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新冠疫情肆虐全球 中国经验助力多国联控

全球战疫:新冠疫情肆虐全球 中国经验助力多国联控

2020年03月19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多国人士: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学习来源:央视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新冠疫情肆虐全球 中国经验助力多国联控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 刘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国持续肆虐。世界卫生组织18日称,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过20万例。在国际社会加紧控制疫情之时,中国正积极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捐赠防疫物资支援疫情应对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多国急需大量防控物资,中国政府、中资企业和侨团及时提供援助。19日,中国军队向伊朗武装力量紧急提供的核酸检测试剂盒、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医疗物资运抵伊朗,帮助当地抗击疫情。

  当地时间18日,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在首都温得和克向纳卫生部捐赠了10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同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斯里兰卡财政部在斯总理府签署提供5亿美元贷款协议,帮助斯方加强财政流动性并更好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

  另据柬埔寨卫生部18日消息,由中国捐赠的首批2016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已于17日夜间运抵首都金边。由中国捐赠的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物资也将于近日运抵柬埔寨。

  18日下午,由中国广东省深圳市本土企业比亚迪生产的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也已打包完毕,由深圳发往釜山、光阳、仁川等三座韩国友好城市。此外还有20万只口罩等已经筹集完毕,将会尽快向意大利都灵、米兰,日本筑波,瑞士伯尔尼等城市捐赠。

  此前,由中国捐赠的首批1000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已于15日夜间送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来自中国的30万只口罩也于当地时间16日中午运抵比利时列日机场。这是欧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比利时首次得到大规模外来援助。

  派遣医疗专家驰援海外抗“疫”一线

  除捐赠物资支援外,中国还直接派遣了多个医疗专家组前往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等国提供抗疫援助。

  当地时间18日,第二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3人抵达意大利米兰,随机携带了呼吸机、双通道输液泵、监护仪、检测试剂等9吨中方捐助的医疗物资。

  在此之前,首批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已于本月12日晚抵达罗马,并于13日前往意大利红十字会,与同行就意大利当前疫情态势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北上米兰、帕多瓦等疫情严重地区对一线医院进行实地考察。

  本月7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的中方医疗专家组抵达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与伊拉克卫生部和疾控中心官员、世卫组织代表、实验室专家进行了大量技术性沟通。仅一周内,专家组对伊方医护人员、中企员工等开展了9场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培训,培训人员约400人。下一步,专家组还将前往伊拉克南部四省指导中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调查伊南部地区疫情,指导当地医疗机构做好防控。

  在中东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伊朗,由中国红十字会派出的志愿医疗专家团队早在2月底就已抵达首都德黑兰,帮助该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日前,中国红十字会又增派两名医疗专家,协助伊朗方面准确使用中方捐赠药品并及时监测疗效。

  视频会议分享中方抗“疫”经验

  在尚未直接派遣医疗组的国家,中国专家也通过视频会议等形式与当地卫生部门开展交流,分享疫情防控信息。

  18日,中国外交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举办中非新冠肺炎疫情卫生专家视频会议,来自中国、非洲疾控中心及24个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就中国抗击疫情最新进展、病毒学和流行病学、临床救治和海关防疫等方面分享信息,交流经验。

  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塞内加尔和津巴布韦等国卫生部门官员和专家参加会议,就疫情防控和检测等问题提问,中国专家介绍了他们在处理疑似病例时的多项措施,并对追踪疑似病患和密切接触人群、做好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16日,数名上海医学专家与意大利医疗卫生专家举行了视频连线会议,就疫情形势、防控措施、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进行技术交流。

  此前,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曾于3月9日和11日与意大利卫生部、意大利红十字会和世界卫生组织代表举行专家视频会议,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交流,分享经验。

  病毒没有国界,环球同此凉热。中方尽己所能致力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既为本国人民健康安全负责,也为世界人民健康安全负责。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所言,“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抗击疫情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只要有一个国家仍受到疫情威胁,各国就应齐心协力,把抗击疫情的斗争坚持到底。”(完)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