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时评|蓬佩奥的嘴,骗人的鬼

国际时评|蓬佩奥的嘴,骗人的鬼

2020年05月06日 01:33 来源:新华社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最近,随着美国疫情加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媒体曝光率也高了起来。他频繁露面不为别的,只为抹黑中国、构陷中国、给国际抗疫合作拆台胡言。这不,蓬佩奥日前再次兜售“中国起源论”,指称新冠病毒“来自中国实验室”。

  这位美国政府高官,上任以来似乎就把“抹黑中国”作为自己日常功课,在制造有关中国的种种谎言上,近来更是变本加厉。

  蓬佩奥满嘴胡言。“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中国隐藏数据”“应当向中国索赔”,种种奇谈怪论,既无证据支撑,也无法理可依。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需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蓬佩奥质疑的证据何来?全球许多科学家已科研论证病毒来源于自然界,“源于实验室”乃无稽之谈。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病毒学专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认为,武汉实验室意外泄露病毒的几率是“百万分之一”,远远低于自然感染几率。蓬佩奥编造种种抹黑中国的谣言,带动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媒体跟风,企图“三人成虎”,拿“假新闻”给中国“定罪”。

  蓬佩奥满嘴虚言。早在新冠病毒在中国肆虐之时,蓬佩奥就通过多个场合表示,美国准备出资1亿美元,来援助中国和其他受到新冠病毒影响的国家。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从未收到以美国政府名义捐助的资金或物资”。蓬佩奥近些年访问非洲、乌克兰等地,频频跟各国承诺要投资、帮助当地搞建设,但最终虚多实少,或为空头支票。南非等国媒体评论其“夸夸其谈”,《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则称其“睁着眼睛说瞎话的功夫日渐精进”。

  蓬佩奥满嘴老调。无论出访或者参加国际会议,这位美国高官就像输入了“诋毁中国程序”的“复读机”,四处散播“中国威胁论”,鼓动非洲和拉美等地区国家“提防中国”。他妄称中国制造“债务陷阱”,污蔑中国高科技公司是“安全威胁”。然而,这些老调弹得再好也难以奏效。在非洲,迄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抱怨因为同中国合作而陷入债务危机,反而处处是信任中国、坚定与中国深化合作的声音。对于诬称中国高科技企业造成安全威胁,一些欧洲国家采取相对客观态度,表示愿意给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随着美国疫情越发严重,蓬佩奥更加肆无忌惮地“甩锅”和污名化中国。然而,他编造谎言打压中国的目的已昭然若揭,无非是为了甩掉美国当权者们应对疫情不力的责任,为自己在强硬反华表演中捞取政治利益。总之,蓬佩奥抹黑中国的动机有种种,但唯一缺失的是:事实与证据。

  蓬佩奥以为凭着自己的高音调,凭着西方舆论的强势地位,就能在舆论上围剿中国,以种种莫须有的罪名抹黑中国。然而,蓬佩奥完全想错了。中国人应对本国疫情的显著成效、与各国风雨同舟共抗疫情的诚意,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中国对世界各国抗疫的真诚帮助,任何有正义感的国家和民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等多国政要真心感谢中国的援助,意大利医护人员录制视频,一声声“感谢中国”证明,公道自在人心。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蓬佩奥的嘴,骗人的鬼。不讲事实,不顾常识,不看共识,蓬佩奥正在成为国际舆论场中最具代表性的破坏力量。他的很多做法连盟友都看不下去。无论是在七国集团会议上兜售“武汉病毒”,还是向世卫组织发难,他都遭到盟友的集体抵制。

  政治的偏执让蓬佩奥丧失了基本的理性。他的谬论、谎言日益失去市场。作为美国外交掌门人,蓬佩奥及与其“志同道合”的美国政客们的言行,也让美国国家信誉严重受损。人们不禁要问,自诩为道德卫士的美国,其外交难道已成了“谎言外交”和“抹黑外交”?

  “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之一”——这是最近美国媒体对蓬佩奥下的结论,非常中肯、到位。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