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东地区冲突降温和平之窗再现

中东地区冲突降温和平之窗再现

2020年04月20日 06:07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东地区冲突降温和平之窗再现

  □ 本报记者 吴琼

  随着4月10日也门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东地区所有国家均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深陷战乱或冲突的叙利亚、也门、伊拉克、以色列、巴勒斯坦、利比亚等都有疫情加剧之虞。在疫情和战火交困之下,中东地区民众的生活愈加艰难,停火抗疫成为现实之需。

  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23日发出全球立即停火倡议后,4月中旬,5名联合国中东地区特使(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彼得森、联合国驻黎巴嫩特别协调员库比什、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亨尼斯-普拉斯哈特、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思、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中东地区冲突各方停火,通过对话化解分歧,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显而易见的是,如果不停止敌对行动,中东冲突相关国家及周边地区很难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不可能集中全部精力应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停火抗疫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经过古特雷斯等国际政要多方呼吁,中东地区有关各方目前也表现出暂释前嫌之态,中东冲突呈降温之势,中东和平之窗再现。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宣布从当地时间9日起在也门实施为期14天的单方面停火,以响应联合国有关停火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呼吁。如果疫情仍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停火时间可能会进一步延长。多国联军发言人图尔基表态称,多国联军在两周内暂停在也门境内的军事行动旨在减轻也门人民遭遇的人道主义苦难,以便相关机构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表态对于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具有积极影响。此外,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的紧张局势也有所缓解;利比亚对峙的民族团结政府和东部武装“国民军”先后表示同意临时停火;在加沙,巴以合作抗疫的努力取代了往日的战火连绵……

  中东冲突有关各方暂释前嫌、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无疑是国际社会所乐见的。

  众所周知,中东地区的每一对矛盾背后都有复杂的历史根源和利益博弈。目前的冲突降温及停火固然是迫于疫情压力作出的现实选择,但矛盾和冲突暂时被搁置终究有利于局势缓和,为解决中东冲突打开了一扇和平之窗。

  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指出,中东国家和国际社会应倍加珍惜停火抗疫提供的机会窗口,多方合力让中东和平之窗越开越大,推动中东冲突最终彻底解决,为中东带来持久和平。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