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朗普威胁让国会休会 美媒:共和党领袖暗示不支持他

特朗普威胁让国会休会 美媒:共和党领袖暗示不支持他

2020年04月17日 02:52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朗普威胁让国会休会,美媒:参议院共和党领袖暗示不支持他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何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该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威胁要让国会两院休会,以便在未经参议院批准的情况下完成对“关键职位”提名人的任命,而这些人能够帮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过特朗普的这一想法不仅招致民主党、美国媒体和一些学者的批评,也没有得到共和党大佬的支持。

  在美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国会参议员和众议员回到各自所在的州,以防止疫情蔓延。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称,这并不意味着众议院和参议院已经正式休会,这两个机构每两到三天举行一次“形式会议”。这种会议有时只持续几分钟,议员不会在会上进行立法工作。特朗普周三对国会这种“玩忽职守”的做法进行批评,“在举行虚假的形式会议的同时离开国会……这是在这场危机中美国人民不可承受之重,这是一个骗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特朗普表示,目前有129项任命因为民主党的阻碍被卡在参议院。这些任命提名包括国家情报总监、美联储理事会成员、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和农业部副部长等。特朗普15日特别提到,他希望获得任命的人中包括将负责监管“美国之音”的保守派电影制作人帕克。特朗普并未解释对他的提名为何有助于推动抗疫,或者恢复经济。路透社称,特朗普的最新表态可能和竞选连任有关。任命保守派联邦法官是特朗普迎合共和党选民的重要部分,在这位美国总统发出威胁后,其竞选团队立即在推特上对此进行宣传。

  据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美国宪法规定,如果美国国会两院未就休会日期达成一致,总统可以要求休会;总统有“休会任命”权,即在参议院休会期间委任人员填补职位空缺,无需国会批准。不过目前尚不清楚,国会议员因疫情离开华盛顿,是否能被定性为两院未能就休会日期达成一致。此外,从法律角度讲,只要国会召开“形式会议”,总统就不得在未将人事任命呈交参议院表决下,径自运用职权进行“休会任命”。美国《洛杉矶时报》称,没有众议院的同意,特朗普不能让参议院休会超过3天。众议院现在被民主党控制,后者不可能让特朗普如愿以偿。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得克萨斯大学法学院教授弗拉德克表示,特朗普的威胁不会成真,国会不同意这一决定,他也没法把所有议员召回来。

  “特朗普肆无忌惮地攫取权力”,《洛杉矶时报》称,特朗普本周三次宣称动用总统权力,其中两次让美国哗然。周一,他表示总统拥有“解封”国家的“绝对权力”;周二,他宣称有权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缴纳会费;周三,他声称因为人事任命过慢,所以自己有权让国会休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拉斯金痛斥特朗普解散国会是“独裁”的做法。拉斯金说,这将引发宪政危机。法新社援引法律专家的话称,没有美国总统使用过这项权力,这一权力也不应该被使用。前联邦检察官、密歇根大学法学教授麦奎德15日告诉《今日美国报》说,特朗普没有权力对一个平行机构发号施令,“他(特朗普)不断声称自己拥有其实并没有的权力,与此同时又推卸自己的责任,这非常奇怪” 。

  “麦康奈尔暗示不支持特朗普的计划”,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三与特朗普就国会休会进行了交谈。不过,要让参议院休会,需要100名参议员返回华盛顿对此进行投票。麦康奈尔等认为,目前这样做是不安全的。此外,麦康奈尔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按照参议院的规定,候选人的提名需要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协商一致才能通过。《纽约时报》则认为,麦康奈尔的表态是对特朗普说“不”。

  “我们将看到谁会赢”,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知道让国会休会可能引发法律问题,但他有信心赢得胜利。不过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参议院举行“形式会议”期间试图通过官员任命,不过美国最高法院最后裁定奥巴马的举动越权。《洛杉矶时报》讽刺说,美国参议院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养成了举行“形式会议”的习惯,这样共和党人就可以阻止奥巴马进行“休会任命”。“特朗普正在收获共和党播下的种子”,文章写道。

  另据法新社16日报道,美国计划向民众派发支票帮助他们在疫情中渡过难关,而这些支票上将印有特朗普的名字。这一举动遭到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的批评,因为这会让弱势家庭更晚收到支票。不过美国财政部称,政府的这一最新决定不会造成延误。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