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70万人 多州对“复工”持谨慎态度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70万人 多州对“复工”持谨慎态度

2020年04月18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70万人 多州对“复工”持谨慎态度

  中新社华盛顿4月17日电 (记者 沙晗汀)随着美国白宫推出“三步”重启经济计划,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17日宣布将开始逐步恢复经济活动,但绝大多数州长仍表示“重启经济需谨慎”。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公布了“三步”重启经济计划,把何时重启的决定权交由州长,并表示“有的州明天就可以复工”。

  17日,得克萨斯州州长发布了第一批恢复运行的企业名单,包括医院、零售店和国家公园。佛罗里达州州长也宣布,海滩、公园可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门”。这两州也成为美国率先开始“复工”的州。

  相较于得州和佛州的“快速行动”,美国绝大部分州长对重启经济事宜则持有谨慎态度。疫情“重灾区”和疫情形势相对稳定地区州长都纷纷表示“不会急于重启经济”。

  西弗吉尼亚州州长贾斯提斯(Jim Justice)表示,在“复工”一事上会听取医疗专家的意见,“我不会在有可能给民众带来危险的情况下重启经济”。怀俄明州州长戈登(Mark Gordon)也表示,在对民众进行广泛检测之前“不宜复工”。

  当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连续发文“解放弗吉尼亚”,“解放密歇根”,“解放明尼苏达”。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解释说,他认为这些州的抗疫措施过于“严苛”,应该放松限制、开始“复工”。

  特朗普的言论引发多州州长强烈不满。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表示,特朗普要求这些州“强行复工”是在煽动民众不遵守抗疫准则,会将数百万美国民众置于危险之中。

  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表示,希望总统的言论不要导致更多的游行示威。

  近日来,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弗吉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等多州接连爆发游行示威,抗议政府颁布的“居家令”等控制疫情措施。据美媒报道,超过3000人参加了密歇根首府的游行。这些人多为特朗普支持者,他们对民主党籍州长颁布的“居家令”表示抗议,并要求“尽快”重启经济。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游行人群因聚集传播病毒时,特朗普说,他们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些人“看上去很负责任,他们没有被好好对待”。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西则表示,“居家令”等抗疫措施是为了保护美国民众安全,希望这些抗议民众可以理解并遵守。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7日晚11时数据,美国已有超过70.1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36997人。其中纽约州确诊23万人、新泽西州确诊7.8万人、马萨诸塞州确诊3.4万人、密歇根州确诊3万人、宾夕法尼亚州确诊2.9万人,加利福尼亚州确诊2.9万人。

  根据华盛顿大学一被白宫频繁引用的模型预计,西弗吉尼亚州、佛蒙特州、夏威夷州等在5月4日可以开始复工,艾奥瓦州、犹他州、阿肯色州等在6月中旬甚至7月初才可以复工。其余约一半的州最早在6月初可以复工。该模型的前提是禁止大规模人员聚集、广泛检测、追踪患者行迹等。(完)

【编辑:董寒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