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英媒:后疫情时代,为什么解封后人们必须戴口罩?

英媒:后疫情时代,为什么解封后人们必须戴口罩?

2020年05月07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7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刊登署名理查德·格雷(Richard Gray)的文章称,新冠疫情下,越来越多的人戴起口罩防疫。然而,几个月前,一些欧美国家还在建议公民不需要戴口罩,而应加强个人卫生习惯。但是随着疫情散播,欧美公众戴起了口罩,而一些政府也改变初衷,建议人们在公共场合戴口罩。

  那么,口罩是如何助力防疫的呢?如今多国逐渐“解封”,人们还需要佩戴口罩吗?

    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一家咖啡馆里,一名戴着防护口罩和手套的咖啡师端着满满一盘甜品,目前这家咖啡馆只接受外卖。
    资料图: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一家咖啡馆里,一名戴着防护口罩和手套的咖啡师端着满满一盘甜品,目前这家咖啡馆只接受外卖。

  传播途径

  要了解戴口罩有没有防止感染的效果,就要先了解新冠病毒散播的途径。

  报道称,人体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病毒在体内复制,存在于肺部、口腔和鼻腔的体液之中,感染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会喷出含有病毒的飞沫微粒。这些飞沫微粒离开身体之后,比较大的就会落到物体表面,比较小的可以在空气中飘浮。

  在附近的其他人如果触摸有飞沫微粒的物体表面,再触摸自己的口鼻,就可能会被感染,或是直接呼吸有飞沫微粒飘浮的空气,也可能会感染病毒。

  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高本恩(Ben Cowling)表示,戴口罩有助于降低社区传染,尤其是在公共运输上和人潮拥挤的地方。

  高本恩和其研究团队最近发表了戴口罩防止病毒感染的研究报告,他们发现使用一般的外科口罩,就能显著降低感染者呼吸和咳嗽时喷出的病毒数量。

    当地时间5月3日,有人为纽约联合广场的甘地雕塑戴上口罩,引起许多路人注目。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统计数据,截至3日晚,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15万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5月3日,有人为纽约联合广场的甘地雕塑戴上口罩,引起许多路人注目。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防疫漏洞

  高本恩说,解除封锁之后,必须要有大量采检和严密追踪接触者等配套措施,才能确保疫情不会再次扩大,卫生部门要追踪感染者的家属和社交联络人比较容易,但要追踪在公车或火车上谁坐在你身边就不是那么容易。

  “这个时候,如果你有戴口罩,或是公车上火车上的人都戴口罩,就能大幅度降低感染率。”

  另外一个防疫漏洞就是在确诊感染之前,一些人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但却已经带有病原体而且具有传染性。此外,出现症状之前会有感染潜伏期。而戴口罩能有效阻绝这些防疫漏洞的发生。

4月29日,德国柏林市政府开始将该市“口罩强制令”的范围从此前仅限于公共交通工具扩大至包含超市和各类零售商店。柏林是德国16个州中最后一个实施“购物和出行均必须佩戴”的州。图为当天下午,柏林市中心的REWE超市内的顾客已戴上口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4月29日,德国柏林市政府开始将该市“口罩强制令”的范围从此前仅限于公共交通工具扩大至包含超市和各类零售商店。图为当天下午,柏林市中心的REWE超市内的顾客已戴上口罩。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口罩替代物

  现在的一大问题是,口罩的供应不足。那么,口罩能重复使用吗?如果一般的外科口罩和N95口罩都没有的话,用一般布料自制口罩或用围巾充当口罩管用吗?

  未发表的医学研究初期报告显示,口罩能够经过消毒过程重复使用,但这绝非最佳选择。现在出现了许多自制口罩的教学,一般使用棉质布料,加上某种材质的过滤层。

  美国西北大学的工程师穆勒(Amy Mueller)检验了自制口罩的效果发现,使用多层布料的自制口罩效果最好,但和N95口罩和外科口罩相比效果仍然差了一大截。

  穆勒表示,虽然自制口罩比不上外科口罩和N95口罩,但还是聊胜于无。在人们解除封锁重新与外界接触的这个时候,口罩能降低传染风险。

  此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显示,伦敦人行道空间不足以让人们维持安全距离,世界其他大城市的人行道也是这样。在有限的空间里,例如公共交通工具上,维持安全距离更加困难。如果有够多的人外出时戴口罩,对整体社会的防疫效果会有巨大影响。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科学家一项尚未发表的研究显示,即使口罩的效果一般,只要有80%的人戴,那么两个月内纽约的死亡率能减少17%至45%。如果口罩效果只有20%,只要有够多的人戴,纽约的死亡率能减少2%至9%。

  在口罩短缺的国家,一些研究显示,让老年人优先戴口罩也能起到很好的防疫效果。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