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球战疫:美国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之困

全球战疫:美国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之困

2020年05月09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战疫:美国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之困

  中新社华盛顿5月9日电题:美国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之困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美国正面临着近100年来从未有过的政治和经济挑战。”《华盛顿邮报》8日以这样的导语,报道美国4月份因新冠疫情而飙升的失业率。

    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华盛顿马铃薯委员会在奥本市组织了一项活动,志愿者们将装袋的土豆发放给民众。这些土豆因受疫情影响,供应链堵塞而面临滞销。
    当地时间5月7日,美国华盛顿马铃薯委员会在奥本市组织了一项活动,志愿者们将装袋的土豆发放给民众。这些土豆因受疫情影响,供应链堵塞而面临滞销。

  美国劳工部当天发布数据称,美国4月份失业率高达14.7%,非农部门就业市场减少2050万个岗位。自总统特朗普3月13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来,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连续七周超过300万。其中,3月底的单周失业人数高达686.7万人。

  美联社称,美国4月的失业率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几乎所有就业增长都在过去的一个月内消失。

  美国社会在隔离防疫与重启经济之间的争论从未中断,两者的张力也在过去一周诞生的多个“历史性”数字中得到体现:美国新冠感染人数突破120万,死亡病例超过7万;与此同时,美国第一家零售企业宣布破产,美国就业人口占比创造自1948年政府开始收集数据以来的最低点。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8日晚11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28.3万人,死亡77180人。其中纽约州确诊33万人,新泽西州确诊13.5万人。

  从股市“熔断”到企业破产,从制造零售业到餐饮服务业,近两个月来,新冠疫情的冲击已波及美国经济的各个层面。波音、梅西百货、迪士尼、特斯拉、优步……裁员的名单上不分企业是否老牌还是新兴。

  “居家令”和关闭“非必要”商业的防疫措施,对美国休闲和酒店业的冲击明显。数据显示,美国休闲和酒店业4月份的就业人数锐减770万,降幅达47%。这其中,餐饮和酒吧行业减岗550万个。

  美国零售业的就业人数减少210万。其中,裁员74万的服装及配件商店占比最高。美国克鲁邮购公司(J.Crew)5日成为疫情中第一家申请破产的服装零售企业。两天后,有着113年历史的美国高端百货商店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也宣告破产。

  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美国政府3月底以来已推出2.2万亿美元和4840亿美元两轮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在第一轮3500万美元小企业的贷款项目不足两周就因资金用罄而暂停后,美国又在第二轮方案中追加了3100万美元。

  持续的疫情也考验着美国企业应对危机的应变能力。相较于传统零售商的惨淡,美国电商迎来机遇。美国连锁超市塔吉特表示,其一季度线上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咨询公司麦肯锡分析称,在疫情期间,美国线上杂货零售销售额占总杂货销售额之比有望攀升至8%至10%;未来,这一比例可能稳定在5%或6%。

  但急剧增加的网络订单,也让亚马逊、沃尔玛、开市客(Costco)等零售巨头的物流速度骤减,甚至一度因订单过多而暂停配送服务。这凸显出美国零售业向电商转型的人力和运力短板。

  同样面临疫情之困的还有美国的农产品加工业。由于过于依赖学校、餐厅等大客户,美国细分的农产品供应链无法在短时间转换生产线。从而在疫情期间出现了奶农倒奶、超市“断”奶,以及鸡蛋涨价200%,而农场主却不得不给鸡实施“安乐死”的供需错配现象。

  美国疫情尚未进入明显的下行区间,但截至9日,尚处于“封闭”状态的州已只剩10个。包括加州在内的其余各州都已处于部分重启状态。就连疫情最严重的纽约州也宣布将于5月15日进入重启经济的第一阶段。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8日表示,白宫与国会就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的磋商将暂停至6月初。这中间的一个月将用来评估此前几轮经济刺激方案的实施效果。

  相较于白宫将防疫重点转向重启经济,国会民主党人则更强调安全。众议长佩洛西表示,美国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检测、检测、检测”,以及确保把抗疫援助的资金装进民众的口袋。

  特朗普5日以近两个月来的首次国内考察行程,发出了希望将美国抗疫的重心转向恢复经济的信号。他在考察中反复强调开放经济的必要性。“美国人民应该把自己看作勇士。我们必须开放经济”,“必须开放我们的国家,必须尽快开放”。(完)

【编辑:李雨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