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亚各国疫情形势怎么样

中亚各国疫情形势怎么样

2020年04月23日 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型冠状病毒全球蔓延,美欧等国疫情“暴发式”发展,俄罗斯近期疫情形势也日趋严峻。与这些广受世人关注的大国和疫情严重国家相比,中亚疫情和防控可能被许多人忽略。实际上,因为与伊朗和俄罗斯地理上接近等因素,中亚整体防疫形势也是令人担忧的。

  中亚地区自3月13日出现首个确诊病例以后,应该说各国都推出了适合本国国情的防疫措施,通过采取“隔离”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但由于开放程度、经济水平、医疗条件不同,中亚地区疫情形势呈现总体持续增长、各国具体情况有所不同的局面。与许多国家类似,如何做到既严格防疫又逐步复工复产,是中亚各国面临的严峻挑战。

  疫情初期,中亚各国都采取停运航班、暂停发放签证等形式,减少从中国入境的人员。但这一举措并没有让中亚“幸免于难”。3月13日,哈萨克斯坦检测出首个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一名刚刚从德国回哈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零”的记录被打破后,新发病例接踵而至:3月15日,乌兹别克斯坦一名自法国回国的公民确诊感染新冠病毒;3月18日,3名自沙特回国的吉尔吉斯斯坦人确诊感染。自此,中亚各国疫情形势快速发展。截至4月21日,哈萨克斯坦累计确诊1995例,治愈489例,死亡19例;乌兹别克斯坦累计确诊1678例,治愈357例,死亡6例;吉尔吉斯斯坦确诊590例,治愈216例,死亡7例。值得关注的是,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两国迄今均未对外公布国内疫情官方数据。

  中亚各国早期都采取了较为严格的“外防政策”,随着疫情全球蔓延,各国逐步转向重点防控疫情严重国家输入,对多国公民采取了限制入境的政策;与此同时,哈、吉、乌三国也加强了内部防控。

  3月1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签署总统令,宣布实施为期1个月的“紧急状态”,除超市、药房等出售生活必需物资外的所有营业场所暂时关闭,学校提前放假采用网络授课。3月19日,努尔苏丹及阿拉木图市宣布“封城”。为了保证国内医疗设施能够应对本次疫情,哈萨克斯坦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三座城市努尔苏丹、阿拉木图和奇姆肯特紧急建设传染病医院,首都努尔苏丹的传染病医院4月20日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第二个宣布采取限制性措施的国家,出现首个确诊病例后就宣布关闭所有国际公共客运设施,仅保留货运途径,这一措施将持续到4月30日。3月23日乌政府正式宣布关闭边境,禁止所有人员入境。从3月27日起,该国各地区之间的客运也被叫停,仅允许货物运输。乌兹别克斯坦从4月1日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开始实行“自我隔离”制度,严禁65岁以上的公民外出,其他公民除购买药物和其他生活必需物资外禁止外出。这项全国隔离的强化防疫措施已延期至5月10日。

  吉尔吉斯斯坦疫情形势与哈、乌两国相比相对较缓和,但在防疫措施上也不含糊。吉尔吉斯斯坦总统3月24日即签署法令,宣布包括首都比什凯克在内的3座城市和3个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下,超市、杂货店和药房将正常营业,餐饮行业禁止堂食。实施紧急状态的地区实行宵禁,每天20时至次日7时之间禁止市民和一切车辆外出,禁止公共娱乐活动,学校暂停授课。

  如何在保证抗疫效果的前提下复产复工,目前是一道世界性难题。中亚国家中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也已经着眼于“后疫情时代”,将复工复产提上了议事日程。

  自4月20日起,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和阿拉木图的隔离制度已逐步放松,包括建筑业在内的一些工业企业已经恢复作业,其他地区、其他企业和商业实体也将逐步恢复生产和运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4月20日指示,该国未出现确诊病例和疫情好转地区,城市逐步放松隔离措施,确保经济复苏。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4月20日亦表示,政府将根据各地疫情制定方案,逐步放松相关限制,允许企业复产复工。 

  本报巴库4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南高加索记者 薛一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