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白宫46天战疫录:难舍经济牌 待解防控策

白宫46天战疫录:难舍经济牌 待解防控策

2020年05月01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白宫46天战疫录:难舍经济牌 待解防控策

  中新社华盛顿5月1日电 题:白宫46天战疫录:难舍经济牌 待解防控策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4月30日,美国政府实施了46天的“延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过期。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在一天前就明确表示,他不会延长这份防疫指引的有效期。同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一季度GDP下滑4.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降幅。

  七周过去,美国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由2000多人突破百万。同样猛增的还有因疫情失业的总人数——截至4月底已超3000万。

当地时间4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纽约中央公园草坪树立警示牌,提醒人们保持社交距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4月28日,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纽约中央公园草坪树立警示牌,提醒人们保持社交距离。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这份3月16日推出的防疫指引,让保持“社交距离”和“居家令”成为美国人生活的新常态。但这份非强制性的建议刚发布一周,特朗普就表达了希望重启美国经济的想法。他预期隔离防疫措施只会持续数周,而不是几个月。“美国这个国家不是为隔离而建的”。

  白宫周末都不曾间断的疫情发布会,成为美国政府通报防疫工作的重要窗口。经济和防疫也是问答中两个不曾间断的话题。《华盛顿邮报》披露,在疫情期间,白宫幕僚与卫生专家不时就是否应尽快重启经济陷入争论。

  在白宫战疫的46天中,美国经历了“最艰难两周”:感染人数指数级上升,死亡病例在10天内翻番,白宫批准的疫情“重大灾难状态”一度以每天3个州的速度增加。特朗普曾希望在4月12日复活节重启经济,但未能如愿。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为填补早期检测能力和医疗设备缺口,美国开始调集全球资源加强医疗物资供应,并在国内加速检测设备和疫苗研发审批流程。特朗普还授权启动《国防生产法》,调动大型制造企业生产呼吸机等关键防疫设备。另一方面,美国政府推出2.2万亿美元和4840亿美元两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向美国民众派发现金福利,同时帮助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企业的困境掺杂着重启经济的呼声。4月16日,就在美国实施防疫指引“满月”之际,白宫公布了分阶段重启经济的指导方针,并把决定权交给了各州州长。尽管该方针被指缺乏操作标准,医疗卫生专家也表达了美国检测能力尚不充分的担忧,但等到5月4日当周,全美半数以上的州将处于已经或即将重启阶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克里斯特尔·沃森表示,目前重新开放的州基本上没有达到可以“重启”的标准,但她同时承认,美国各地的疫情和防控能力不同,让所有人长期待在家中并不现实。

  “不管是否准备好,美国都将重新开放。”一篇政治专栏文章道出了美国当下的现实。

  政府内部的争议,如今已演变为美国街头的抗议。过去半个月来,美国部分州要求州长取消“居家令”的示威游行愈演愈烈。4月30日,密歇根的抗议者持枪进入州议会表达立场。

  无法达成共识的,还有因疫情无法复会的美国国会。掌控众议院的民主党领导层4月28日突然取消了原定5月4日复会的计划。而由共和党掌握多数的参议院则坚持按计划复会。

  美《国会山报》称,参众两院截然不同的态度,正是两党围绕如何以及何时重启美国经济更广泛争论的一个缩影。

  在年初对伊朗示强、美墨加协定签署等对外事务尘埃落定后,美国2020年的议程设置已经“一只脚”踏进了大选周期。但新冠疫情扰乱了这一切的节奏。

  “新冠病毒正在重塑美国的政治版图”,美联社评论指出,新冠疫情导致的死亡人数和失业率,摧毁了特朗普在强劲经济中寻求连任的希望。让共和党人不安的迹象是,大选可能变成美国人对总统处理疫情危机表现的投票。

  据美国民调网站“Five Thirty Eight”的统计,美国人对特朗普应对疫情的支持率一直在42%-49%的区间浮动,而不支持率从2月29日美国报告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时的38%,上升至4月29日的51.2%。

  特朗普5月1日将启程前往戴维营。这是他一个多月来首次离开华盛顿。在过去的46天里,他只在3月28日离开过白宫。那是为了给启航赴纽约抗疫的美军医疗舰“安慰号”送行。(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