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援菲医疗专家组:菲律宾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积极、主动、有效

中国援菲医疗专家组:菲律宾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积极、主动、有效

2020年04月17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疫新冠肺炎)中国援菲医疗专家组:菲律宾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积极、主动、有效

  中新社马尼拉4月17日电 (记者 关向东)中国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17日举行记者会。专家组组长翁山耕评价说:菲律宾政府对疫情高度重视,卫生部采取的措施积极、主动、有效。菲律宾医务人员很专业,对新冠肺炎的诊治规范,治疗的效果较好,抢救成功率较高。

专家组长翁山耕评价说:菲律宾政府对疫情高度重视,卫生部采取的措施积极、主动、有效。菲律宾医务人员很专业,新冠肺炎的诊治规范,治疗的效果较好,抢救成功率较高。
4月17日,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大使和中国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共同举行线上视频记者会,接受菲律宾主流和国际媒体记者采访。黄溪连表示,两周以来,中国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菲方抗疫努力。摄影 爱丽(通讯员)

  专家组一行12人于4月5日抵达菲律宾,包括传染病防控、呼吸科、重症医学、实验室检测、护理等多个学科的专家。

  通过实地走访、多方交流和数据分析,专家组认为:

  在政府层面,菲律宾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对可疑病例采取居家隔离等措施,并于3月15日实施“封城”措施,3月31日每日新增病例数即开始减少;努力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有检测能力的实验室从4月5日的8家,截至17日已经增加为16家;制定并更新本国新冠诊疗方案,进一步增加收治新冠病人床位、设置社区隔离点、加快建设方舱医院、追踪密切接触者等。4月14日专家组参观了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改建的294张床位“方舱医院”,认为布局基本合理,设施较为齐全。专家组相信,更多的实验室和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对菲律宾疫情的防控将会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在医院层面,菲律宾也作出了积极努力。设置诊治新冠病人的专门门诊和病房、加强院内感染管理、加快实验室建设;菲律宾医务人员很专业,也非常敬业,在人员紧张、防护物资短缺、病房条件有待改善的情况下,坚守岗位、积极工作,令人感动。

4月17日,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大使和中国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共同举行线上视频记者会,接受菲律宾主流和国际媒体记者采访。菲律宾通讯社、菲国家电视台、ANC电视台、GMA电视台、CNN菲律宾电视台、美联社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黄溪连表示,两周以来,中国援菲抗疫医疗专家组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菲方抗疫努力。
专家组长翁山耕评价说:菲律宾政府对疫情高度重视,卫生部采取的措施积极、主动、有效。菲律宾医务人员很专业,新冠肺炎的诊治规范,治疗的效果较好,抢救成功率较高。摄影 爱丽(通讯员)

  同时,专家组认为目前菲律宾还存在医院床位紧张;检测能力尚待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不足、防疫物资不足;部分医院出现医护人员感染等情况。

  专家组认为,菲律宾首先需要扩大检测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其次是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设立定点医院以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其余医院只作为筛查使用;第三是要加强院内感染的管理和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医院必须遵循“三区两通道”原则,把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以及医护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完全分隔开来;最后必须加强对民众的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以及国家的总体防疫措施宣传,树立民众的信心。

专家组一行12人于4月5日抵达菲律宾,包括传染病防控、呼吸科、重症医学、实验室检测、护理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其中,五位参加过武汉抗疫工作。
专家组一行12人于4月5日抵达菲律宾,包括传染病防控、呼吸科、重症医学、实验室检测、护理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其中,五位参加过武汉抗疫工作。摄影 爱丽(通讯员)

  在菲期间,专家组实地走访了菲律宾热带研究所、菲律宾肺病中心、菲律宾总医院等八家公立和私立医院,以及帕拉尼克城市大学改造的隔离点、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改造的“方舱医院”等。专家组与菲医疗机构负责人、医护人员、实验室人员,和参与抗疫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经验分享。介绍了中国的新冠肺炎诊治方案、中医中药用药、院内访感染管理、医务人员防控和实验室检测等,在一些医院参与了临床病例讨论等。

  专家组还面向中资机构、留学生、外派教师、华侨华人等菲社会各界,以视频讲座、在线交流等方式举办多场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知识的科普宣传讲座,提升民众防护意识,增强了抗疫信心;开设热线电话,解答华侨华人疑问,提供健康指导,缓解恐慌情绪。

  专家组将按计划于19日返程,领队郑惠文表示,中国会继续为菲抗疫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截至4月17日,菲律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5878例,其中766名医务工作人员确诊感染。(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