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2020年03月15日 12:44 来源:央视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央视快评】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携手应对风险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3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话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习主席的讲话指明了人类社会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紧迫性,再次为人类社会渡过难关、共创未来阐明了中国方案。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迅速以坚决有力的措施防控疫情,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了有益经验,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疫情在全世界的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定义为“大流行”,部分国家形势日益严峻。中国虽然已经在最短时间内基本控制住了疫情,积累了防控经验,但没有“独善其身”,而是积极主动与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推动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工作,并正以实际行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坚定支持各个国际组织抗疫救援,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在本国完全控制疫情仅仅是第一步,中国的终极目标是与世界各国携手,让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绝迹。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次疫情再次深刻启示各国: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并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或独自应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各国应该以抗击疫情为契机,以团结取代分歧,以共识消除偏见,以行动替代犹豫,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开展抗疫的国际和地区合作,深入参与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共同打赢这场国际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与疾病的抗争史,没有病毒可以击垮人类。只要各国以更坚定的信念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风雨同舟、团结协作、众志成城,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推动更紧密的合作,人类就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央视评论员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