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偏方”救美,“脑洞”太大

“偏方”救美,“脑洞”太大

2020年04月29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作者:聂云

  “向体内注射消毒剂或许可以消灭新冠病毒”——数日前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出这个脑洞大开的“偏方”,导致美国滥用消毒剂现象激增。当FDA、多个州州政府乃至消毒剂厂商忙不迭辟谣之际,特朗普却大言不惭表示,对于民众滥用消毒剂抗疫这事不负任何责任。

  轻飘飘一句“我不负责”,刻画出了这位总统“理不直气也壮”的傲慢神态,也展露了这位总统将“嘴炮”乐趣建立在民众焦虑情绪上的任性。

  这样的“我不负责”时刻还少吗?

  当纽约州疫情暴发亟需3万台呼吸机支援时,总统并不认为联邦政府责任是积极协调资源配置,反而愤愤质疑为什么纽约州需要这么多呼吸机?当美国检测试剂紧缺,无明显症状的有钱人得以检测而有症状的普通人不得不排队等候时,总统并不认为联邦政府责任是确保资源分配公平,而是幽幽来一句“或许这就是人生”;当总统不顾多个州质疑急不可耐宣布“重启美国”时,外界看到的是他对拼经济、捞选票的热衷,至于保障不够导致疫情反弹,观察家们已经拟好了他的台词“纳尼,这关我的事吗?”无怪乎,FAKE PRESIDENT(假总统)一词近日荣登英语世界网络热词之榜。

  轻飘飘一句“我不负责”,不仅仅是总统先生在消毒剂偏方闹剧里的自我撇清、安之若素,何尝不是他所带领下的执政团队在美国整体应对疫情上的推责、甩锅与失语?

  过去三个多月时间里,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1飙升到破100万,死亡人数超5万,在如此规模的生命消逝面前,华盛顿是否敢拍着胸脯说,在保护美国民众生命与公共利益上“真正负起了责任”?当中国为国内抗疫全力以赴、为全球抗疫尽力而为之时,华盛顿政客们乐此不疲以各色“阴谋论”攻击中国,难道颠倒黑白、甩锅别人就是21世纪的美式风范?当世卫组织为人类战胜病毒而四处奔走之际,华盛顿却将自身抗疫无能的怒火发泄在世卫组织身上,难道断供世卫这个“偏方”符合美国一向所标榜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政治需要牺牲,当然,是别人的牺牲”。诚如美剧《纸牌屋》里的台词所揭露,在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眼里,美国民众生命与公共利益、“假想敌”中国、“不听话”的世卫组织……都是他们默许的“别人的牺牲”,从而服务于“他们操控下的政治”。这就是华盛顿抗疫“偏方”的本质。

  怼天怼地怼空气,怨这怨那怨别人。这不负责,那不负责,独独为自己私利负责。这样性质的“偏方”打得过病毒、救得了美国、服得了世界吗?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