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观察:《板门店宣言》签署两年 韩国展铁路合作“雄心”

国际观察:《板门店宣言》签署两年 韩国展铁路合作“雄心”

2020年04月27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首尔4月27日电 题:《板门店宣言》签署两年 韩国展铁路合作“雄心”

  中新社记者 曾鼐

  27日是《板门店宣言》签署两周年。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宣布了一份铁路规划蓝图:“将启动修复东海北部铁轨线,促进南北合作。”

  当天,金炼铁和150多名韩国官员到访江原道高城郡,在一条废弃铁道旁举行纪念活动。他们身后,标有“猪津站”的指示牌有些脱漆,铁轨锈迹斑斑、杂草丛生。

  这里位于朝鲜半岛东部、韩朝边境附近,曾是20世纪30年代贯穿半岛的铁路“东海线”途经地,它连接韩国江陵和朝鲜罗津,可串联金刚山等景区。自朝鲜战争爆发后,韩朝铁路中断,虽然2007年双方曾进行试运行,但几十年未正常通车。“东海线”韩国境内江陵到猪津路段也处于中断。

  金炼铁27日致辞表示,修复“东海线”韩国境内铁轨线,将开启半岛东海的“新纪元”。江原道道知事崔文洵称“这将成为实现南北和平的象征”。

  韩国国土交通部长官金贤美介绍,将争取在两年内启动江陵至猪津区段铁轨建设,总长110.9公里。“不仅能促进韩国区域平衡发展,且为韩朝铁路对接做准备。”

  这份铁路“雄心”由来已久。

  两年前,韩朝首脑在《板门店宣言》中就连接南北铁路等达成共识。2018年11月,韩国列车时隔十年驶入朝鲜,双方启动铁路联合考察。同年底,韩朝举行铁路公路连接工程动工仪式,双方官员在朝鲜开城市板门站,共同揭幕一块绿色指示牌,其上在不同方向标有首尔和平壤字样。

  但项目“破土”后并未开工。尤其在2019年2月朝美首脑河内会晤后,朝美对话、韩朝合作陷入僵局。尽管韩国官方多次表态“重启韩朝经济合作”,南北合作未有实质性进展。

  转机出现在上周。韩国执政党获得国会选举大胜后,统一部宣布,将韩国境内东海北部的铁路建设确定为韩朝合作项目。这意味着,可免除部分调查工作,缩短开工时间。

  《韩民族日报》分析,如果韩方打通江陵至猪津段铁路,可贯穿韩国首都圈和江原道,且“东海线”在韩国境内将没有“断头路”。《东亚日报》预测,如果韩朝重启“东海线”对接,或可实现从韩国釜山出发,沿铁路经由朝鲜、中国、俄罗斯到达英国伦敦。

  不过,铁路合作绝非易事。

  2018年韩朝开展铁路联合考察时,以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曾拒绝韩方人员跨境,直到获得联合国对朝制裁豁免才启动考察。韩国专家在考察后也曾表示,由于废弃已久,轨道无法实现高速行驶,韩朝在铁轨对接上存在技术难题。

  “为了连接南北铁路,韩国首先要做好能做的事。”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表示,过去两年,深切体会到“和平不会一夜到来”,期待和失望反复,但每一小步都是为推进和平而付出的努力。

  他说,没能加快落实《板门店宣言》并非意志不足,而是未能超越现实存在的国际制约。“要在现实情况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文在寅表示,希望韩朝能从合作抗疫出发,推动离散家属团聚、联合挖掘遗骸等。(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