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一个泰国小业主的战疫记:从销售高级西装到外卖盒饭

全球战疫:一个泰国小业主的战疫记:从销售高级西装到外卖盒饭

2020年05月03日 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曼谷5月3日电 题:一个泰国小业主的战疫记:从销售高级西装到外卖盒饭

  作者 王国安 赵婧楠

  泰国曼谷拉玛3路一家西装店门口,架着一个巨大的烧烤架。木炭炙烤着猪肉,滋滋作响。西装店内,大理石铺设的地板环境优雅,复古明亮的落地窗展示着各式精心剪裁的高级西装;咖啡区长桌上,铺开几十只准备配菜的饭盒。年轻的店主人宋(Son Chunsuparerk)西装笔挺,正在为发出当天第一批外卖盒饭忙里忙外。

图为4月30日,宋手捧盒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国安 摄
图为4月30日,宋手捧盒饭。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泰国许多中小企业遭遇困境,宋的公司也不例外。面对严峻局面,宋在做好员工防疫的同时,思危谋变,千方百计让公司生存下去,也让员工保住“饭碗”。

  “从销售高级定制西服转而外卖泰式东北烤猪肉盒饭,希望以此贴补疫情期间公司的基本开销。同时,保障员工生活,不给社会增加负担。”宋如是说。

  宋的西装连锁店创立于1997年,在全泰国包括曼谷在内的5个府设有10家门店。今年3月泰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政府要求关闭所有大型商场,他的公司旗下8间位于商场的门店都已关闭,仅剩下这间门店与设计工作室还在运行。

图为4月30日,员工打包盒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国安 摄
图为4月30日,员工打包盒饭。 中新社记者 王国安 摄

  宋介绍,疫情对泰国经济的冲击巨大,众多商家都被迫歇业裁员。他的公司在全国有120名员工,公司给歇业的门店员工支付原薪水的75%,并嘱咐他们待在家里,注意防疫。曼谷门店的员工最多,多数营业人员也在家办公。其它行政、后勤和裁缝等还是要错开上班,公司全额支付工资。

  “我不希望裁员,因为这会让员工们衣食无着。他们很多人都是外府人,如果公司关门他们就不得不回老家,路途上非常危险。可是,公司也不能坐吃山空,于是想到了外卖盒饭的点子。毕竟‘民以食为天’,什么时候都得吃饭。”宋说。

  目前,宋的外卖生意平均每天要送上百份盒饭,销售情况尚可。不过,销售盒饭的盈利仅够支付公司水电费、杂费等,还不能支撑公司的全部费用开销。他说,幸运的是,前几年公司生意不错,目前公司还能维持运作。

  对于售卖盒饭,公司销售员、来自泰北清莱的打工妹欧尼十分投入。“疫情暴发后西装生意停滞,我每天在家还照样领工资,内心惴惴不安。后来,老板说大家可以一起做外卖盒饭,我很开心,至少有事情可做。”她告诉记者,公司还把一部分外卖盒饭送给医院的医护人员,另外,设计部的裁缝们也缝制了很多口罩,免费送给客户和有需要的人。

  “面对疫情,需要全社会众志成城。我们公司团队不仅组织生产自救,还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想到这些就让我感觉很骄傲,也让自己在曼谷生活得很安心、很温暖。”欧尼说。

  为度过疫情难关,曼谷一些中小型企业向政府求助,寻求在租金、税费、补贴方面得到支持。宋说,政府已采取措施,4月份的商场店面租金就已经取消了,减轻了公司很大的财务压力。

  近期,泰国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当局已经宣布,自5月3日起,部分场所及商业活动有条件解封。不过,宋预计,公司西装生意不会很快好转,因为高级定制西装是为了参加特殊社交活动准备的,例如婚礼、毕业典礼等,而短时间内泰国还很难恢复正常的社交活动。他说,公司正在考虑推出儿童服饰产品和网络销售服务。

  “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让公司生意重回正轨。”宋说。(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