共同面对危机,创造美好前景。金山大学津巴布韦学生会创始人安诺沙米萨·克莱伍·本胡拉也对部分西方媒体的报道予以了反驳。他指出,中国采取的隔离措施是对全球负责任的行为,是大国所为。金山大学学生代表大会主席恩卡特可一直关注着中国的疫情,他为建造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所震撼。他说,这样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值得全球学习,值得全世界尊重!我们也期待着中国未来能与非洲一道,在速度与行动力上多交流合作,实现共赢!(经济日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