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医疗专家带给我们信心”: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柬埔寨

“中国医疗专家带给我们信心”: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柬埔寨

2020年03月24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医疗专家带给我们信心”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柬埔寨

  本报驻泰国记者 赵益普

  3月23日上午,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7人抵达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随机运抵的还有8.1吨中方援助的N95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红外线体温枪等医疗物资。物资包装纸箱上印着的中柬两国国旗和用中柬两国文字书写的标语“守望相助,中柬同心”“患难见真情”格外醒目。

  早早等候在停机坪的柬埔寨民众热情挥舞着柬中两国国旗,柬埔寨各大电视台进行直播报道。“中国医生和援助物资的到来如同雪中送炭,感谢中国兄弟!”现场一名柬埔寨人动情地说。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到机场迎接的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行“合十礼”欢迎他们到来。他说:“这是柬中友谊、团结和兄弟情谊的体现。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经验丰富,我们的医务人员将向中国专家学习。我代表柬政府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疫情在中国肆虐时,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专门致函习近平主席,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慰问和支持,并以个人名义捐出善款。首相洪森在疫情初期特意访华,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和支持。柬社会各界也纷纷向中方提供捐款和防疫物资,积极支持中国人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柬埔寨疫情防控处于吃紧状态,中方尽最大努力向柬方提供全方位帮助,这不仅是中柬特殊友好的体现,也是中柬作为命运共同体和铁杆朋友的应有之义。

  据了解,专家组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涉及领域包括疫情防控、临床诊疗和实验室检测等。

  当天,洪森在社交媒体上直播了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的过程,欢迎中国专家组到柬埔寨与当地医生分享经验,共抗疫情、救治病患。

  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艾翔说,专家组主要任务是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具体指导疫情防控、中轻症患者治疗和实验室工作,并对我驻外使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

  据介绍,华为柬埔寨公司将为专家组提供相关设备和系统,协助专家组实现与国家卫健委及国内相关机构的实时视频会议、信息共享、工作交流等。

  柬埔寨卫生部发言人奥万丁此前表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柬意义重大,“这是向中国学习抗疫经验的好机会,中国医疗专家带给我们信心”。

  (本报曼谷3月23日电)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