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柳叶刀》主编直言: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柳叶刀》主编直言: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2020年05月07日 15:34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英国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可谓火力全开,在接受BBC、CNN、英国《金融时报》等媒体采访时,这位耿直主编都直言不讳:美英等西方国家忽视了世卫组织的警告造成严重后果;特朗普“断供”世卫是在犯反人类罪;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无视预警

  西方面对疫情“后知后觉”

  理查德·霍顿在近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世卫组织1月30日宣布新冠病毒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却未引起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关注。政府对科学界和世卫组织警告的忽视,使得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上表现不佳,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在早期遏制疫情,导致疫情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损失成倍放大。“1月30日,世卫组织就告诉了每个国家要做好准备,却被我们忽视了,美国也一样忽视了,这是不可原谅的。”

  霍顿驳斥了“病毒的毁灭性暴发只可以事后预见”的观点。霍顿称,1月24日,中国科学家发表的一篇关于新冠病毒论文中,“白纸黑字”地告诉世界各国“请立即采取行动遏制新冠病毒蔓延,疫情很紧急,很危险”。

  一周后,在《柳叶刀》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也发出警告,新冠病毒不只存在于武汉,病毒在全球主要城市持续暴发可能会不可避免。政府需要制定应对计划和遏制措施,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

  霍顿质疑为什么没有官方机构,比如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顾问小组、新型呼吸道病毒咨询小组或英国首席医务官、首席科学顾问等讨论这篇论文?

  霍顿称,政府的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所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之间缺乏横向联系,致使疫情被“后知后觉”。他说,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应滞后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科学决策失败。

  认知偏见

  使西方付出沉重代价

  为何与亚洲国家相比,西方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上普遍表现不佳?霍顿认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从流感角度评估新冠病毒的威胁。

  中国有过2003年“非典”疫情应对经验,担心新冠病毒会像当时“非典”疫情一样蔓延,于是迅速果断地采取了行动。非典之后,中国做了很大改变。过去20年中,中国在医院和卫生系统中投入巨大,在一些大学还有科学研究方面中国政府也投入了很多。所以,去年1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中国有这样的科研能力、医疗资源应对疫情。同时,还有政治方面的能力,所以中国能够果断作出决策。

  “西方国家却普遍认为这种疫情顶多是另一波流感,并没有足够重视。我们认为流感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这种病毒可以在人群当中传播,引起国内的群体免疫之后就能保护我们,但实际上这是严重判断失误。事实证明,中国是对的,我们是错的。”

  “西方国家对病毒威胁的‘认知偏见’(认为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的流感病毒)使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需要对此反思,对政府疫情应对策略需要公开调查,并吸取经验教训。”霍顿表示。

  拒绝政治化

  世界应该感谢中国

  对于西方一些政客对中国的疫情应对不实责备和对世卫组织的指责,霍顿认为,世卫组织发布紧急声明后不作为的是其它会员国,而不是中国。世界应该对中国的及时警告和为遏制疫情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让中国赔偿全球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这种想法是完全荒谬的。他还将特朗普决定停止对世卫组织的资助称为“反人类罪”。

  在《新闻1+1》节目中,霍顿更明确表示:我很遗憾关于这次疫情的讨论,最后被解读为国家地缘政治斗争的一部分,实际上并不应该是这样,新冠肺炎是对全人类健康的威胁,我们需要通力合作共同应对这场威胁。

  “我非常遗憾有些政治领袖发出了这样的批评,这也是为什么我想公开感谢我的这群中国同事和朋友,感谢他们在中国医务工作和医疗科学中所作出的贡献,他们付出了太多,我们需要正式地说一声感谢。他们不应该被批评,应该得到我们的感谢,这是我要强调的最重要一点。” 霍顿说。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策划、文案:割罗卜工作室 徐胥 原洋

  记者: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