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本出现大范围暖冬天气

日本出现大范围暖冬天气

2020年03月10日 09:31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日本气象厅近日发布报告称,今冬(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日本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平均气温分别比往年高2.2和2.0摄氏度,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季气温的最高值。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日本全国153个观测点中,有109处的平均气温刷新了最高纪录。与此同时,日本北部地区今冬降雪量纷纷创下新低,北海道留萌市今冬降雪量为151毫米,仅为常年的52%,新潟市则为常年的65%。日本气象厅称,降雪不足使得春天的融雪水大幅减少,将导致农业用水不足。

  暖冬少雪让一些地区农民蒙受巨大损失。《朝日新闻》称,在宫崎县,暖冬使蔬菜成长太快,白菜、卷心菜等蔬菜集中上市,蔬菜价格大幅下跌。菜农前田智宏表示,如果天气寒冷的话可以通过覆盖薄膜等方式进行应对,面对暖冬则无计可施;原本3、4月份收获的蔬菜一下子提前到2月份收获,一家5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将近2000棵卷心菜只能烂在地里,价格不到往年的一半。

  另据《日本农业新闻》称,日本北部地区每年降雪量丰富,当地建设了很多滑雪场,举办各种冰雪节,吸引大量游客,成为当地农民冬季收入的重要来源。今年由于降雪量少,活动相继取消,滑雪场无法经营,农民收入锐减。

  分析认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在过去几十年中显著增多,最近几年日本也曾遭受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西日本新闻》呼吁,日本应该将此次暖冬少雪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警钟,切实采取措施,减少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本报东京3月9日电)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