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感受热情 全力以赴——记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

感受热情 全力以赴——记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

2020年04月13日 17:07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2日电(记者石中玉)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每天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有多紧张,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龙其穗最清楚:“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7、8点回到驻地,写完报告,一般要到深夜才能休息。”

  2020年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龙其穗在房间里写报告。(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3月21日抵达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后,专家组没有休息过一天,3个星期的时间,从南到北,走访了7座城市、22家医疗机构,召开了15场交流会、9场讲座,足迹几乎覆盖了塞尔维亚所有出现疫情的地区。

  2020年3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前来迎接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与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碰肘”致意。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6人21日晚乘专机抵达贝尔格莱德。(新华社记者石中玉摄)

  奔波中,专家组也一直被当地民众温暖着。“感谢”是专家组来到塞尔维亚后听到最多的一个词。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告诉记者,塞方多次对他们离开家乡、不远万里前来支援表达感激之情。

  据专家组介绍,专家组走访医院时,医院医护人员对他们非常热情,有时还会列队欢迎,用中文说“你好”。进入病房时,患者见到来自中国的专家都会主动打招呼,竖起大拇指“点赞”。

  林炳亮说,有一次专家组前往别的城市,途中在一个加油站内休息,加油站员工得知他们是来自中国的专家时都过来表示感谢,争相合影。

  龙其穗说:“当地民众已经认识我们平时坐的车了。有一天遇到堵车,他们自发地把自己的车往两边靠,让出一条路让我们过,还在车内微笑着向我们招手。”

  专家组没有辜负这份热情,毫无保留地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中国方案,包括广东的“四早”“四集中”防控经验,强调源头控制和对重症病人早期干预等。

  依照专家组建议,塞方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扩大检测范围、修建方舱医院、实行宵禁等,取得良好效果。塞卫生部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天共对1586人进行病毒检测,新增确诊病例275例,累计确诊3380例。

  从刚开始每天检测十几人,到如今每天检测超过1500人,塞尔维亚重视中国专家组的意见,并且积极落实。正如塞尔维亚前进党副主席久里奇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所说:“中国是在和新冠病毒斗争中组织最好的国家,我们应该永远向最好的国家学习……我肯定,中国专家组的许多建议都会很快转化为塞尔维亚的国家措施。”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