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观察:疫情“甩锅”没有赢家

国际观察:疫情“甩锅”没有赢家

2020年04月16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国际观察:疫情“甩锅”没有赢家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疫情“甩锅”没有赢家

  中新社记者 刘旭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疫情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6日18时,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逾200万,达2072228例;累计死亡137666例。在全球携手抗疫的关键时刻,西方某些媒体和个别政客却展开了一场“甩锅”大赛,将精力用于推诿责任、污蔑抹黑,殊不知这种舍本逐末的“竞赛”中并没有赢家,反而会伤害国际合作的互信氛围,贻误抗疫时机,给本国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大损失。

  “花式甩锅”漏洞百出

  4月15日,《俄罗斯报》网站等俄主流媒体刊发评论文章《世界应共同抗疫而不是推诿甩锅》,尖锐揭批个别国家借疫情对中国种种“甩锅”和污名化做法,呼吁各国摒弃极端思想和偏见,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文章列数对中国抹黑诬陷的“三波攻击”:第一波攻击是试图给新冠病毒贴上国家标签,污名化中国;第二波攻击是指责中国应对疫情缓慢,信息不透明,导致全球疫情大暴发,甚至“甩锅”给世卫组织,并以此为借口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第三波攻击则声称中国应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负责,要求巨额“赔偿”。

  然而,一系列数据和“时间线”能够清晰有力地表明,这些抹黑攻击根本站不住脚:2019年12月27日,中国医务人员上报了3个可疑病例;2020年1月3日,中方即开始正式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这是中国与世界各方沟通疫情的时间线其中一点。随后,世界卫生组织数度调高应对新冠疫情的警戒标准,并于1月30日将之列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这是世卫组织敦促各方采取防范措施的时间线其中一点。

  与此同时,个别西方政客淡化疫情风险,称“把新冠肺炎当流感看待就行”,而后随着疫情加剧蔓延而数度改口,这其实是另外一条疏于有效防范疫情的时间线。事实证明,这些针对中国的指责其实并无依据,而是某些政客和媒体试图将疫情政治化,并借此推卸责任。

  “惯性甩锅”实为转移视线

  “事实上,通过‘甩锅’来转移国内视线,已经成为某些西方政客的惯性操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崔磊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疫情的迅速蔓延让不少西方国家的政府受到民众指责,质疑他们没有做到有效防范,给民众带来巨大损失,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也成为政治对手的“把柄”。但是,这些政客没有反思自己的决策失误,而是选择推卸责任,掩盖失误,中国就成为了最方便的“甩锅”对象。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所长崔洪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亦指出,在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国际舆论呈现混乱局面,这给了谣言和虚假信息生存空间。个别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初期时表现不力,民众的不满对其内政产生了不小压力,因而他们需要把焦点和矛盾外移,寻找“替罪羊”,这是他们的惯用伎俩。至于部分西方国家和组织声言对中国“索赔”更是荒唐,实则毫无法律依据,他们的用意也并不是要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而是借机对中国发起舆论攻势。

  “此外,一些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中国就带有偏见,将疫情在中国的暴发与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相关联,这是戴着‘有色眼镜’在看中国。”崔磊指出,新冠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其出现是无法预测的,中国在应对疫情之初,也没有任何现成经验可供参考,这些人欲从体制上寻找疫情暴发的原因是缘木求鱼。

  “无脑甩锅”损伤国际互信

  “这种将疫情政治化的操作是愚蠢的。”崔洪健在采访中直言,“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理智的做法应该是共同对抗病毒,而不是对抗彼此。”

  在崔洪健看来,这场疫情对各国政府、民众、甚至全人类都是一次考验。“我们查清原因、厘清时间线是必要的,以理智、客观的态度去反省自己的政策和行为也是必要的”,崔洪健说,“但是某些政客不能把人类的自我纠正变为自己的‘甩锅’,把面对病毒的团结对抗变为争吵和对峙,这是自乱阵脚、不分敌我”。

  崔洪健说,客观来看,在国际舆论场上,这些“甩锅”言论的声势大,但绝不代表主流观点,只有少数政客在利用疫情将之政治化,大多数人还是保持理智态度。

  “但是,这些不负责任的舆论是会产生后果的。”崔洪健强调,国际合作需要互信氛围,而言论上的伤害会导致互信的减少。此外,一些政客将精力用于“打嘴仗”,这会切实影响到现实的抗疫合作和协调,对社会和经济造成巨大影响,最终只会给本国乃至世界人民带来更大伤害。(完)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