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疫无国界,中国将经验分享给世界

抗疫无国界,中国将经验分享给世界

2020年03月18日 00:0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无国界,中国将经验分享给世界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题:抗疫无国界,中国将经验分享给世界

  新华社记者屈婷、韩梁

  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宣布新冠肺炎具有“大流行”特征后不久,一场面向约60个国家及世界组织的“中国经验”通报会12日在北京召开。

  “二维码”在会场随处可见。参会人员扫码后,就可以下载最新的英文版诊疗方案、防控方案、研究成果和各省市的防疫经验报告等。

  在全球疫情暴发的危机时刻,中国选择毫无保留地将抗疫经验分享给世界。

  抗疫“中国经验”是什么?

  两小时会议,干货满满。

  “我们要求任何一个病例,都必须在2小时以内报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处长李中杰在发言中说。他用图表演示了不同响应和防控策略下疫情流行的趋势,强调严格防控是行之有效的阻断疫情手段。

  上海市、湖北省、广东省、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会上介绍了当地防治经验和案例。

  历时40天更新七个版本的诊疗方案,是现场专家被询问最多的问题。

  氧疗干预、吸痰手段、临床管理……面对新病毒,各国的临床救治存在认知差异,中国前一阶段的经验弥足珍贵。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发言中说,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包括8个方面:一是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二是依法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三是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防控模式;四是统筹调配医疗资源;五是密切协作提升救治能力;六是广泛运用高新科技手段;七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抗疫理念;八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中国的防控策略、方法、技术、标准和案例等经受了实战检验,愿与国际社会分享,助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马晓伟说。

  合力挽救更多生命

  面对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世界付出惨痛代价。截至3月16日,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超过6000例。

  抢救生命是第一位的。中国正以公开透明的姿态和患难与共的团结精神,与各国合力挽救更多生命。

  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研究团队发表了新冠病毒感染患儿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同步向世卫组织汇报分享,为世界范围内儿童病例诊疗提供参考。

  此前,在《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考察报告》中,有关儿童病例的说明就吸收了广州患儿的病例报告。这份取自中国四省份抗疫实践的联合考察报告,为当前各国战“疫”提供了重要参考。

  连日来,中国派往意大利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马不停蹄地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分享病患救治、药物使用、院感控制等经验。

  在战火频仍、物资紧缺的中东地区,中国派出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驰援伊朗和伊拉克,向埃及、黎巴嫩、叙利亚等国提供医疗、防疫物资;在疫情快速蔓延的欧美,中国专家同欧美多国政府官员及卫生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分享抗疫信息和经验。

  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危难时刻的大国担当:始终保持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沟通协调、积极与各国分享和交流抗疫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向国际社会提供防疫物资援助、同各方开展科技合作……

  在视频解答完荷兰医生们的救治疑问后,武汉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汪宏波说,医学无国界,我们将与他们并肩战斗,直到战胜病魔!

  加强国际联防联控

  新冠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关键时刻,中国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不放松地“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交通工具加速了人员流通。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部、民航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第一时间发布了相关交通工具的防控技术指南,并取得很多宝贵经验。这些部门已积极与国际社会共享这些信息和经验。

  比如,中国民航已经向40个国家的民航主管部门分享了有关包机、机场、舱内防控的技术标准,并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交了工作文件,供中外航空公司使用、参考。

  交通运输部在1月底就第一时间暂停了我国大陆港口始发的国际邮轮,涉及到全球7家国际邮轮公司共10艘国际邮轮。对尚在营运的来华客班船,我国已建立日调度机制,严格控制客座率,并配合登记乘客信息。

  目前,中国多地正在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协同强化口岸管控,加强卫生、检疫、海关、移民等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共筑全球联防联控之网。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在疫情媒体通报会上所说:“应对我们这个时代具有决定性的全球卫生危机,要点就是同舟共济。”(参与采写:黎昌政、杨淑馨)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