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毕马威合伙人:G20特别峰会为全球更紧密合作抗疫提供契机

专访毕马威合伙人:G20特别峰会为全球更紧密合作抗疫提供契机

2020年04月09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专访毕马威合伙人:G20特别峰会为全球更紧密合作抗疫提供契机

  中新社柏林4月9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国际咨询企业毕马威(KPMG)合伙人伊凯尔斯海姆(David Ikkersheim)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为全球各国携手共同应对疫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他建议各国不仅分享抗疫过程中获得的知识和经验,更可分享如呼吸机等关键设备,帮助处在抗疫不同阶段的国家更好战胜疫情。

  伊凯尔斯海姆是常驻荷兰的毕马威卫生和生命科学合伙人,同时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伊凯尔斯海姆拥有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卫生经济学博士学位。他为欧洲多国政府和多家医疗机构、生命科学企业等提供咨询。

  中国武汉已于8日正式“解封”。谈及中国在疫情暴发后选择的防疫策略和措施,伊凯尔斯海姆表示,应对新冠肺炎这样的流行病可以分为两种策略,一种是中国所采取的以强有力的干预措施为代表的“遏制”(Containment)策略;另一种则是“适应”(Mitigation)策略。

  “考虑到COVID-19(新冠肺炎)的特性,我认为在疫情暴发之初首先采取遏制策略是正确的做法。”伊凯尔斯海姆分析,遏制策略的主要目标是试图在一个国家内部不断将新增感染人数向下压,直到达到或接近零新增,“这大体上正是中国采取的做法。而我们看到英国在一开始采取适应策略后,也迅速转向了遏制策略”。

  放眼全球,伊凯尔斯海姆认为大多数国家当前都或多或少地接受了遏制策略,这表现在,各国于各自的防疫实践中,尽管松紧程度不一、但都一定程度上实施了“封城”或“封国”:“从欧洲到美国,现在都能看到正在实施中的‘封城’(Lockdown)措施,尽管各国实施的具体做法不同,各国对人群实施检测的策略也大相径庭。”

  针对遏制和适应两种策略的比较,伊凯尔斯海姆表示,测算数据显示,在没有发明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要想确保一国的医疗体系不陷入崩溃,同时使全社会达致“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的状态,整个过程耗时或将长达数年之久。因此,他不建议从疫情暴发之初就采取这种路径。

  “根据现有的知识,我认为我们在疫情暴发后首先应该做的都是采取遏制,并观察这一措施能否顺利将新增感染人数逐步降至零。”他进一步指出,“鉴于(疫情暴发之初)医疗卫生系统很快就会超负荷,应该首先采取的是遏制,之后再慢慢‘解封’,同时搭配检测、隔离和跟踪病例、推行卫生消毒措施等。”

  对于“解封”后武汉和全中国防疫工作的走向,伊凯尔斯海姆认为,现在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在武汉全面解封、重启经济社会生活后,能否顺利避免疫情“死灰复燃”。他指出,中国正在全面重启其经济的过程中,尚未完全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状态,“我们需要观察的是,在武汉‘解封’后,疫情能否一直被控制在一个很低的水平。”

  伊凯尔斯海姆同时指出,不久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为全球协力应对疫情提供了良好契机。他建议,各国除更积极地共享应对疫情的知识和经验外,不妨在关键的防疫物资上加强合作,可考虑建立一个用于各国间共享呼吸机、ICU重症监护病床等重要医疗资源的平台,“我们看到,拥有欧洲最多重症床位的德国已经在接收一些欧洲邻国的重症病人。”他建议各国应在上述方面加强合作。(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