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特朗普的“媒体战”

特朗普的“媒体战”

2020年03月11日 10:32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一些美国媒体“水火不容”早已尽人皆知。而在2020年大选的背景下,这种僵冷关系还在继续恶化,以至于到了要对簿公堂的地步。近日,继起诉《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之后,特朗普团队宣布将以诽谤为由,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告上法庭。10天3诉,总统的怒火可见一斑。

  媒体在美国政治中素有“第四权力”之说。美国历史上,媒体在政治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年的“水门事件”就是在《华盛顿邮报》《时代》等媒体记者的穷追猛打之下才逐步揭开面纱,最后迫使美国总统尼克松不得不黯然退出政治舞台。有意思的是,参与报道“水门事件”的《华盛顿邮报》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2018年撰写了《恐惧:特朗普在白宫》一书,其中对白宫内部管理混乱的描述同样让特朗普团队极为恼火。

  对于特朗普政府而言,并非所有的媒体都是敌人。美国媒体众多,没有任何一家是绝对的意识形态中立,其政治立场往往散布在美国或左或右的政治光谱之中。简单地说,特朗普此次针对的三家媒体都属于支持民主党的自由主义派或“左派”媒体,这些媒体往往在大选期间会刊登一些更有利于民主党竞选人的新闻,相反,一旦共和党竞选人出现任何丑闻,这些媒体就会揪住不放、大肆渲染。其实,美国支持特朗普的媒体也不少,这些媒体往往持保守主义派或“右派”立场,比如特朗普最爱观看的福克斯新闻以及前白宫首席战略师史蒂夫·班农曾工作过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

  作为曾经在媒体行业摸爬滚打许久的特朗普,不会不知道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但总统与媒体交锋的背后实质上仍然是两党之争,只不过以另一种形式在另一个领域彼此厮杀。这在此前“通俄门”的调查中已表现得非常明显,一些媒体并不是出于职业素养或是为了制衡行政权力去调查,而是为了反对特朗普而四处搜集材料,其中不乏捕风捉影或者夸大其词的新闻。特朗普与自由主义媒体早在那时就已结下梁子。

  当前美国已经进入大选的初选阶段,两党斗争必将持续升温,特朗普与部分媒体的矛盾也必将再度集中爆发。此时,特朗普一方已由守转攻,特别是在“弹劾门”后,更信心大增,认为连任近在咫尺。只不过,特朗普对“左派”媒体的“狂轰滥炸”是为选情考虑,但将对美国政治生态造成长远的负面影响。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同样向一些主流媒体开炮,把“第四权力”塑造为腐朽的美国传统政治体制一部分,以便激发民众对媒体与政客之间利益输送的愤怒,削弱“左派”媒体公信力,打击民主党竞选人。

  特朗普与媒体的斗争只会进一步加剧美国政治的分裂。根据民调,近年来美国民众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的信任度持续下降,这也将为一些通过网络或其他渠道传播的不实信息提供温床,美国国内的民粹主义和本土主义只会愈演愈烈,两党分歧乃至美国政治的分裂将更加难以轻易弥合。最终,即使特朗普能够顺利连任,他面对的也将是一个更加撕裂的美国。

  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