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分析:以色列组阁僵局或将迎来破解曙光

新闻分析:以色列组阁僵局或将迎来破解曙光

2020年03月27日 22:1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27日电 新闻分析:以色列组阁僵局或将迎来破解曙光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尚昊

  以色列政局这两天如同坐“过山车”一般。25日以色列议会议长埃德尔斯坦不顾最高法院指示宣布辞职,26日以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国防军前总参谋长本尼·甘茨当选议长,并决定与总理内塔尼亚胡组建联合政府。疫情当前,长达一年之久的以色列组阁僵局或将迎来破解曙光。

  在此之前,甘茨一直坚持不与因涉嫌贪腐案面临审判的内塔尼亚胡轮流执政的立场,但他这一立场近日有了改变。他在26日晚首次以议长身份在议会发表讲话时对此作出解释说,新冠肺炎疫情、政府治理瘫痪、民主遭受威胁这三重危机促使他“在非常时期作出非常决定”。

  甘茨的“非常决定”直接导致由反内塔尼亚胡阵营组成的蓝白党的分裂,为与内塔尼亚胡组建联合政府扫清了道路。甘茨当选议会议长,将有助于推动联合政府组建谈判取得更多更快的进展。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甘茨与内塔尼亚胡就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根据初步达成的协议,内塔尼亚胡将继续执政18个月,然后甘茨将于明年9月接任总理,“交权”日期有望通过立法加以明确。

  自去年4月以来,以色列连续举行了三次大选,党派分歧严重导致组阁屡屡失败,新政府“难产”。

  分析人士认为,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以色列议会的两大政党作出妥协,加快组建新一届政府全力应对疫情危机。海法大学政治和治理学教授埃兰·维戈达·加多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个人都在寻找从树上爬下来的梯子,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了这个梯子,以色列从而避免陷入第四次大选的深渊。”

  甘茨26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以色列正处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困难时期,“我们绝不容许将以色列拖入第四次大选,以色列胜于一切”。

  蓝白党分裂后,甘茨领导的“以色列韧性”党拥有15个议席,将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主导的拥有58个议席的右翼阵营组建成一个规模较大、较为稳定的中右翼联合政府。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在内塔尼亚胡轮流首先担任总理的18个月期间,甘茨可能先担任副总理和外交部长,其“跟随者”将占据包括国防部长、司法部长等在内的要职。

  接下来几天,有关联合政府的更多细节将得以披露,以色列政治局势也将变得更加清晰。此间舆论普遍预测,下周议会有望批准联合政府协议,以色列在经历一年之内三次大选后将最终成立新一届政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