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研究机构预期转趋乐观 德国经济有望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

研究机构预期转趋乐观 德国经济有望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

2020年05月07日 14:39 来源:经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研究机构预期转趋乐观——德国经济有望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德国经济部日前预测,今年德国经济将下滑6.3%,为二战后德国经济最大跌幅。随着防控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德国研究机构对德经济形势判断总体预期趋向乐观。但分析认为,德国经济要想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增长水平,仍需等到2022年。

  近日,德国经济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最新经济预测。今年德国经济将下滑6.3%,为二战后德国经济最大跌幅。在经历了今年大幅缩水后,德国经济将于明年实现5.2%的增长,但重回2019年的水平则至少需要等到2022年。

  相关预测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已经超过2008年至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测算,今年世界经济将下滑2.8%,明年将增长5.7%。数据显示,受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影响,今年德国出口将下滑11.6%,明年有望重新实现增长7.6%。

  德国经济部部长阿特迈尔表示,德国经济在经历了10年增长后,将于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陷入衰退。为了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降至最低,德国政府推出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纾困计划,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德国经济的核心产业免受疫情重创,尽量保护企业、保证就业。但受疫情影响,今年德国经济出现下滑已不可避免。

  根据经济部的预测,3月中旬及4月份德国采取了包括“社交距离”、关闭各类公共场所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对德国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预计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将出现明显下滑并触底。随着疫情趋于平稳,部分防控措施逐步放松,第三季度经济活动将逐步趋于正常。

  自疫情在德国暴发以来,经济研究机构、德国政府都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作了初步判断。专家指出,今年对宏观经济的预测相对困难。因为疫情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特别是防控措施何时进一步放松,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如何变化没有定论。

  近来,随着防控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德国经济研究机构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也相应作出调整,总体预期趋向乐观。德国莱布尼茨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近日一项研究显示,未来6个月德国经济走势将有所好转,从7月份开始经济将重新恢复增长。近日,莱布尼茨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公布了4月份的经济景气指数,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德国经济的预期逐步转向积极。调查显示,4月份德国经济景气预期指数较前一个月回升77.7,至28.2,明显好于此前的预期。3月份该研究机构的经济景气指数一度降至-49.5。该研究所所长瓦姆巴赫认为,金融界和市场人士对于经济走势的预期已转向乐观,可以说“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市场对第三季度德国经济重新恢复增长的预期更加强烈。但是,德国经济要想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增长水平,仍需等到2022年。此外,4月份专家对欧元区的经济预期也明显好于上个月。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景气预期指数回升至25.2,较3月份上涨74.7。

  近几周来,德国各界要求政府尽快放宽管制,给经济“松绑”的呼声持续高涨。特别是德国经济重镇北威州州长拉舍特,作为下一届基民盟党主席和总理候选人的有力竞争者,积极呼吁联邦政府迅速恢复经济活动。

  但是,作为现任联邦总理,默克尔仍对快速“解封”持谨慎态度。近日,德国已经允许营业面积在800平方米以下的店铺恢复营业,大众等德国企业也逐步开始复工。但餐饮、旅游、酒店等服务业仍然基本处于停摆状态,社会经济秩序远未恢复到正常状态。

  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在放宽管控措施的最初几天,德国新冠肺炎感染率又有反弹趋势,给政府敲响了警钟。德国负责传染病防治的专门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呼吁德国政府在制定下一步“解封”政策时慎之又慎。否则,第二波疫情高峰将难以避免。届时,将会对德国经济造成更为严重的损害。

  谢 飞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