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外看战“疫”: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我们必须向中国说声谢谢

海外看战“疫”: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我们必须向中国说声谢谢

2020年03月09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海外看战“疫”:德国顶尖病毒学家:我们必须向中国说声谢谢

  中新社柏林3月9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著名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日前向德媒表示,非常认同中国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极具针对性的措施。他表示,中国所付出的一切使得全球流行曲线的上升被推迟了大约一个月时间,为此必须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

德国著名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日前向德媒表示,非常认同中国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极具针对性的措施。图为3月9日,德罗斯滕在柏林出席一场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著名病毒学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日前向德媒表示,非常认同中国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所采取的极具针对性的措施。图为3月9日,德罗斯滕在柏林出席一场发布会。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罗斯滕是2003年SARS病毒的共同发现者之一,且研发出了SARS病毒诊断方法。他日前在北德广播的一档播客节目采访中作出上述表示。

  世卫组织派出国际代表团赴华考察后总结指出,中国大量采取的停工停课和隔离等措施是使得其国内新确诊感染者增速趋缓和下降的最关键原因。针对疫情快速发展中的德国,主持人问道,其是否也应该考虑采取封锁某些地区或是暂时关闭幼儿园等措施。

  德罗斯滕表示,中国的疫情首先出现在武汉及周边地区,这是一个交通往来频密的大型都会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可以有效地执行此类封锁措施。他表示,自己无法明确指出这种做法是否可以照搬至德国的人口稠密地区。“从理论上说,在我们的社会体系中,照搬相同的措施是行不通的,因为我们的社会、制度、法律等与中国不同,但是我非常认同中国所采取的极其有针对性的措施,因为疫区位于大都市地区,因此很适合有针对性地遏制病毒传播。”

  德罗斯滕强调,人们可以、而且也必须感谢中国政府,以及“十分无私和具有集体主义精神”的中国人民。他说,中国人全力配合和支持着这场战“疫”,并时而以不无乐观、幽默的方式在支持着政府。他提到了优兔网站上的一些视频,内容是父母带着孩子在家里从一个房间“旅游”至另一个房间。

  “看到在这个困难时期的中国社会所发生的事情,真是令人心里很温暖。这是中国的广大民众共同完成的,不是什么‘高压政策’强迫的。我相信这一切也不是谁能强迫得了的。”德罗斯滕表示,无论如何,我们需要对中国说声谢谢,“他们所付出的一切使得全球流行曲线的上升被推迟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

  在德罗斯滕接受采访时,德国确诊人数尚为400人,而截至当地时间8日15时,这一数字已增至902人。事实上,德罗斯滕在采访中亦提醒,中国所实现的抗疫成功对全球其它国家而言“只是延迟了问题的发展,而没有解决掉问题”。他表示,北半球现正进入温暖期,“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将中国实现的成果也成为我们德国的目标,通过有针对性的、在德国社会可实施和可承受、经济上也可行的措施,从而在德国也实现这样的(疫情)延迟,哪怕仅延迟数周也是非常好的。”(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