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亚国家社区感染风险上升 哈乌两国首都限制“人”“车”外出

中亚国家社区感染风险上升 哈乌两国首都限制“人”“车”外出

2020年03月30日 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亚国家社区感染风险上升 哈乌两国首都限制“人”“车”外出

  中新社努尔苏丹3月29日电 综合消息:乌兹别克斯坦疫情防控指挥部29日发布消息称,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自3月30日起彻底关闭该国所有机场。

  据乌通社报道,关闭机场的禁令将一直持续至4月20日零时。截至29日发稿,乌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33例。死亡病例2例,包括一名39岁的医生。新增病例中既有曾有境外旅居史的“输入型”,也有“本地传播型”。

  日前,乌已采取措施暂停各州市之间交通往来。自3月30日起,“市内”隔离措施也开始升级,乌首都塔什干等地市内将禁止私家车上路,直至4月20日。期间,社区警察上门排查隔离情况和外国人登记。夜间,有防疫宣传车在社区执勤。

  另一中亚大国哈萨克斯坦也升级了“市内”防控举措。自3月30日至4月5日,哈首都努尔苏丹、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所有企业和组织均暂时停止活动,中央政府机关、市政府、执法机关、卫生部门、媒体、食品商品、药店和民生部门除外。

  此外,其间,两市所有公共交通暂停运营。只允许医务人员、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市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以及城市生活保障系统工作人员正常上班。普通市民除购买食品、药品等原因外,不得离开住所。

  哈信息与社会发展部部长阿巴耶夫通过媒体提醒市民,实施强化隔离措施期间,巡逻人员将对外出市民进行盘问,并有权监督其按申报理由,前往指定地点采购完所需食品或药品后,立即返回住所。

  截至30日发稿,哈官方数据显示,该国已确诊271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努尔苏丹166例,阿拉木图67例,是该国疫情重灾区。目前,哈已成为疫情最为严重的中亚国家,且确诊病例增长速度仍有加快之势。哈眼下抗“疫”形势的严峻性在于,“外患”未解,又添“内忧”。哈信息和社会发展部部长指出,新增确诊病例中越来越多出现没有境外旅居史及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的患者,社区感染威胁在不断增大。

  而滞留境外的哈萨克斯坦公民仍在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返哈。据哈外交部消息,在哈驻西班牙使馆协助下,150多名哈萨克斯坦公民28日晚从巴塞罗那回到哈萨克斯坦。(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